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我國進出口同比增長29.2% 外貿量增質升勢頭穩健

2021-04-14 08:0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進出口同比增長29.2%——
外貿量增質升勢頭穩健

一季度我國外貿實現良好開局。4月13日,海關總署發佈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8.47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9.2%。其中,出口4.61萬億元,增長38.7%;進口3.86萬億元,增長19.3%;貿易順差7592.9億元,擴大690.6%。

“我國外貿質量、效益正在逐步提升,但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外貿發展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在國新辦13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將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推動各項工作落實,確保“十四五”外貿開好局、起好步。

結構佈局持續優化

一季度外貿之所以能實現“開門紅”,離不開黨中央、國務院的及時決策部署,特別是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持續發力,助力外貿企業降成本、防風險、抓訂單、拓市場。

從數據看,一季度,民營企業活力提升、中西部地區表現活躍等亮點頻現。

“一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比同期外貿整體增速高13.5個百分點,成為外貿進出口增長最主要的拉動力量。”李魁文舉例説,民營企業出口的家用電器、電腦、醫藥材及藥品等商品增速均超過70%。進口的金屬礦及礦砂、未鍛軋的銅及銅材、化粧品等商品增速均超過50%。

從外貿區域佈局看,一季度中西部地區外貿進出口1.5萬億元,增長45.1%,增速比我國外貿整體增速高15.9個百分點,佔全國進出口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2個百分點,達到17.8%。“國內區域佈局進一步優化,充分體現了我國中西部地區不斷發揮自身優勢,承接産業轉移能力增強,外貿潛力進一步發掘。”李魁文説。

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更為密切,是一季度外貿的一大亮點。一季度,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5萬億元,增長21.4%。隨著我國對外開放不斷擴大,特別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不斷深化,將進一步拓展我國外貿發展空間。

高水平開放平臺帶動作用明顯。一季度,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41.1%,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28.4%,海南自由貿易港免稅品進口增長162.5%。此外,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1.3個百分點,機電産品出口比重超六成。

“這些數據都體現了我國外貿在貿易主體、國內區域佈局、國際市場佈局、貿易方式、産品結構等方面在持續優化,外貿發展質量穩步提升。”李魁文説。

發展有利因素增多

有輿論認為,一季度外貿之所以實現較高增速,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數低的緣故,特別是與去年四季度相比,一季度進出口實際下降了7.1%。對此,李魁文表示,與2018年、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分別增長25.3%和20.5%。一季度有傳統春節假期因素,外貿進出口規模往往和上年四季度相比是偏低的,這是常態。“不僅如此,2016年至2020年間,一季度進出口環比均呈現兩位數下降,而今年一季度環比降幅是近年來最小的,這進一步印證了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向好的態勢。”李魁文説。

我國外貿持續向好的態勢是有支撐的,促進外貿高質量發展的積極因素在不斷增多。從外部環境看,全球經濟貿易恢復性增長有利於我國外貿增長,特別是隨著新冠疫苗接種面逐步擴大,全球經濟復蘇出現了良好勢頭。

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有力促進了外貿發展。今年以來,我國工業生産、投資、消費繼續恢復,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增長區間。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已連續13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多數行業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高於臨界點,製造業景氣進一步回升,帶動了集成電路、能源資源等産品進口的較快增長。

此外,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助推了進口增長。在美國等主要經濟體貨幣寬鬆政策影響下,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截至3月份,鐵礦砂進口價格連續7個月同比上漲,銅礦砂進口價格連續11個月同比上漲,大豆進口價格連續4個月同比上漲,直接推動上述大宗商品一季度進口量大幅增長。

全力推動穩定發展

“自去年三季度以來,我國外貿已連續3個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長。未來一段時期這一趨勢有望維持,但具體走勢還需要進一步觀察。”李魁文説。

在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研究員楊長湧看來,未來一段時期我國外貿運行有利因素較多,但外部挑戰也不少,外貿穩定增長仍然任重道遠。比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有所反復,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比較多。

商務部近期對2萬多家外貿企業問卷調查顯示,目前企業在手訂單較去年有所改善,約50%的企業認為減稅降費、出口退稅、貿易便利化水平提升等政策措施的獲得感較強。同時,企業也反映,今年全年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存在疫情不確定性、國際産業鏈供應鏈不穩定性、國際環境複雜性等風險,微觀主體也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比如,海運運價在高位徘徊、運力不足;原材料價格上漲導致生産成本提高;部分地區用工難情況仍然較為突出。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將密切關注有關形勢發展,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完善相關貿易政策,在降本增效等方面繼續為企業助力,全力以赴推動進出口穩定發展,促進外貿穩中提質。

“總體看,今年我國外需仍有較大改善空間,貿易增速有望進一步提升。”楊長湧表示,廣大外貿企業要把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過優化市場佈局、創新要素投入等舉措,不斷增強競爭力。(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