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和消費支出情況

2021-04-16 11:25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居民收入情況

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13.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3.7%;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14.6%,兩年平均增長7.0%,扣除價格因素,兩年平均實際增長4.5%。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續上年同期以來增速逐季走高的趨勢,保持穩定恢復性增長。

分城鄉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20元,增長(以下如無特別説明,均為同比名義增速)12.2%,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2.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98元,增長16.3%,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6.3%。

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8014元,增長12.7%,中位數是平均數的82.4%。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11090元,增長10.5%,中位數是平均數的84.5%;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4340元,增長19.7%,中位數是平均數的80.4%。

按收入來源分,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5505元,增長12.4%,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56.6%;人均經營凈收入1645元,增長19.5%,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16.9%;人均財産凈收入867元,增長17.0%,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8.9%;人均轉移凈收入1714元,增長10.7%,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17.6%。

二、居民消費支出情況

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5978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17.6%,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7.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8.0%,兩年平均增長3.9%,扣除價格因素,兩年平均實際增長1.4%。

分城鄉看,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7495元,增長15.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5.8%;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4039元,增長21.1%,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21.1%。

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食品煙酒消費支出1986元,增長16.3%,佔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33.2%;人均衣著消費支出437元,增長18.4%,佔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7.3%;人均居住消費支出1345元,增長8.7%,佔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22.5%;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務消費支出339元,增長19.9%,佔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5.7%;人均交通通信消費支出702元,增長16.0%,佔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11.7%;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消費支出545元,增長55.7%,佔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9.1%;人均醫療保健消費支出484元,增長16.1%,佔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8.1%;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務消費支出139元,增長24.2%,佔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2.3%。

附注

1、指標解釋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於最終消費支出和儲蓄的總和,即居民可用於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現金收入,也包括實物收入。按照收入的來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資性收入、經營凈收入、財産凈收入和轉移凈收入。

居民消費支出是指居民用於滿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費需要的全部支出,既包括現金消費支出,也包括實物消費支出。消費支出包括食品煙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務八大類。

人均收入中位數是指將所有調查戶按人均收入水平從低到高順序排列,處於最中間位置的調查戶的人均收入。

季度收支數據中未包括居民自産自用部分的收入和消費,年度收支數據包括。

兩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應同期數為基數,採用幾何平均的方法計算的增速。

2、調查方法

全國及分城鄉居民收支數據來源於國家統計局組織實施的住戶收支與生活狀況調查,按季度發佈。

國家統計局採用分層、多階段、與人口規模大小成比例的概率抽樣方法,在全國31個省(區、市)的1800個縣(市、區)隨機抽選16萬個居民家庭作為調查戶。

國家統計局派駐各地的直屬調查隊按照統一的制度方法,組織調查戶記賬採集居民收入、支出、家庭經營和生産投資狀況等數據;同時按照統一的調查問卷,收集住戶成員及勞動力從業情況、住房與耐用消費品擁有情況、居民基本社會公共服務享有情況等其他調查內容。數據採集完成後,市縣級調查隊使用統一的方法和數據處理程序,對原始調查資料進行編碼、審核、錄入,然後將分戶基礎數據直接傳輸至國家統計局進行統一匯總計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