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成果轉化持續活躍方式多元

2021-04-19 07: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項目數量升 交易金額降——
科技成果轉化持續活躍方式多元

《中國科技成果轉化2020年度報告(高等院校與科研院所篇)》近日在全國出版發行。14日,相關單位舉辦了該《報告》的新聞發佈會介紹相關情況。

交易均價下降較多

《報告》顯示,2019年,3450家高校院所以轉讓、許可、作價投資方式轉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項數有所增長。合同項數為15035項,比上一年增長32.3%;合同總金額達152.4億元,比上一年下降19.1%;當年到賬金額達44.3億元,比上一年增長29.8%。轉化合同總金額超過1億元的單位有29家,比上一年下降9.4%。

由於科技成果轉化的獎勵強度與合同金額挂鉤,合同金額的下降也帶來了獎勵強度的下降。2019年個人獲得的現金和股權獎勵金額達53.1億元,比上一年下降23.6%;人均獎勵金額7.1萬元,比上一年下降24.9%。

技術轉讓合同的項目數大幅增加,金額卻下降了,這“一升一降”反映了什麼趨勢?

“項目增加,説明2019年科技成果轉化活動持續活躍。金額減少,主要是科技成果交易均價下降。”中國科技評估與成果管理研究會秘書長韓軍説。

《報告》顯示,科技成果交易金額下降體現在三方面:一是科技成果交易均價下降,以轉讓、許可、作價投資方式轉化科技成果的平均合同金額為101.4萬元,比上一年下降38.8%。二是作價投資合同金額下降,2019年以作價投資方式轉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金額達51.0億元,作價投資平均合同金額1016.6萬元,比上一年下降39.1%。三是大額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數下降。2019年單項科技成果轉化合同金額超過1億元的成果有24項,比上一年下降20.0%;超過5000萬元的有42項,比上一年下降30.0%。

國家科技評估中心科技成果與技術評估部部長張春鵬認為,金額下降與成果存量的釋放和轉化方式的日趨多元化有關。“2015年《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修訂後,促進了此前多年積累的高價值科技成果的轉化,連續幾年數據大幅提升。這些高價值的存量成果逐漸消化後,未轉化及新産出的科技成果由於成熟度有限,成果轉化方式越來越多樣化,技術開發、技術諮詢、技術服務這三類合同佔的比例越來越高。”

産學研合作穩定增長

自2019年首次發佈以來,今年是第3次發佈該年度報告。有哪些趨勢令人振奮?

國家科技評估中心副主任黃燦宏介紹,相關數據顯示了我國産學研合作穩定增長的良好趨勢。

一是産學研合作的合同金額增長。2019年,3450家高校院所技術開發、諮詢、服務合同金額為933.5億元,比上一年增長22.9%,佔“四技”合同總金額的86.0%。二是成果轉化平臺增長。2019年與企業共建研發機構、轉移機構、轉化服務平臺總數為10770家,比上一年增長27.2%。創設和參股新公司2073家,比上年下降5%。三是智力流動不斷強化。2019年高校院所兼職從事成果轉化和離崗創業人員數量為14210人,比上一年增長23.4%。

此外,科技成果轉化流向聚集明顯。

一是科技成果近四成轉化至製造業領域。2019年,高校院所以轉讓、許可、作價投資方式轉化的科技成果至製造業的合同金額最大,為58.2億元,佔合同總金額的38.2%。二是科技成果超六成轉化至中小微其他類型企業。這部分合同金額為91.9億元,佔合同總金額的60.3%。三是東部地區是科技成果的主要産生地和承接地。科技成果産出合同金額排名前3位的省市是上海市、北京市、廣東省,承接科技成果轉化合同金額排名前三位的省市是上海市、廣東省、江蘇省。

專業化技術轉移力量仍顯不足

《報告》還分析了我國科技成果轉化存在的問題。

比如,專業化的技術轉移機構和人才仍待加強。部分單位已設立的技術轉移機構職能不健全,部分單位未設立專門技術轉移機構。目前高校院所給予轉移轉化人才的待遇不高且沒有明確的晉陞機制,願意投身於此的專職人員較少,高水平技術轉移專業人才仍較為緊缺。

再如,“四唯”問題仍然存在,破除“四唯”尚未找到合理有效的評價方法來替代。部分科技成果質量水平不高,只是為了完成項目、發表論文、申報專利和申報職稱湊數,本身轉化價值不高。將科技成果轉化放入職稱晉陞的考核體系未有統一方式,科學合理的評價機制有待進一步落實。“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中還有很多政策障礙,文件精神有了,具體執行的政策還需要進一步銜接和落實。”中國科技評估與成果管理研究會理事長郭向遠説。

郭向遠表示:“很多科技成果屬於國有資産,轉化涉及國有資産流失。這給高校院所的老師帶來心理障礙,我搞轉化會不會被追究責任?而從目前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比例來看,大部分科研成果是轉移給非公有經濟的。”

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二級巡視員陳宏生也表示,技術成果的國有資産管理問題,可能是科技成果轉化落地的一個重要堵點。“科技部和財政部正在探討如何更有利於科技成果的轉化。”(記者 佘惠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