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一季度我國利用外資等情況並就降低企業物流成本等答問

2021-04-15 20:24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1年4月15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三條信息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

一、關於今年一季度我國利用外資的有關情況。

2021年1—3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0263家,同比增長47.8%,較2019年同期增長6.7%;實際使用外資金額3024.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9%(折合448.6億美元,同比增長43.8%;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下同),較2019年同期增長24.8%。

從行業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377.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1.5%。高技術産業增長32.1%,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增長43.9%,高技術製造業增長2.5%。

從來源地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歐盟實際投資同比分別增長58.2%、60%和7.5%(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從區域分佈看,我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38.2%、36.8%和91%。

二、關於今年第一季度我國汽車消費市場的情況。

2021年一季度,我國汽車消費潛力繼續得到釋放,新車銷量、汽車出口量、二手車交易量、報廢機動車回收數量等指標均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新能源汽車銷量比2019年同期增長超七成。

一是與2019年相比,新車銷量小幅增長,其中新能源汽車增長超過七成。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一季度新車銷量648.4萬輛,同比增長75.6%,比2019年同期增長1.8%;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51.5萬輛,同比增長2.8倍,比2019年同期增長72.2%。

二是與2019年相比,汽車進口量持平,出口量增長超過七成。據中國海關統計,一季度汽車進口23.5萬輛,同比增長17.9%,與2019年同期持平。汽車出口43萬輛,同比增長88.1%,比2019年同期增長73.4%。

三是二手車交易量超過2019年逾兩成,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的統計,一季度全國二手車交易量395.6萬輛,同比增長97.2%,比2019年同期增長21.5%。

四是報廢機動車回收數量超2019年近兩成。據商務部統計,一季度全國機動車回收數量57.4萬輛,同比增長86.2%,比2019年同期增長18.6%。

三、2021年一季度“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有關情況。

今年以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投資務實合作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在貨物貿易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5萬億元,同比增長21.4%,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29.5%;其中,出口1.41萬億元,增長28.6%,進口1.09萬億元,增長13.2%。

在雙向投資和承包工程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44.2億美元,同比增長5.2%,佔同期總額的17.8%。沿線國家在華新設企業1241家,同比增長44%,實際在華投資32.5億美元,同比增長64.6%。我在沿線國家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77.5億美元,同比增長12.4%,新簽合同額313.4億美元,同比增長19.4%,佔同期總額的比重均超過58%。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4月9號,李克強總理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時指出要緩解企業成本壓力,請問目前企業的流通成本情況如何?為了降低他們的成本,商務部可以採取哪些措施?

【高峰】根據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統計的調查,中國企業的平均物流費用率為7.9%,商貿企業物流費用率為7.5%,工業企業物流費用率為8.1%。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企業物流成本仍然偏高。

近年來,商務部聚焦商貿領域的物流降本增效,會同相關部門開展了全國商貿物流標準化專項行動和城鄉高效配送專項行動等工作,著力提升商貿物流標準化水平,完善城鄉物流配送網絡,推廣現代物流技術和裝備,發展統一配送、共同配送、夜間配送等集約化配送模式,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下一步,商務部將在全國開展商貿物流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加快完善商貿物流網絡佈局,推進商貿物流的標準化建設,構建城鄉高效的配送體系,推動區域物流一體化發展,進一步提升商貿物流的標準化、數字化、智慧化和綠色化水平,推動商貿物流降本增效。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海關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對美貿易同比增長了61.3%,是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增速最高的一個,請問原因是什麼?有沒有進一步結構性數據?另外,您怎麼看未來中美貿易發展的前景?

【高峰】今年一季度中美貿易高速增長,其中對美出口同比增長62.7%,自美進口增長57.9%,能源、農産品、汽車及零件等進口都快速增長。3月份,對美出口同比增長41.6%,自美進口增長61.8%,進口進一步加快。

這背後雖然有去年同期受疫情影響基數較低的因素,更主要的是中美兩國經濟都在較快恢復,雙方經濟結構、貿易結構高度互補,合作潛力巨大。中方始終認為,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應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為推動經貿合作創造條件,不斷增進兩國人民福祉。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4日商討表決了《2021戰略競爭法案》,該法案重點是與中國在全球供應鏈和科學技術上開展全面競爭,請問商務部如何評估這份法案將對中美合作造成的影響?

【高峰】關於《2021戰略競爭法案》,我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已作了全面回應。在這裡,我想再強調一點,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具有公共産品屬性,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符合中方利益,符合美方利益,符合全世界的利益。

【封面新聞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近日阿裏巴巴集團被罰款180億元引發外界關注,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商務部如何推動電子商務行業規範健康發展?第二個問題,近日商務部發佈關於對原産于美國、歐盟、日本的進口未漂白紙袋紙反傾銷措施發起期終復審調查的公告,能否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高峰】對於第一個問題,關於電子商務行業,我們堅持發展與規範並重的原則。我們支持企業創新發展、良性競爭,同時也致力於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這有利於行業整體的可持續性。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對電子商務行業加強規劃引領,完善制度體系,鼓勵創新公平,推進誠信建設,推動行業平穩、健康、可持續地發展。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應中國國內有關企業的申請,商務部按照法定程序于2021年4月9日發佈第5號公告,決定對原産于美國、歐盟和日本的進口未漂白紙袋紙所適用的反傾銷期發起期終復審。該反傾銷措施于2016年4月10日開始實施,反傾銷稅稅率分別為美國公司14.9%,歐盟公司23.5%—29%,日本公司20.5%。被調查産品未漂白紙袋紙是一種高強度包裝用紙,制袋後主要用於包裝水泥、化工産品以及食品等。

目前,商務部正依法開展復審調查,希望得到有關利害關係方的積極配合。此次復審調查期限1年,將於2022年4月9日前結束。調查機關將在法定期限內客觀、公平、公正地作出裁決。謝謝。

【新華社記者】下個月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就要在海南舉行,請問消博會目前的籌備情況如何?商務部都做了哪些具體工作?

【高峰】目前,即將在海南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相關的籌備工作總體進展順利,招商招展基本完成,展覽總面積約8萬平方米。其中,國際展區約6萬平米,佔75%,分為時尚生活、珠寶鑽石、高端食品保健品、旅居生活、綜合服務五大專業展區。參展企業648家,參展品牌1193個,來自69個國別和地區,瑞士將擔任首屆消博會的主賓國。國內展區約2萬平方米,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廈門、大連兩個計劃單列市共組成34個參展團,組織本地消費精品和老字號參展,參展企業超過800家。專業觀眾報名參會情況超過預期。展會期間,將舉辦新品發佈、採購對接、行業推介等形式多樣的配套活動,包括約70場國際品牌首發首秀活動、國內9個地區精品發佈活動等。

現在距離消博會開幕還有20多天的時間,我們將繼續與組委會成員單位一道,精益求精做好組展布展、重大活動、展會服務、配套活動、城市保障、疫情防控等各項工作,確保首屆消博會圓滿成功。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本月13日,日本政府決定以海洋排放的方式來處置福島核電站核事故的廢水,請問發言人,日本此舉會對中日經貿關係産生何種影響?

【高峰】日本政府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未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作出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核廢水的決定,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特別是周邊國家和民眾的高度關注。中方對此嚴重關切。

中方將密切跟蹤事態的發展,認真評估可能會對相關食品以及農水産品安全和貿易造成的嚴重威脅,保障中國消費者的安全。謝謝。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想請問針對湖北疫情後外貿外資恢復增長,商務部有沒有特別措施?

【高峰】儘管去年湖北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影響,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和各有關部門的支持、特別是湖北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湖北實現了外貿外資的穩定增長,為全國穩外貿穩外資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在外貿方面,2020年湖北外貿進出口4294.1億元,同比增長8.8%,增幅高於全國6.9個百分點。今年1—2月,湖北進出口783.8億元,同比增長了82.5%,增幅高於全國50.3個百分點,比2019年同期增長52.2%,增幅高於全國31.7個百分點。

在利用外資方面,湖北2020年實際利用外資115.9億元人民幣,居中部地區第二位。今年一季度,湖北實際使用外資31.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三倍多。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繼續支持湖北做好全年的穩外貿穩外資工作,在外貿方面,繼續指導湖北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險、外貿信貸、出口退稅等政策措施,在培育跨境電商和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承接加工貿易梯度轉移等方面繼續給予湖北支持。在利用外資方面,一是繼續加強對湖北重點外資企業和重點項目的服務,積極協調有關方面在要素保障方面予以支持。二是支持湖北開放平臺的建設,積極推動湖北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引導支持湖北的國家級經開區積極承接東部地區的産業轉移。三是指導幫助湖北用好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加大優勢産業的招商力度。謝謝。

【高峰】大家還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