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就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21-04-20 17:15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主要內容:農業農村部就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出席嘉賓: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市場與信息化司副司長宋丹陽、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辦公廳副主任劉均勇
    時  間: 2021年04月20日
    地  點:農業農村部新聞發佈大廳


農業農村部于4月20日(週二)上午在部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農業農村部網站 馮嘉宇 攝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 劉均勇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今天是4月20日,也是穀雨節氣,歡迎大家出席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會的主題是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我們邀請到了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先生,市場與信息化司副司長宋丹陽先生,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女士,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先生,他們將為我們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借此機會,也向大家通報一下以後每季度之後的第一個月,也就是1月、4月、7月、10月的20日,我們都會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如果遇到週末或者節假日,會前後微調,請大家關注我們的預告。原來的兩個例行發佈會,就是農産品市場運行形勢新聞發佈會和農業農村經濟運行形勢新聞發佈會不再分別舉行。下面首先請曾衍德司長為我們介紹有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 曾衍德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今天正好是穀雨,農諺講“穀雨時節種谷天”,目前春耕春播工作進入關鍵階段,當前農業農村經濟形勢總體較好。在此,我簡要介紹下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今年以來,農業農村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抓好春季農業生産,著力保障“菜籃子”産品有效供給,統籌做好産業發展、農民增收、鄉村建設、農村改革等各項工作,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農業農村經濟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主要表現在以下七個方面:

第一,夏糧豐收有基礎。今年,中央首次把糧食産量納入宏觀經濟調控目標,要求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這是一項硬任務,我們作為硬仗來打。目前,已將年度糧食生産任務分解落實到各省區市,分品種、分區域制定穩産增産方案,同時,強化農資調運和技術指導,有力有序推進春耕生産。總體看,今年夏糧生産基礎較好。基於兩個判斷:一個是,面積增加。據我部農情調度,冬小麥麵積增加300多萬畝,4年來首次增加。另一個是,長勢較好。目前主産區小麥長勢好于去年和常年,大部分地區已孕穗抽穗,生長髮育進程偏快。此外,春播進展順利,糧食播種面積已過兩成,進度同比略快。第二,生豬生産繼續恢復。據國家統計局統計,一季度末全國能繁母豬存欄4318萬頭、恢復到2017年年末的96.6%,生豬存欄4.16億頭、恢復到2017年年末的94.2%,豬肉産量1369萬噸,同比增加31.9%。隨著供需形勢持續改善,豬肉價格已經連續12周下降,回落至每公斤40元左右,同比下降25%左右。同時,草食畜牧業加快發展,牛奶産量同比增加8.5%,牛羊肉、水産品産量也有一定幅度增加。蔬菜和水果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季節性回落。第三,農業綠色發展向縱深拓展。農業投入品減量增效持續推進,選擇300多個縣整建制開展綠色高質高效行動。長江“十年禁漁”全面啟動,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3000多艘、違規網具4.1萬張,99.96%有就業需求的退捕漁民實現轉産就業。實施農業生産“三品一標”提升行動,農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農産品數量累計達到5.38萬個。

第四,鄉村産業加快發展。這是促進農民就業增收的重要途徑。我們堅持把打造産業鏈、拓展農業多種功能和鄉村多元價值作為重點,持續發力、加快發展。一季度,全國農副食品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2%。春節期間全國大部分鄉村旅遊景點景區正常營業,到農家體驗農耕樂趣、品味民俗情調成為居民出遊的重要選項。農村網絡零售額保持兩位數增長。第五,農民收入較快增長。我們堅持多措並舉,拓寬農民增收渠道。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398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6.3%,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4個百分點。農村外出務工總量和收入水平實現雙增長,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達到1.74億人、同比增長42.1%,月均收入達到4190元、同比增長13.9%。同時,脫貧地區特色種養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脫貧勞動力穩崗就業形勢較好,農村居民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第六,農村內需潛力不斷釋放。隨著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農村成為擴大內需的重要增長點。農業投資快速增長,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2362億元,同比增長45.9%,兩年平均增長14.8%。農村消費加快恢復,鄉村消費品零售額達到13875億元,同比增長29.4%,兩年平均增長3.2%。農産品進出口實現雙增長,總額達到677.9億美元、同比增長27.1%。其中,進口496.9億美元、同比增長33.8%,出口181億美元、同比增長11.5%。

第七,鄉村建設統籌推進。啟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制定具體實施方案。聚焦既有利於生産,又有利於改善農民生活的領域,加大投入、加快推進。協調推動村內道路建設,加強産地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制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組織實施村莊清潔行動春季戰役,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總的看,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良好,第一産業增加值11332億元、同比增長8.1%,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但也要看到,農業農村經濟發展還面臨農業生産成本上漲、防災減災任務重等問題,需要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焦重點、聚合力量,奮力奪取夏季糧油豐收,抓好生豬等“菜籃子”産品穩産保供,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返貧,生豬産能恢復到常年水平,農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努力保持住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好勢頭。謝謝大家。

劉均勇:

謝謝曾衍德司長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大家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提問之前請先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總臺央視記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糧食産量要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這是一項硬任務。請問目前春耕生産的進展如何?如何確保全年糧食生産目標任務完成?謝謝。

曾衍德:

這個問題請種植業司副司長劉莉華同志回答。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司副司長 劉莉華

感謝您對糧食生産的關注。今年中央首次把糧食産量納入宏觀經濟調控目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糧食生産的高度重視。農業農村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把抓緊抓好糧食生産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在首要位置,組織開展了糧食穩産增産五大行動,明確路線圖,制定時間表,挂圖作戰,環環緊扣,全力以赴奪取全年糧食豐收,確保糧食産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要實現今年糧食生産的目標任務,主要抓三個方面:一是義利同抓穩面積。面積是産量的基礎,今年經國務院同意,農業農村部繼續向各省下達了糧食生産的目標任務,面積是約束性指標。各地也將面積任務進一步細化實化,把責任落實到縣鄉。同時,中央進一步加大了對糧食生産的支持力度,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都比去年提高了1分錢。部裏整合落實直接支持糧食生産的資金240億元,比去年增加了近60億元,資金量也是近幾年最多的。另一個是強化科技提單産。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推動種業“翻身仗”起好步,完成1億畝高標準農田的建設任務。在300多個市縣開展綠色高質高效整建制示範,集成組裝推廣60套區域性綠色高效技術模式,示範帶動大面積的均衡增産。同時我們組織開展了“奮戰100天奪夏糧豐收”行動,加強分類指導,落實關鍵技術。還有一個是防災治蟲減損失。今年氣象年景不容樂觀,旱澇、極寒、極熱等極端天氣可能多發,重大病蟲害也呈重發的態勢,我們及早制定了防災減災的預案,指導各地落實科學抗災的措施,組織開展了“蟲口奪糧保豐收”行動,特別是加密布設了草地貪夜蛾“四帶”防線,切實減輕氣象災害和病蟲害的損失,確保實現抗災奪豐收。

今天是農曆的穀雨節氣,雨生百谷,萬物生長,全國已經從南到北進入了春耕的大忙時節,從各地反映的情況來看,目前春耕生産形勢總體不錯,全年糧食生産開局良好。一是夏糧基礎好,剛才曾司長也介紹過了,今年的夏糧面積是增加的,其中冬小麥麵積增加了300多萬畝。目前西南地區的小麥正在灌漿,江淮地區的小麥正在抽穗揚花,黃淮地區的小麥正在抽穗,大部分麥田都墑情比較適宜,小麥的長勢好于上年、好于常年,奪取豐收有基礎。二是春耕進展快。今年在糧食價格好,國家扶持糧食生産政策有力等因素的帶動下,農民種植糧食的積極性比較高。今年糧食意向種植面積穩中有增,各地早動手、早準備,紮實推進春耕備耕,春耕的農資供應是比較充足的,從我們調度情況看,進村入戶率也比較高。據最新的農情調度,全國春播糧食播種已經過兩成,其中早稻栽插已經過七成,春玉米播種過一成,進度總體快於去年同期。下一步,我們將堅持把糧食生産作為農業農村工作的首要任務,精準指導,分區推進,不誤農時,抓好春管春播,奮力奪取夏糧首戰告捷,確保春播糧食面積只增不減,確保全年糧食面積穩定在17.5億畝以上,玉米麵積增加1000萬畝以上,確保全年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發展壯大特色産業至關重要。請問農業農村部在推進脫貧地區特色産業的持續發展方面有哪些工作考慮和舉措?謝謝。

曾衍德:

這個問題提得很好,這是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後,脫貧地區很關注的一個問題。推進脫貧地區特色産業發展,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迫切需要,也是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今年4月份,農業農村部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鄉村振興局等十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脫貧地區特色産業可持續發展的指導意見》。對“十四五”時期推進脫貧地區特色産業持續發展作出了具體安排。下一步,我們要主動作為,扛起責任,紮實推進特色種養業發展。從工作來看,我們主要考慮四個方面:第一,實施特色種養業提升行動,這也是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的,核心任務還是培育主導産業。主要是抓三件事:一是加強規劃引導。指導脫貧地區編制“十四五”特色産業發展規劃,引導更多的資金、技術、人才、信息等向脫貧地區聚集。二是培育主導産業。指導脫貧地區依託資源優勢和産業基礎,培育一批成長性好、帶動性強的主導産業。通過加快推進標準化生産基地建設,提升農産品加工業,培育一批“大而優”、“小而美”的區域公用品牌,通過産業帶動脫貧地區鞏固成果。三是搭建平臺載體。支持每個脫貧縣選擇1-2個主導産業,建設農産品加工園、現代農業産業園,促進全産業鏈發展。第二,穩定並加強扶持政策。這方面政策很多,重點是三個方面:在財政投入上,推動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重點支持脫貧地區特色産業發展,並逐年提高資金佔比支持産業發展。在金融保險上,要繼續為脫貧戶發展産業提供小額信貸,支持有較大貸款需求的對象申請創業擔保貸款,擴大中央財政對地方優勢特色農産品保險以獎代補試點範圍,鼓勵脫貧地區開發特色産業險種。在用地保障上,過渡期內專項安排脫貧地區年度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優先保障特色産業用地需求。

第三,強化服務支撐。重點是建立“四個機制”:一是建立産銷銜接機制。開展脫貧地區特色産品展示展銷共同行動,實施消費幫扶,讓特色農産品既賣得出、又賣得好。二是建立技術服務機制。全面實施農技推廣特聘計劃,在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建立産業技術顧問制度。三是建立聯動帶動機制。加大對新型經營主體的培育和扶持,推動各類主體更好帶動脫貧戶、小農戶發展現代農業。四是建立風險防範機制,把産業發展作為防止返貧動態監測的重要內容,完善防範和處置風險的具體措施。第四,加強考核調度。把脫貧地區特色産業可持續發展作為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實績考核的重要內容,及時調度政策措施落實、資金投入保障、産業發展規模等信息,壓實脫貧縣主體責任,為脫貧地區特色産業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今年以來,玉米價格高位運行,雖然糧價的上漲有利於農民的增收,但是也會對飼料加工等産業帶來一定影響。請問目前對於玉米市場的形勢是如何研判的?另外下一步農業農村部門對穩産保供有什麼應對措施?謝謝。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副司長 宋丹陽

感謝你的提問。玉米用途廣泛,産業鏈條長,社會對於玉米價格的波動關注程度高。根據監測,今年一季度玉米市場運行大體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春節之前,主要是受需求旺盛、流通糧源偏緊的影響,所以價格持續走強。第二階段是春節以後,主要是氣溫升高,農民和貿易商售糧進度加快,市場供給呈現階段性寬鬆,價格企穩回落。目前,東北和華北地區玉米的收購價,東北現在一斤大概1.35元-1.4元的價位,華北地區大致是在1.45-1.5元的水平。這個價格水平雖然比去年漲幅是比較大的,但是與2014年(歷史最高價位)相比,只是小幅度上漲。總體上是近年來玉米需求增長的拉動和成本上升推動下,是恢復性的上漲。玉米價格適當上漲,讓連年虧損的玉米種植終於有了凈利潤。再加上政策支持穩定,今年農民種糧積極性大幅度提高,玉米的播種面積也有望明顯恢復。與此同時,玉米漲價也不可避免地抬升下游的飼料養殖成本。對此,我們正在與有關部門一起,在抓好糧食生産的同時,通過增加超期儲存的稻穀、小麥投放,適當擴大玉米及替代品的進口,引導調控需求等多項措施,保障飼料糧供應。從後期的走勢來看,綜合考慮農民和貿易商手中的余糧、加工企業庫存以及進口等因素,新季玉米收穫上市前市場供應是充足的,價格持續上漲是缺乏支撐的。秋糧上市後市場供應有望進一步改善,以我為主保障穀物基本自給的格局不會改變。謝謝。

中國三農發佈記者:

今年1月份以來,豬肉價格已經連續回落近3個月,社會上也出現了“豬賤傷農”的擔憂。請問未來的豬肉供應和價格走勢如何?在穩定生豬發展方面還將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 陳光華

正如您剛才提到的,最近幾個月豬價降得確實有點快,目前豬肉價格已經回落到本輪生豬産能恢復以來的最低點。根據監測,4月第三周(12日-18日),全國集貿市場豬肉價格每公斤是38.96元,已經連續12周回落,同比下降27.6%,比1月份第三周的最高價格降低了15.26元,比去年的最高價(2020年2月份第3周)降低20.68元,最近幾天豬肉又有震蕩反彈。4月10日,全國活豬價格達到每公斤21.14元新低之後,4月20日,就是今天已經上漲到23.35元。近期豬價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生豬出欄明顯增加,還有春節之後豬肉消費下降,這一增一降兩個因素碰頭。另外,也有養殖戶恐慌性出欄形成了“踩踏效應”。按照常年豬價的走勢,端午節前後,隨著豬肉消費增加,豬價有可能會出現一波上漲。但是從前期新生仔豬量來推算,預計2季度,全國規模豬場肥豬出欄量同比增幅將達到50%,市場供應總體寬裕,價格不太可能超過前期的高點。綜合來看,豬肉供應最緊張的時期已經過去了,後期供應會越來越寬鬆。按照目前生産恢復勢頭,今年6、7月份,生豬存欄有望恢復到正常年份的水平。之後再過4個月左右的時間,每個月的出欄量也會逐步恢復到常年的水平。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生豬生産恢復和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兩手抓、兩促進,對標對表生産全面恢復目標任務,逐級抓責任落實,協同抓政策落地,持續抓增養補欄,確保恢復勢頭不中斷、生豬存欄繼續增加。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抓緊抓實常態化防控各項工作,全鏈條、全環節強化排查、監測、檢疫、監管,在全國試行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分區防控,繼續開展無疫區和無疫小區建設,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同時,著眼長遠,探索建立生豬産能儲備制度,強化監督預警,完善調控政策,穩定基礎産能,早研判早介入應對,努力防止生豬生産和價格大起大落。謝謝。

宋丹陽:

我再補充一點,目前我部正在會同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海關總署和國家統計局研究建立生豬全産業鏈信息權威發佈制度。通過統一權威的發佈窗口,集中發佈生豬全産業鏈的信息,指導生産主體合理調整産能,有效引導市場預期,平抑市場價格波動。最近我們將舉行首次的發佈,以後每個月固定時間對外發佈,還請大家予以關注。謝謝。

東方衛視記者:

我想問一個跟化肥有關的問題。去年冬天以來,化肥等農資産品的價格普遍上漲,請問這對今年的春耕生産會有什麼影響?另外對保障化肥的供應穩定、價格穩定有什麼樣的措施?謝謝。

宋丹陽:

感謝你的提問。去冬今春以來,受煤炭、硫磺原材料漲價、冬季環保限産、國際價格上漲傳導等這些因素的影響,我國化肥等農資價格持續上漲,其中氮肥、磷肥漲幅比較大。根據監測,2021年1-3月份,國産尿素平均出廠價每噸在1979元,同比上漲了13.7%;磷酸二銨平均出廠價每噸2922元,同比上漲31%;氯化鉀平均出廠價每噸2070元,同比跌了1.8%;複合肥平均出廠價每噸2293元,同比上漲8.5%。化肥漲價勢必要推升糧食生産成本,按化肥均價上漲15%大體測算,今年的稻穀、小麥、玉米三種糧食平均成本每斤大概提高2分錢,可以説抵消了一部分糧價上漲帶來的收益。不過,化肥價格雖然漲了,但由於我國化肥産能和儲備是充足的,今年春耕化肥總體上仍然供大於需,備肥到位率高,市場供應完全有保障。特別是3月份,隨著企業開工率提升,化肥商業儲備投放、尿素、二氨價格比前期已經有所回落,後期化肥價格將以穩為主。下一步,我部將與發改、工信、供銷等部門加強溝通協調,切實保障農資企業正常生産,暢通物流運輸和末端配送,適時開展化肥儲備調控,繼續加大農資打假力度,多措並舉做好化肥保供穩價工作,服務好春耕生産大局。謝謝。

中國農村雜誌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年底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提出,要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請問農村農業部對這一要求有什麼工作考慮和推進措施?謝謝。

曾衍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這一重要論斷,順應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為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堅決貫徹。適應消費結構升級的需要,增加綠色優質和特色農産品的供給,工作的抓手主要是兩個“三品一標”。一個是,産品方面的。重點是發展綠色、有機、地理標誌農産品生産,推行食用農産品達標合格證制度。另一個是,生産方面的。重點是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農業生産的“三品一標”,是引領農業綠色轉型的重要措施,也是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今年3月,農業農村部正式印發《農業生産“三品一標”提升行動實施方案》,對相關工作作了具體安排。在路徑上,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推進品種培優。要推進育種創新,加快培育綠色安全、優質高效的新品種,發掘一批優異種質資源,提純復壯一批地方特色品種,選育一批突破性綠色品種,建設一批良種繁育基地。二是推進品質提升。重點是凈化農業産地環境,推廣應用綠色投入品,集成推廣綠色生産技術模式,擴大強筋弱筋優質小麥、高油高蛋白大豆等生産。嚴格農業投入品使用。三是推進品牌建設。培育知名品牌,打造一批有影響力的區域公用品牌、農産品品牌和企業品牌。完善品牌目錄製度。四是推進標準化生産。按照“有標採標、無標創標、全程貫標”的要求,建立現代農業全産業鏈標準體系,支持農民合作社、龍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按標生産。

推進農業生産“三品一標”,是一項嶄新的任務,需要創新思路,久久為功,持續推進。第一,聚焦重點推進。主要是兩個方面:一個是,重點品種。主要是優質糧油作物、特色經濟作物、特色種養等。另一個是,重點區域。在農業現代化示範區、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農産品質量安全縣,以及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優勢特色産業集群、農業産業強鎮、“一村一品”示範村鎮等全域推行,打造一批示範典型。第二,聚集資源推動。重點是兩個方面:一個是,強化政策扶持。農業綠色發展、鄉村産業發展、種養業良種繁育、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等方面的項目資金,重點向“三品一標”實施區域傾斜。同時,引導金融機構支持農業生産“三品一標”。另一個是,強化科技支撐。支持科研單位開展育種聯合攻關,加快選育一批突破性品種。第三,聚合力量推進。引導地方把農業生産“三品一標”作為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加大投入,紮實推進。引導新型經營主體主動推行農業生産“三品一標”,打造綠色優質産品基地,創響知名品牌,形成上下聯動、多方協同的推進格局。謝謝。

劉均勇:

感謝各位媒體朋友的大力支持,也感謝曾衍德司長、宋丹陽副司長、劉莉華副司長還有陳光華副局長的出席,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