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修訂《科創屬性評價指引(試行)》

2021-04-17 10:31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以來,證監會會同上交所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堅守“硬科技”定位,紮實推進試點註冊制和關鍵制度創新,改革取得了預期效果,市場總體反應正面積極。

一、修訂背景

2020年3月,證監會在總結前期審核註冊實踐的基礎上,會同有關部委認真研究論證,出臺了《科創屬性評價指引(試行)》。從一年來制度運行的效果看,科創屬性評價指標體系的推出,增強了審核註冊標準的客觀性、透明度和可操作性,為科創板集聚優質科創企業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科創板上市公司已超過250家,涵蓋了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材料、高端製造等領域。據2019年報顯示,平均研發投入佔比12%、平均研發投入金額1.17億元,平均發明專利75項,均顯著高於其他市場板塊,未盈利企業、紅籌企業、特殊股權結構企業等先後實現上市,科創板“硬科技”的成色和市場包容性逐步顯現。但申報和在審企業中也出現了少數企業缺乏核心技術、科技創新能力不足、市場認可度不高等問題,需要結合科技創新和註冊制改革實踐,進一步研究完善。

二、修訂思路

科創板各項制度設計,必須緊緊圍繞培育出更多具有“硬科技”實力和市場競爭力的創新企業,這是檢驗科創板是否成功的首要標準。這次完善科創屬性評價指標體系,總的思路是:聚焦支持“硬科技”的核心目標,突出實質重於形式,實行分類處理和負面清單管理,進一步豐富科創屬性評價指標並強化綜合研判。壓實仲介機構責任,強化制度規則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從源頭上提高科創板上市公司質量。

三、修訂的主要內容

此次科創屬性評價指標體系修改,是科創板一項重要制度調整,涉及對《科創屬性評價指引(試行)》以及交易所相關審核規則的修改。具體包括以下方面:一是新增研發人員佔比超過10%的常規指標,以充分體現科技人才在創新中的核心作用。修改後將形成“4+5”的科創屬性評價指標。二是按照支持類、限制類、禁止類分類界定科創板行業領域,建立負面清單制度。三是在諮詢委工作規則中,完善專家庫和徵求意見制度,形成監管合力。四是交易所在發行上市審核中,按照實質重於形式的原則,重點關注發行人的自我評估是否客觀,保薦機構對科創屬性的核查把關是否充分,並做出綜合判斷。

辦好科創板、做好註冊制改革試點關乎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全局。科創屬性評價指標體系的進一步完善,是堅守科創板“硬科技”定位的具體體現,將有利於保障科創板持續健康發展,有利於更好服務國家科技創新戰略,有利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