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嚴格耕地保護措施 補充耕地項目與地塊信息首次公開

2021-04-14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日前從自然資源部獲悉:為規範耕地佔補平衡,充分發揮社會監督作用,確保補充耕地真實,自然資源部將主動公開報備的補充耕地項目與地塊信息,並逐步完善公開機制,以便社會查詢和監督。目前,首批公開的1200個補充耕地項目與地塊信息已在自然資源部門戶網站挂出。

為加強耕地佔補平衡管理,近年來,自然資源部建立了一套管理制度。包括建立全國統一的補充耕地備案系統,要求各地將補充耕地項目有關情況統一報部備案、上圖入庫,每個項目匹配一個編號,實現補充耕地可查詢可追溯;在此基礎上,以縣(市、區)為單位建立補充耕地指標儲備庫,建設佔用耕地時,從補充儲備庫中對應核銷指標落實佔補平衡。

2018年以來,自然資源部連續3年集中開展了補充耕地核查。核查補充耕地項目近11萬個,涉及耕地面積2000余萬畝,查出補充不實的比例分別是10%、3.4%、1.7%,呈逐漸下降趨勢。核查發現的問題耕地已全部從儲備庫中扣減,不得用於耕地佔補平衡。全國建設佔用耕地,均從核實後的儲備耕地中落實佔補平衡。

為加強耕地佔補平衡監管,自然資源部于2020年4月對耕地佔補平衡動態監管系統進行了升級改造,要求各地備案時要落到補充耕地的具體地塊。此次主動公開補充耕地項目與地塊信息,把補充耕地地塊疊加到由自然資源部組織生産的最新天地圖影像上,截取圖片顯示補充耕地地塊位置,同時選取備案的補充耕地實地照片,連同補充耕地項目信息,以分省份、逐項目的方式在部門戶網站公佈。(記者 常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