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服務“六穩”“六保”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關工作的意見》

2021-04-15 17: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服務“六穩”“六保”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關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抓手。近年來,“放管服”改革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但仍然存在一些企業和群眾關注度高、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亟待解決。

《意見》提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圍繞“六穩”、“六保”,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著力清理對市場主體的不合理限制,實施更加有效監管,持續優化政務服務,以務實管用的政策和改革舉措,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意見》提出了七個方面政策措施。

一是進一步推動優化就業環境。梳理壓減準入類職業資格數量,持續動態優化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建立職業技能培訓補貼標準動態調整機制。落實和完善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的支持政策。完善適應靈活就業人員的社保政策措施。

二是進一步推動減輕市場主體負擔。精簡享受稅費優惠政策的辦理流程和手續。提升金融、社保等惠企政策覆蓋度、精準性和有效性。從嚴查處行政機關為特定仲介機構壟斷服務設定隱性壁壘等違規行為。規範改進認證服務。優化涉企審批服務,大力推進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

三是進一步推動擴大有效投資。持續提高投資審批效率,簡化、整合投資項目報建手續,推進實施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加強全過程審批行為和時間管理,規範預先審查、施工圖審查等環節。

四是進一步推動激發消費潛力。著力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清理違規設置的二手車遷入限制。對市場急需、消費需求大的新技術新産品,優先適用國家標準制定快速程序。加快推進內外貿産品“同線同標同質”。

五是進一步推動穩外貿穩外資。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完善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進出口商品檢驗監管模式改革。清理規範口岸收費,減並港口收費項目,實行口岸收費項目目錄清單制度。

六是進一步推動優化民生服務。推進公辦養老機構公建民營改革。運用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建立困難群眾主動發現和動態調整機制。實施證明事項清單管理制度。推動更多服務事項“跨省通辦”。

七是進一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堅持放管結合、並重,把有效監管作為簡政放權的必要保障。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互聯網+監管”等方式,實施更加精準更加有效的監管。嚴格規範行政執法,推動建立規範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度。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強組織實施,堅持以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作為評判改革成效的標準,切實做到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