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紅船啟航地洞見百年大黨初心——“中國共産黨的故事”浙江專題宣介會綜述

2021-04-15 07: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4月14日電 題:在紅船啟航地洞見百年大黨初心——“中國共産黨的故事”浙江專題宣介會綜述

新華社記者 吳帥帥、殷曉聖

江南春來、綠意漸濃。14日,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中共浙江省委共同主辦的“中國共産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在浙江舉行。來自70余個國家的近400名外賓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出席會議。

據介紹,此次專題宣介會的主題為“一張藍圖繪到底”。主辦方表示,在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背景下,此次專題宣介會展示了浙江省18年來堅持“八八戰略”指引,創造經濟社會“蝶變”的生動案例,並以此促進與會政黨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推動疫後經濟恢復等方面合作,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14日上午,與會外賓在杭州參觀了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新華三技術有限公司。

在吉利集團,外賓在展廳驚訝于這家民營企業在汽車製造領域取得的技術突破。古巴駐華大使卡洛斯·米格爾·佩雷拉説,2008年,他曾經到吉利在上海的工廠參觀,短短十幾年時間,吉利汽車出口數量不斷上升,已經成為世界上有影響力的品牌。從這家汽車製造企業身上,能夠讀出中國近年來的發展速度和質量。

參觀完新華三技術有限公司後,亞美尼亞駐華大使馬納薩良説:“我們在中國企業中看到了許多科技創新成果,其中不少都代表了人類社會未來創新和發展的方向。”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在14日下午的宣介會致辭中表示,中國共産黨100年前從紅船啟航,就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鐫刻進黨的血脈基因,進而繪就了領導中國從積貧積弱走向繁榮富強的宏偉藍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矢志不渝以人民為中心,樹立和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帶領中國取得歷史性發展成就。中國共産黨願同各國政黨一道,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肩負應有責任、發揮應有作用,努力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人類發展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

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的啟航地。宣介會上,基層黨組織如何在應對疫情、基層治理、帶動共同富裕方面發揮作用?這些問題引發了與會外賓的好奇和關注。

通過村黨組織帶領,湖州市安吉縣魯家村實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貧困村到2020年人均收入達47100元、年吸引遊客35萬人次的“明星村”;疫情期間,紹興市柯橋區大渡社區黨支部帶領9名社區工作者,服務管理25000多名社區居民,及時發現傳染源,控制疫情傳播……這些生動的基層案例引發了與會外賓熱烈的掌聲。

“中國共産黨實施高效的組織人事政策,這確保了各項規劃能順利完成。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有助於國家實現長遠目標,”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總委員會委員謝苗諾夫在線上致辭中分享,“可以看到,‘一張藍圖繪到底’正在中國各地積極落實,並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蘇等地得到充分體現。”

英國共産黨國際書記約翰·福斯特通過遠程連線説,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成功地擺脫了貧困,打贏了脫貧攻堅戰。而在過去30年中,中國始終致力於削減絕對貧困。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這項成就,值得全球稱讚。

埃及前總理沙拉伕表示,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創造中國各領域發展奇跡的關鍵因素,它改變了中國的社會面貌,使中國從一個以貧困人口為主的國家轉變為成功戰勝貧困的國家,併發展為世界貿易規模最大的國家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繁榮與發展之路將繼續向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