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企業一季度凈利潤創新高

2021-04-17 07:5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企業一季度凈利潤創新高
將力爭全年凈利潤、利潤總額高於國民經濟增速

4月16日,國務院國資委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央企累計實現營業收入7.8萬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14.7%;實現凈利潤4152.9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31.1%,創歷史同期新高。

“央企一季度經濟運行取得良好成績,為實現全年生産經營目標打下堅實基礎。”在國新辦當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

延續強勁復蘇態勢

今年一季度,中央企業延續了去年下半年以來的恢復性增長態勢,生産運行平穩有序,經營效益再創新高,呈現出穩中上升、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發展態勢。

彭華崗分析認為,一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增速“快”,整體延續強勁復蘇態勢。今年一季度,69家中央企業凈利潤正增長,31家企業凈利潤同比翻番。去年7月以來,中央企業月度凈利潤連續9個月保持同比兩位數增長,月度營業收入連續8個月同比增長。與2019年同期相比,一季度中央企業凈利潤、利潤總額分別增長了31.1%和26.5%,兩年平均分別增長14.5%和12.5%。

趨勢“好”,多數行業效益明顯提高。一季度,中央企業效益同比大幅增長,石油石化、冶金、機械、軍工、建築等企業凈利潤同比增速超過1倍;礦業、電力等企業超過60%。

質量“優”,經營質量效益穩步提升。從運行效率看,一季度,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0.6個百分點。從實業發展看,中央工業企業勞動生産總值兩年平均增速為7.6%。

後勁“足”,新動能發展勢頭更為強勁。一季度,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978.9億元,比2019年同期增長29.7%。通信企業加快5G網絡共建共享,一季度完成固定資産投資643.8億元,同比增長6.7%。石油石化企業聚焦提升管道輸送和資源勘探的開發能力,完成固定資産投資934.9億元,同比增長13.4%。

高質量發展步伐加快

“今年一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10%以上,經濟活動持續回升,生産需求擴大,是央企經濟運行數據改善的重要基礎。”工銀投行分析師王彬表示,我國不斷鞏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國民經濟實現穩定恢復,為央企生産經營創造了良好條件。

同時,全球疫情影響持續,凸顯中國生産優勢、出口強勢,加上海外貨幣大幅寬鬆,拉動大宗商品價格上升,利好國內中下游産品企業和上遊資源型企業。

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央企業重點産品産銷兩旺,發、售電量分別同比增長24%、24.3%;國內原油産量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原煤産量和商品煤銷量分別同比增長9.1%、23%,比2019年同期增長14.3%、27.2%。

“總體來看,疫情給央企帶來的不利影響,已經在多方努力和外部需求好轉拉動下基本消化,中央企業回歸正常發展軌道。”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表示。

面對大考,央企交出了含金量頗高的成績單。今年3月,中央企業營收和凈利潤均創歷史同期最高水平:實現營業收入3萬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14.4%;實現凈利潤1807.9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26.3%。

“中央企業的凈利潤增長明顯快於營業收入,説明央企發展質量隨著經營狀況的好轉進一步提高。”劉興國分析認為,一方面,中央企業始終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前提,不斷主動拓展企業盈利空間,增強盈利能力,提升盈利水平。另一方面,也充分反映了政府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疊加效應得到有效體現,企業發展的稅費壓力顯著減輕。

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標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做好國企改革發展工作十分重要。為引導企業更加突出主責主業,確保更好實現高質量發展,去年底國資委黨委召開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明確提出了“兩利四率”指標體系和具體目標。

彭華崗表示,“兩利四率”要力爭做到“兩高三增一穩”。“兩高”是中央企業凈利潤、利潤總額要高於國民經濟增速。“三增”是營業收入利潤率、研發投入強度、全勞動生産率要明顯增長。“一穩”是資産負債率要保持穩健可控。

4月16日,國務院國資委召開視頻會,與中央企業簽訂年度經營業績考核責任書,把“兩利四率”目標任務落實到中央企業。“今年中央企業確定了具有挑戰性的業績目標。雖然還面臨著不少壓力和挑戰,但我們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彭華崗表示。

據悉,今年中央企業將著力打造提質增效“升級版”。圍繞擴大內需戰略支點,改善供給結構,優化業務模式,促進實現更高水平的供需動態平衡。積極參與“兩新一重”建設,搶抓高回報率、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訂單項目,不斷發掘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穩妥有序開展國際化經營。與此同時,進一步調整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國資委將推動中央企業聚焦主責主業,嚴控非主業投資比例和投向,加快剝離不具備競爭優勢、缺乏發展潛力的非主業、非優勢業務。

“對衝下行壓力,實現高質量發展,有賴於改革創新,進一步激發企業內生活力動力。”吉林大學國有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李錦表示,國有企業要切實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以科技創新引領産品創新、産業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提升增利創效的含金量,厚植經營發展的新優勢。

2021年是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關鍵之年,將完成70%以上的目標任務。國有企業公司制改革、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工作已進入收官階段。國有企業將在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釋放更大的改革紅利,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大動能。(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