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通報全國公安機關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工作實效

2021-04-16 08:28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4月15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全國公安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全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工作的實效。

發佈會介紹,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首次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2020年12月11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對總體國家安全觀作出了全面系統論述,明確提出“十個堅持”的工作要求。2017年5月19日、2019年5月7日、2020年8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範立功集體時、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和向人民警察隊伍授旗時專門強調,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全力以赴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個被確立為國家安全工作指導思想的重大戰略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家安全篇”,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全國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黨委統一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網上網下兩個戰場,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新時代使命任務,推進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貢獻了公安力量。截至2020年,全國刑事案件立案總量已連續5年下降,八類主要刑事案件數和查處治安案件數連續6年下降。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2020年全國群眾安全感為98.4%,在15個主要民生領域現狀滿意度調查中,全國居民對社會治安滿意度達83.6%,位列第一。

7年來,公安機關堅持以維護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依法嚴厲打擊、嚴密防範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全力防範網上網下政治安全風險。全面貫徹“團結教育挽救絕大多數,依法打擊極少數”政策,依法防範打擊“法輪功”“全能神”等邪教組織違法犯罪活動,深入開展對涉案邪教人員教育轉化。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深入開展反分裂鬥爭,堅決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深入開展反分裂反恐怖鬥爭,加強反恐國際合作,始終保持對暴力恐怖活動的嚴打高壓態勢,我國反恐怖鬥爭態勢持續向好,連續四年多未發生暴恐案事件,呈現出社會安定和諧、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

7年來,公安機關堅持以科技創新應用為支撐,堅決維護網絡信息安全。深入組織開展“凈網”專項行動,圍繞侵犯公民個人信息、跨境網絡賭博、網絡黑灰産等重點領域發起集群戰役,全面強化執法檢查、監測預警、偵查打擊、安全管理、網絡保護等工作,不斷健全“打防管控”一體化綜合防控體系,著力完善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制度以及通報預警機制,有效治理網絡犯罪生態,有力維護網絡空間安全。2014年至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網絡違法犯罪40.5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9萬名。

7年來,公安機關堅持以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為主線,堅決維護國家經濟安全。聚焦防控風險、服務發展、保障民生,創新打擊防範經濟犯罪機制,依法嚴厲打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制販假幣、地下錢莊、危害稅收徵管、操縱證券期貨市場等突出經濟犯罪,積極防範化解各類金融風險,有力維護經濟安全和市場秩序。2014年至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經濟犯罪案件68.1萬起,挽回經濟損失4000多億元。

7年來,公安機關堅持以切實保障人民安寧為中心,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堅持嚴打方針不動搖,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推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全面勝利。深入開展“雲劍”“凈邊”“崑崙”“斷卡”“獵狐”等專項整治行動,依法嚴厲打擊涉槍涉爆、電信網絡詐騙、跨境賭博和“盜搶騙”“黃賭毒”等多發性違法犯罪。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不斷完善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全面落實打防管控各項措施,確保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

7年來,公安機關堅持以貫徹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決維護生態環境安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緊緊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藍天保衛戰、食品安全戰略等重大部署,緊盯污染大氣、污染水體、污染土壤等環境犯罪問題,常態化推進“清水藍天”和“利劍”行動,嚴密防範、嚴厲打擊各類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為建設生態文明、建成美麗中國保駕護航。堅決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深入開展“長江禁漁”,嚴厲打擊涉江違法犯罪活動,著力打造安瀾長江,有力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2014年至2020年,共偵破破壞環境類犯罪案件19.9萬起、食品類犯罪案件9萬餘起、藥品類犯罪案件5.7萬起、涉野生動物犯罪案件3.2萬起。

7年來,公安機關堅持以滿足群眾新期待為目標,堅決落實公共安全服務保障措施。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全面加強鐵路、民航、港航和道路交通管理,嚴防發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治安災害事故,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在機動車保有量由2014年的2.64億輛增長到2020年的3.72億輛、駕駛人數由3.02億人增長到4.56億人的情況下,道路交通事故總量穩中有降,重特大事故由2014年的13起降至2020年的3起。圍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方便群眾生産生活,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建成公安部“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臺,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治安戶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領域持續發力,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新政策新舉措,人民群眾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7年來,公安機關堅持以促進公平正義為價值追求,堅決做到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建設法治公安目標,推動和參與制定反恐怖主義法、網絡安全法,配合修訂刑法、刑事訴訟法等法律法規,健全執法標準和辦案機制。深入推進執法監督管理機制改革,深化受立案和刑事案件法制部門統一審核、統一齣口工作機制改革,規範涉案財物管理,完成執法辦案場所規範化改造,加強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深化執法信息化建設,省級公安機關已全部建成統一的執法辦案信息系統,建立健全執法全流程記錄工作機制。強化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加大全警實戰實用執法培訓力度,深化執法資格等級考試製度,廣大民警的法治素養和執法能力水平不斷提升。

7年來,公安機關堅持以政治建設為根本,堅決鍛造“四個鐵一般”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聚焦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開展“兩學一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主題學習教育,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組織開展“迎接十九大、忠誠保平安”“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奮進新征程、忠誠保華誕”等實踐活動,部署開展政治大輪訓,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堅決清除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堅決打好鐵腕治警、正風肅紀攻堅戰。紮實開展為期三年的全警實戰大練兵,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堅持從高從難從嚴,構建適應實戰化要求的長效練兵機制和教育訓練體系,進一步提升全警職業素養和實戰本領。在中央政策主管部門關心支持下,全力推進機構改革和現役部隊改革,深化行業公安管理體制調整,完善人民警察分類管理制度,落實執法勤務和警務技術職級序列改革政策,深化招錄培養機制和實戰化教育訓練改革,推進輔警管理地方立法,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公安改革進入了系統性重塑、整體性變革的新階段。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穩步推進特殊專業人才隊伍建設,修訂人民警察撫恤優待辦法,完善人民警察榮譽制度,抓好民警依法履職免責和容錯糾錯辦法落實,依法嚴厲打擊暴力襲警行為,堅決維護民警執法權益。強化典型示範引領,大力選樹表彰先進典型,弘揚英模精神,充分展現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的良好形象。2014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有2500余名民警因公犧牲,近4萬名民警英勇負傷。

發佈會通報,今年是建黨100週年,也是“十四五”規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全國公安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忠實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公安隊伍教育整頓與做好維護安全穩定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深入開展“奮進新征程、忠誠保華誕”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從嚴從實從細抓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各項措施,深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切實回應人民群眾期盼,努力為慶祝建黨100週年和“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發言人在回答有關公安機關打擊制售假劣農資違法犯罪成效及舉措的問題時介紹,不法分子制售假劣農資,賺取“黑心錢”“昧心錢”,嚴重坑農害農,嚴重危害糧食和食品安全。公安部黨委高度重視打擊假劣農資違法犯罪,每年都組織開展專項整治,全力維護農民群眾合法權益,全力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去年以來,公安機關共偵破制售假劣農資犯罪案件10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400余名,搗毀窩點500余個,打掉犯罪團夥200余個,涉案價值17.6億元。根據區域性、季節性制售假劣農資違法犯罪規律特點,全國公安機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視頻會議部署,聚焦“打源頭、端窩點、摧網絡、斷鏈條、追流向”的打擊目標,按照“全環節、全要素、全鏈條”的偵辦要求,對假種子、假農藥、假化肥等突出農資犯罪重拳出擊、快偵快辦、深挖徹查,努力讓農民群眾用上放心種、放心藥、放心肥,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營造良好社會環境。一是堅持網上網下共同發力。積極發動群眾舉報,全面蒐集掌握違法犯罪線索,不斷提升線索發現能力和案件偵查水平。二是堅持大案小案齊偵共破。對摸排掌握的違法犯罪線索,逐一進行梳理,強化串並案偵查,堅決斬斷犯罪鏈條。及時會同有關部門掛牌督辦一批大要案件,加大破案攻堅力度,切實打出聲威、打出實效。三是健全行刑銜接機制。完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上下游地區執法聯動機制,暢通案件雙向移送,規範鑒定檢測流程,實現信息共享、執法對接、證據互認,著力提升協同治理能力。四是積極開展安全防範教育。通過以案説法、以案釋法,講明假劣農資的危害,講清識假辨假的方法,提高農民群眾防範意識和防範能力,形成全社會共同防範打擊假劣農資的良好氛圍。

發言人表示,目前,正值春種春管關鍵時期,農資産品進入生産銷售旺季,往往也是制售假劣農資違法犯罪的多發高發期。在此,我們正告那些不法人員:坑農害農昧良心的錢不能賺,若讓農民群眾上當受騙,最終害人害己必然接受法律的審判。我們也提醒廣大農民朋友:購買農資化肥要擦亮眼,不能只圖便宜不分辨,否則上當受騙白忙活一年。

發言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了公安機關2020年打擊污染環境犯罪的成果及舉措。打擊污染環境犯罪,保護生態環境安全,黨中央高度重視,人民群眾十分關注。全國公安機關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依法打擊破壞環境資源違法犯罪,全力服務保障污染防治攻堅戰。2020年,共破獲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犯罪案件2.3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萬餘名,涉案價值166億元。在工作中,突出“三個重點”:即突出化學製品製造業、醫藥製造業等重點行業,突出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等重點區域,突出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等重點行為,始終保持對食藥環領域突出違法犯罪高壓震懾態勢,全力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生物安全、生態環境安全。公安部先後對53起污染環境重大案件進行掛牌督辦,指導各地公安機關成功偵破河北邢臺系列污染環境案、遼寧葫蘆島非法轉移處置危險廢物系列污染環境案、山東濰坊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污染環境案、內蒙古興安盟污染環境案等一批大要案件。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發言人還介紹了公安機關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維護長江經濟帶安全穩定方面的對策措施。維護長江經濟帶安全穩定,是公安機關擔負的重大政治責任。在前期工作基礎上,公安部又專門召開工作推進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部署沿江各地和長航公安機關強化政治擔當,全力打好“五戰”,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一是推進風險防範陣地戰。加強涉江基礎工作,加強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全力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二是推進“長江禁漁”持久戰。深化部門、區域、江地之間聯合巡查執法,最大限度地摧毀非法捕撈犯罪團夥,嚴防非法捕撈活動出現反彈。三是推進打擊非法採砂攻堅戰。針對非法採砂犯罪規律特點,採取異地用警、掛牌督辦、提級偵辦等措施,打深打透“行霸”“江霸”等黑惡勢力及“保護傘”。綜合運用視頻監控、治安巡控、交通查控、群防聯控等多種方式,加大聯合整治、源頭治理力度。四是推進服務經濟社會主動戰。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新舉措,注重保護知識産權,維護沿江企業合法權益,全力保障企業健康發展。五是推進長江警務合作整體戰。堅持“江地合作,共築平安”,進一步健全信息資源共享機制、執法辦案協作機制、水岸區域聯控機制和“一線帶三圈”長江警務高質量發展長效機制,全面構建長江警務合作新格局,實現長江經濟帶警務一體化協同發展。

對於社會關注的網絡安全問題,發言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了公安機關維護網絡安全方面的措施。發言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9.89億。全國公安機關始終把維護網絡安全作為戰略性、根本性任務,牢固樹立網絡安全觀,依法嚴厲打擊涉網違法犯罪,切實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強化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提升網絡安全事件應急指揮能力,全力維護網絡空間安全,保障廣大網民合法權益。一是全力推進“凈網”專項行動。組織打擊“網絡水軍”、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黑客攻擊破壞等突出網絡犯罪,整治網絡犯罪生態,進一步營造安全穩定、清朗有序的網絡環境。二是積極構建國家網絡安全綜合防控體系。制定出臺《貫徹落實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和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制度的指導意見》。針對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工業控制系統、大數據等新技術新應用,嚴格貫徹執行指導意見和相關標準,加大對網絡運營者的監督、檢查和指導,不斷提高網絡安全保護能力,切實保障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重要網絡和數據安全。三是加強對互聯網交互式服務的安全監管。制定發佈《互聯網交互式服務安全管理要求》公共安全行業標準,針對微博客、音視頻聊天室、即時通信等互聯網交互式服務,加強標準宣傳執行,督促指導相關企業、單位自覺履行安全管理義務,及時發現安全風險隱患,強化應急處置能力建設。四是增強全民防護能力。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宣傳維護網絡安全的政策法規、基本常識和典型案例,提升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守護億萬群眾的共同精神家園。

當前,全國政法隊伍第一批教育整頓正在轉入查糾整改環節,發言人還回答了記者關於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第一環節成效及下一階段採取措施的提問。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公安部黨委堅持把開展教育整頓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深化動員部署,精心謀劃推動,壓實職責任務,強化督導檢查,以強有力的措施和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動教育整頓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實現了良好開局。在前一階段,突出政治引領,深入開展政治教育,把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通過落實“第一議題”制度、理論中心組學習、政治輪訓等方式,切實鑄牢忠誠警魂。深入開展黨史教育,廣泛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推動黨史學習與教育整頓融合增效,讓忠誠信仰成為全警心中的燈塔。深入開展警示教育,把講政治作為第一要求,全面徹底肅清周永康餘毒和孟宏偉、孫力軍、龔道安、鄧恢林等人流毒影響,讓全警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深入開展英模教育,大力選樹宣傳公安先進典型,發揮示範引領作用,不斷增強廣大民警政治責任感和時代使命感。按照工作安排,下一步,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突出學習教育貫穿始終,在入腦入心、發動思想上下功夫。二是突出正風肅紀強警,堅持刀刃向內,排查問題線索,緊盯頑瘴痼疾,全面查糾整改,在“當下治”和“長久立”上下功夫。三是突出主責主業,以維護安全穩定的實績檢驗教育整頓成效,在護穩定、保安全、安民生上下功夫,持續激發履職擔當、幹事創業熱情。四是突出組織保障,加強條線指導,把握政策方向,落實保障措施,在拓展成效、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推動教育整頓落地落細、走深走實。

最後,發言人介紹了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傳方面公安機關的具體安排。根據“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安排,全國公安機關緊緊圍繞“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營造慶祝建黨100週年良好氛圍”活動主題,牢牢把握“十個堅持”工作要求,探索創新方式方法,持續加大宣傳力度,引導廣大群眾加深了解、深化認識,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一是突出主題宣講。各省級公安機關結合本地實際,圍繞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主題,同步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做法成效。二是強化媒體宣介。會同教育等有關部門,針對多發性犯罪,突出易受害群體,通過廣播、電視、報紙等方式,推進總體國家安全觀進企業、進農村、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三是創新網絡宣傳。充分利用新媒體覆蓋面廣、傳播力強的特點,通過各類平臺載體,製作播發專題頁面、短視頻、圖解、動漫、海報等內容,開展群眾喜聞樂見、靈活多樣的宣傳教育,推動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