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 中國殘聯聯合召開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電視電話會議

2021-04-13 12:05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3日,民政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在京召開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電視電話會議。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建立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決策部署,聽取了武漢市兩項補貼“全市通辦”情況介紹,明確了兩項補貼“跨省通辦”將於4月15日試運行,4月22日正式運行,並全面部署有關工作。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詹成付,中國殘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副理事長程凱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今年是黨的百年華誕,殘疾人兩項補貼“跨省通辦”分別納入了民政部、中國殘聯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各地民政部門、殘聯必須把兩項補貼“跨省通辦”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適應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要求,有效服務殘疾人口流動需求,深化“放管服”改革,逐步解決殘疾人異地申領補貼面臨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難點堵點問題,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為在出行辦事等方面存在很多難題的殘疾人群眾提供越來越便捷、精準、溫暖的民生服務,把這項惠及千萬殘疾人民生的重大事項抓實抓好。

會議指出,民政部會同中國殘聯共同建成的全國統一的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系統已有26個省份集中使用,部、省、市、縣、鄉五級管理用戶已達5萬多個,是“金民工程”覆蓋率最高的信息系統之一。利用全國統一信息系統實施兩項補貼“跨省通辦”,能夠實現業務系統縱向貫通、業務數據橫向共享、政務服務“一網通辦”,這種做法不僅開創了全國民政系統使用統一信息系統辦理業務的先河,也開創了民政、殘聯全國範圍內數據共享、工作協同的先河。

會議要求,各地民政部門和殘聯要全面領會殘疾人兩項補貼“跨省通辦”主要精神,加強統籌推進。一是準確把握兩項補貼“跨省通辦”的主要內涵。兩項補貼“跨省通辦”採取“以任意地申請、戶籍地審核審定及發放”的方式辦理,即“跨省通辦”主要集中在補貼申請環節,窗口人員要進行初步審核和材料接收,審核認定及發放仍然由戶籍地辦理。二是熟悉掌握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政策要求、掌握受理地和業務屬地的辦理程序和時限要求,並按照“一門受理、協同辦理”要求,簡化審核材料,能夠通過數據共享和數據比對獲得權威數據的,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供證明材料。三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完善糾錯容錯機制。要求各地不斷規範殘疾人證辦理的操作流程,採取數據比對、入戶走訪、個人主動申報等方式加強“跨省通辦”對象的定期復核。探索建立兩項補貼智慧監管服務體系,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臉識別等信息技術,對殘疾人的殘疾狀態,特別是易返貧殘疾人、困難和重度殘疾人等特殊困難群體情況納入低保情況、生存狀態等開展定期動態核查。四是加強組織領導,確保“跨省通辦”落實落地。要求各地堅持全國“一盤棋”思想,相互支持、高效聯動,細化“跨省通辦”各環節責任要求,加強信息和數據共享,形成各司其職、協同配合、地區聯動的專項協調機制。按照工作需要配置數據比對、生存驗證、證明材料上傳等軟硬體信息設備,不斷提升跨區域查詢、在線核驗服務及協同辦理能力。加強培訓指導,使得窗口工作人員掌握“跨省通辦”的政策內涵和操作流程,樹立良好的責任意識和服務態度。同時要做好宣傳引導,加強政策解讀、加大宣傳力度,講好為民辦實事的故事,宣傳好黨和政府“格外關注、格外關心”殘疾人的政策制度,弘揚扶殘助殘傳統美德,努力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殘疾人的社會氛圍。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信息中心,中國殘聯教育就業部、信息中心的負責同志及相關工作人員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有視頻會議播放條件的地級市和縣(區)級民政局、殘聯的有關負責同志和業務處(科)室相關人員在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