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服務老年人有了規範

2021-04-14 08:0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幫助老年人、殘疾人等重點群體平等便捷地獲取、使用互聯網應用信息,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抓好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實施工作的通知》,要求相關互聯網網站、APP在今年9月30日前,參照《互聯網網站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和《移動互聯網應用(APP)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完成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並分別向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申請評測。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互聯網網站適老化改造應做到界面元素的簡約化、服務形式的差異化、信息內容的扁平化、功能標識的統一化和操作流程的一致性。在網頁提供特大字體、背景色高對比、文字放大和語音閱讀服務等輔助閱讀的同時,應提供簡約界面版本和信息影像化的人工智慧推送形式,以支持老年人感知網頁內容、獲取服務。

對於移動互聯網應用(APP),各企業在提供適老化服務時,可根據實際情況,將適老版界面內嵌在APP中或開發單獨的適老版APP,保障服務的可持續運營,並對APP內字體、字號、文字行間距、對比度、驗證碼等提出具體規範。

此外,《通知》特別提出,提供適老化服務的網頁或獨立的適老化網站及APP中應無誘導下載、誘導付款等誘導式按鍵,嚴禁出現廣告內容及插件,也不能隨機出現廣告或臨時性的廣告彈窗。對於會導致使用者發生法律承諾或財務交易的網頁,提交動作是可逆的,且提交可在10分鐘內予以撤銷,或在10分鐘內支持修改和再次提交。

“內嵌適老版界面的移動應用首頁需具備顯著入口,支持切換至適老版,或在首次進入時給予顯著切換提示,且在‘設置’中提供‘長輩版’入口。”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移動應用程序進行個人信息處理時應遵循最小必要原則,即處理個人信息應當有明確、合理的目的,並應當限于實現處理目的最小範圍,不得進行與處理目的無關的個人信息處理,以保障老年用戶個人信息安全。具體收集信息,如位置信息、圖片信息等,應符合《常見類型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必要個人信息範圍規定》《APP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最小必要評估規範》要求。

《通知》指出,今年11月30日前,相關互聯網網站、APP通過評測後,分別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授予信息無障礙標識,有效期為兩年。各互聯網網站、APP完成改造後要繼續做好後續版本的維護優化工作。工信部將組織對最新版本的互聯網網站、APP的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情況進行抽查,授予單位根據抽查結果延續或撤銷已授予的標識。

同時,工信部與各地通信管理局將依企業申請,根據互聯網網站、APP的評測結果及標識授予情況,對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在“企業信用評價”中予以信用加分。(記者 李芃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