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發佈APP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 適老化APP嚴禁出現廣告彈窗

2021-04-13 08:5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信部發佈APP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
適老化APP嚴禁出現廣告彈窗

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印發通知,部署進一步抓好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實施工作,助力老年人、殘疾人等重點受益群體平等便捷地獲取、使用互聯網應用信息。

通知明確了《互聯網網站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和《移動互聯網應用(APP)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指出相關互聯網網站、APP在今年9月30日前參照兩項規範完成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後,可申請相關評測。通過評測後,將被授予信息無障礙標識,有效期為2年。據了解,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水平的評測體系由用戶滿意度評價、技術評價和自我評價三部分構成,總分值為100分,60分以上為合格,即通過評測。

根據《互聯網網站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提供適老化服務的網頁或獨立的適老化網站,網頁中嚴禁出現廣告內容及插件,也不能隨機出現廣告或臨時性的廣告彈窗。提供適老化服務的網頁或獨立的適老化網站中無誘導下載、誘導付款等誘導式按鍵。同時,計算機網站至少提供全程鍵盤和特大鼠標這兩種操作方式,移動網站應增加快速定位、語音閱讀等規範性的適老化智慧手勢。在兼容性方面,網頁應為各類輔助技術和語音識別等人工智慧技術的訪問操作,規範相應的服務功能與對應的標識信息。

《移動互聯網應用(APP)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明確,在移動應用中,應可對字型大小進行調整,段落內文字的行距至少為1.3倍,且段落間距至少比行距大1.3倍,同時兼顧移動應用適用場景和顯示效果。此外,內嵌適老版界面的移動應用首頁需具備顯著入口,支持切換至適老版,或在首次進入時給予顯著切換提示,且在“設置”中提供“長輩版”入口。

為保障老年用戶個人信息安全,《規範》提出,移動應用程序進行個人信息處理時應遵循最小必要原則,即處理個人信息應當有明確、合理的目的,並應當限于實現處理目的的最小範圍,不得進行與處理目的無關的個人信息處理。(記者 韓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