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穩健開局!一季度增長18.3%、兩年平均增長5.0%

2021-04-16 16: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記者 魏玉坤、王雨蕭)國家統計局16日發佈數據,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249310億元,同比增長18.3%,環比增長0.6%,相比2019年增長10.3%,兩年平均增長5.0%,實現穩健開局。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當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介紹,一季度,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生産需求擴大,市場活力提升,就業物價穩定,民生保障有力,國民經濟開局良好。

從生産來看,一季度,農業生産總體平穩,生豬産能顯著恢復。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5%,環比增長2.01%;兩年平均增長6.8%。服務業恢復性增長,市場預期向好。

從需求來看,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5221億元,同比增長33.9%,環比增長1.86%;兩年平均增長4.2%。全國網上零售額28093億元,同比增長29.9%,兩年平均增長13.5%。全國固定資産投資穩步恢復,高技術産業和社會領域投資增長較快。貨物進出口總額84687億元,同比增長29.2%。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6.7%,比上年同期提高4.4個百分點。

此外,一季度,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持平,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97萬人。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扣除價格因素同比實際增長13.7%,兩年平均增長4.5%,其中農村居民收入增長好于城鎮居民收入。

劉愛華表示,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國際環境錯綜複雜,具有較強的不確定不穩定性;國內經濟恢復的基礎還不牢固,長期存在的結構性矛盾依然凸顯,發展中又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下一步,要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深化改革開放創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紮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