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1年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1-04-21 10:28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4月20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介紹2021年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邢慧娜: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請來了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先生,還有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今年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首先,請黃利斌先生作情況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 黃利斌: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謝大家對我國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給予的關心支持。我先簡要介紹一下今年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然後我和我的同事一起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年初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工業和信息化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工業經濟持續恢復、穩中向好。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5%,總體保持了去年四季度的較快增長態勢。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大幅增長1.79倍。信息化發展態勢良好、活力彰顯,一季度電信業務總量按上年不變價計算同比增長27.4%,軟體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8.7%。5G網絡、千兆光網建設和商用加快推進。平臺經濟、在線教育、遠程醫療等新業態成長迅猛,線上經營消費場景活躍。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徐想 攝)

今年以來,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兩個強國”建設,紮實推動各項重點工作任務落實,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奠定了良好基礎。

一是大力推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組織開展鋼鐵去産能“回頭看”檢查,落實壓減粗鋼産量任務,持續推進傳統産業技術改造。編制重點行業碳達峰路線圖,加快低碳工業園區建設。啟動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組織開展第三批服務型製造示範遴選,加快推動製造業與服務業融合發展。新能源汽車、高端醫療裝備、新型顯示等新興産業加快發展,先進産業集群培育工作積極推進。

二是著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加快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施製造業強鏈補鏈工程和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分鏈開展戰略設計和精準施策,夯實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基礎。

三是不斷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研究制定新一輪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出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支持政策,加大財政資金引導支持力度,積極推動各項惠企助企政策落地。抓好《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宣傳貫徹落實,繼續做好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款項工作,推動建立長效機制。

四是統籌推進信息通信業發展與監管。加大5G網絡和千兆光網建設力度,擴展豐富5G應用場景。繼續支持農村地區及偏遠地區4G網絡覆蓋。積極落實精準降費政策,組織推動基礎電信企業針對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督促基礎電信企業優化攜號轉網服務,持續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組織開展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維護市場秩序,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五是全力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守住冬春疫情防線,集中力量做好疫苗供應保障,加快推動新增産能建設,最大限度提高疫苗供應量。組織保障核酸檢測試劑等重點防疫物資供應,加大“通信行程卡”推廣應用和信息共享,疫情防控保供紮實有力。

總的看,在精準防控疫情和政策利好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一季度工業經濟恢復態勢良好,數字經濟加快發展,高質量發展動能不斷增強,主要經濟指標符合預期目標,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與此同時,也要看到當前我國經濟仍處於恢復發展期,全球疫情走勢和國際環境還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內需穩步回升仍存在一些制約,部分行業恢復滯後,實現工業經濟持續健康恢復和保持信息化持續快速發展仍需付出艱苦努力。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系列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加強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一步鞏固經濟穩定恢復、穩中向好勢頭,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

以上是簡要情況介紹。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邢慧娜:

感謝黃局長。下面大家可以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邢慧娜。(劉健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發言人簡單介紹了一季度工業經濟運行呈快速反彈的態勢,想請您進一步分析評判一下工業經濟的發展趨勢。謝謝。

黃利斌:

首先感謝你的提問,李克強總理在近期主持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上指出,分析經濟形勢要客觀全面,既看同比增速又看環比增速,既看宏觀數據又看市場主體的切身感受,既看經濟運行總體態勢又密切關注新情況新問題。遵循這一視角,下面我們共同分享一下一季度工業經濟運行的一些情況:

一是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從宏觀數據看,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5%,兩年平均增速是6.8%,環比增長2.01%;工業産能利用率達到77.2%,這個數字也是2013年以來同期的最高值。工業生産總體基本恢復到疫前的正常水平。從企業的切身感受看,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大幅增長了1.79倍,兩年平均增幅達到了31.2%,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增強。從市場信心和預期看,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9%,比上月上升1.3個百分點,已連續13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之上。

二是經濟恢復的平衡性和內生性不斷增強。隨著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主要行業陸續擺脫疫情影響,復蘇面不斷擴大。一季度41個大類工業行業中有40個實現了同比增長,與2019年同期相比也有35個行業實現了增長,這個數字比前兩個月增加了4個行業,行業增長面達到了85.4%。與此同時,國內外需求在穩步回升,消費潛能也在持續釋放,工業品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長,製造業投資也有所恢復,工業增長逐漸進入了良性循環軌道。

三是新動能加快培育發展壯大。新産業新産品增勢強勁,一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31.2%和39.9%,兩年平均增速分別達到12.3%和9.7%,均快於整體製造業水平。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了41.6%,兩年平均增速達到10.7%,也明顯高於整體製造業水平。智慧低碳産品産量快速增長,一季度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等産品産量同比分別增長3.1倍和1.1倍。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像直播帶貨、遠程辦公、在線診療等新模式發展向好,線上線下融合提速。

四是助企惠企政策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落實和優化對先進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的減稅政策,加快落實提高製造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政策,進一步清理和規範涉企收費,政策持續發力幫扶企業克服困難渡過難關。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成本和費用同比分別減少了1.16元和1.38元,營業收入利潤率達到6.6%,這個數字也是近年來較高的水平。

總體看,一季度工業經濟呈現出穩定恢復、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三穩”態勢。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高度關注經濟運行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當前全球疫情走勢仍有較大不確定性,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多變,國內外需求恢復到正常水平還有一個過程,行業間、企業間恢復的不均衡性依然存在,原材料成本上漲、芯片供應短缺等問題顯現,企業生産經營仍面臨較多困難,持續恢復的基礎尚待進一步穩固。當然,我們更要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工業可持續發展基礎更加堅實穩固,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步伐更加穩健有力,供給質量和産業競爭力不斷優化提升,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實現“十四五”工業經濟良好開局。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工信部統計,今年1—2月,包括智慧手機在內的電子信息製造業産量大幅增長。請問我國電子信息製造業是否已經擺脫全球芯片短缺潮的影響?工信部對産業未來發展如何預判?謝謝。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我來回答。去年以來,受部分芯片企業減産、5G等新興市場需求旺盛等因素的影響,全球半導體産能出現了緊缺的局面,芯片短缺問題在行業間持續蔓延,電子信息製造業中下游行業出現芯片供應緊張的情況。目前來看,全球半導體工業緊張局面的緩解還有賴於全球産業鏈的暢通合作。為推動緩解當前的供需矛盾,工信部積極協調芯片企業與應用企業對接交流,近期針對汽車芯片的短缺問題,組織汽車企業和芯片企業共同編制了《汽車半導體供需對接手冊》,進一步疏通汽車芯片的供需信息渠道,為供需雙方搭建了交流合作平臺。

我們將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加強合作,鼓勵內外資企業加大投資力度,推動提升芯片全産業鏈的供給能力,同時積極搭建産用對接合作平臺,創造良好應用環境,供需雙向發力保障芯片産品供給,滿足市場的需求。我們將積極推動《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落實,持續完善相關政策舉措,優化完善電子信息製造業發展環境,加強産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進一步豐富産業體系,有效化解風險,促進要素資源的自由流動,推動集成電路産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助力構建全球合作共贏、共生發展的産業體系。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深入實施製造強國戰略,請問製造強國建設是否有相應的配套規劃?第二,工信部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推進製造強國建設?謝謝。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製造業是國民經濟命脈所繫,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富民之源。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將“深入實施製造強國戰略”作為單獨的章節進行部署。為貫徹落實綱要部署,加快推進製造強國建設,我們正在編制“十四五”及中長期製造業發展相關規劃,包括製造業總體發展規劃,工業基礎、科技創新等重點領域規劃,以及重大技術裝備、原材料等重點行業規劃。目前,《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已于去年11月份發佈,其他規劃將於今年陸續發佈實施。通過制定實施這些規劃,我們將推動形成定位準確、邊界清晰、功能互補、統一銜接的“十四五”及中長期規劃體系,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十四五”製造業發展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十四五”時期,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抓好各項規劃實施,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實現製造強國建設邁上新臺階。重點做好以下四個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提高製造業創新能力。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和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大重要産品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加快補齊基礎領域瓶頸短板,推動工程化産業化突破。在重點領域佈局建設一批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和共性技術平臺,健全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二是穩步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推進製造業強鏈補鏈,補短板、鍛長板,著力增強自主可控能力。加強優質企業梯度培育,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領航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

三是大力推動製造業優化升級。改造提升傳統産業,佈局新興産業鏈,優化區域産業鏈佈局。堅持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深入實施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重大工程,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

四是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增強製造業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支撐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今年以來,工信部一直在推進APP個人信息保護,近期圍繞這項工作還將推出哪些具體舉措?謝謝。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 趙志國:

謝謝您的提問。我來回答這個問題。APP個人信息保護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受到社會各方的高度關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也作出了“保障國家數據安全,加強個人信息保護”的部署。在有關部門建立的統籌協調機制下,我部立足主責主業,近年來從完善監管制度、制定標準規範、提升技術手段、推進行業自律等多個方面推進APP個人信息保護工作。同時,持續開展專項整治,今年以來已累計完成29萬款APP技術檢測,對1862款違規APP提出整改要求,公開通報319款整改不到位APP,組織下架了107款拒不整改的APP。總的來看,APP個人信息保護治理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徐想 攝)

下一步,我們將把這項工作作為解決群眾難題,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舉措,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從三個方面推進這項工作:

一是完善管理政策和標準。在充分徵求意見基礎上,會同相關部門發佈《APP個人信息保護管理暫行規定》,組織制定《APP用戶權益保護測評規範》和《APP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最小必要評估規範》等系列行業標準,為APP個人信息保護監管提供政策和標準支撐。

二是強化關鍵責任鏈監管。抓住應用商店這一關鍵重要環節,督促應用商店落實好平臺責任,強化APP上架審核機制,切實做好個人信息保護的“守門人”。建立應用商店合規經營監測機制,將違規行為主體納入到電信業務經營不良名單,組織應用商店開展檢測標準培訓,推動應用商店形成統一的技術檢測體系。

三是持續整治熱點難點問題。在前期APP專項整治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工具類、通信類等APP,加大欺騙誘導用戶下載、彈窗信息難以關閉、違規共享使用個人信息和利用第三方嵌入式軟體損害用戶權益等熱點難點問題的整治力度,取得讓用戶切身有感的治理效果。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數據顯示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大宗原材料商品的國內國際價格都出現了大幅上漲,部分商品價格漲幅超過了1倍,不少製造業企業因此面臨虧損甚至倒閉的風險,請問工信部如何看待大宗商品漲價對我國製造業企業的影響?如何指導中小企業應對危機?第二,在工信部公佈的今年1—2月通信業主要指標中,固定電話用戶和移動電話用戶數量較去年年底均有數十萬、上百萬戶的減少,請問工信部,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電話用戶數量的負增長?未來趨勢如何?謝謝。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我回答您的第一個問題,趙志國局長回答第二個問題。今年以來,像鋼鐵、有色、石化等行業的主要産品價格延續了去年底上漲的態勢,有色價格漲得比較厲害。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大概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一是原料成本上漲推動了大宗商品的價格普漲。頭兩個月,進口鐵礦石、銅精礦的均價同比大幅增長56.6%和44%,幅度相當高。原油價格也創下了歷史同期的最大漲幅,布倫特原油期貨、紐約輕質原油期貨漲幅均在20%左右,原材料成本上升支撐了下游大宗商品的價格上漲。

二是下游行業生産恢復形成了供需緊張態勢。一季度下游行業的空調、冰箱、洗衣機等輕工産品和一些主要機械産品産量都呈現了大幅的恢復性增長態勢,增速遠遠超過了鋼鐵、銅、鋁等原材料的産量增幅。另外,部分化工企業停産檢修,美國極地風暴等導致部分産品産量銳減。

三是有色金屬、部分化工産品等金融屬性突出,寬鬆的貨幣政策、全球經濟預期向好等推升了全球期貨交易的活躍度,金融市場短期炒作也對價格上漲具有顯著的放大效應。

我國工業體量龐大,部分大宗商品海外採購量也非常大,相關商品價格上漲對PPI影響非常直接,近幾個月上遊行業的産品出廠價格都呈現明顯的上漲態勢,並隨著産業鏈向中下游傳導,儘管部分上遊企業盈利狀況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在相當程度上也加大了下游企業的成本壓力,擠壓了企業的利潤空間。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相關漲價因素多具有短期性和突發性,目前全球債務高企、貧富分化懸殊、老齡化問題突出這些結構性矛盾導致全球經濟復蘇艱難曲折,我們認為大宗商品價格不具備長期上漲的基礎。我國具有充足的宏觀調控政策空間和強大的國內市場潛力,製造業門類齊全、産能充沛、供給充裕,市場自我調整的適應性較強,有關部門也已經在採取措施加強保供穩價的工作。總體看,本輪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製造業有影響,但是這種影響總體上還是可控的。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採取舉措推動穩定原材料價格:一是加強運行監測和價格監管,穩定市場預期,及時發佈運行情況,做好輿情引導,防範市場恐慌性購買或者囤貨。配合有關部門堅決打擊壟斷市場、惡意炒作等違法違規行為。二是支持上下游企業建立長期的穩定合作關係,協同應對市場價格波動風險,鼓勵冶煉企業及加工企業進行期貨套期保值交易。謝謝。

趙志國:

關於電話的問題我來回答。從目前掌握的數據來看,移動電話用戶總數基本保持穩定,截止到今年2月底,全國移動電話用戶總數約為15.92億,相比去年10月份歷史最高水平16.01億,的確略有下降,初步分析有以下幾方面原因:

一是我國移動電話普及率已經達到了一個較高水平,增量空間不大,或者説有限。2020年,我國移動電話用戶普及率達到了113.9戶/百人,遠高於全球移動電話普及率102.94戶/百人的平均水平,現在全國已經有27個省市移動電話普及率超過100戶/百人。

二是隨著全國實施提速降費和5G的發展,我國網絡流量單價大幅下降,5G套餐用戶快速推廣。目前5G套餐用戶已經超過了3.5億戶,5G套餐的單價目前下降到每個G為4.4元,大額流量可以滿足很多人的上網需求,一定程度上使很多原來使用流量套餐副卡的雙卡用戶轉為了單卡用戶。

三是攜號轉網順利推進,目前已經有2600萬用戶實現了攜號轉網,使得很多用戶跨運營商的雙卡需求在降低,登出了第二卡槽的號碼。

雖然近期用戶有小幅變動,但我們判斷,未來移動電話的用戶數量在整體上還是會保持相對穩定,略有增加或略有降低都是比較正常的變化趨勢。謝謝。

海報新聞記者:

請問當前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情況如何?未來一段時間,互聯網助力工業經濟發展將會率先在哪些産業領域有所突破?謝謝。

趙志國:

謝謝你的提問。近年來,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日新月異,互聯網由消費領域向工業、生産領域加速拓展。與此同時,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主要標誌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加速興起,兩者形成了歷史性的交匯。隨著互聯網與工業經濟的深度融合,工業經濟的生産方式、組織形式、創新模式、商業範式都發生著深刻的變化,最突出的就是催生了人、機、物全面互聯的工業互聯網。

産業數字化方面,工業互聯網加速了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催生出智慧化製造、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研發、精益化管理等新模式和新業態,促進了提質、降本、增效、綠色和安全的發展。我們初步統計,目前已經在40個國民經濟大類裏都有了工業互聯網的相關應用,全國已經涌現出很多典型的案例,由點到面正在加速普及,這是從産業數字化來説。

從數字産業化方面來看,工業互聯網向更大範圍、更深程度和更高水平發展,需要新的技術、産品和解決方案,也催生了新興産業。像5G+工業互聯網拉動了新的工業芯片、模組、網關,帶動了5G産業的突破和壯大。再比如,工業互聯網平臺,通過連接設備、匯聚數據、優化分析,形成了面向工業的“操作系統”。我們在深圳、北京等地培育了特色的工業互聯網産業示範基地,未來還將加大力度打造工業互聯網産業鏈,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工信部此前已經公開徵求對《智慧網聯汽車生産企業及産品準入管理指南(試行)》的意見,請問目前智慧網聯汽車發展的情況怎麼樣?存在哪些困難?未來還將從哪些方面發力來促進智慧網聯汽車的進一步發展?謝謝。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智慧網聯汽車是未來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重要單元,也是全球汽車産業發展的戰略必爭之地,目前正處於技術快速演進、産業加速佈局的關鍵階段。世界主要國家地區持續加大法規建設和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加快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進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基本與全球先進水平處於“並跑”階段。2020年我國L2級智慧網聯乘用車的市場滲透率達到15%,L3級自動駕駛車型在特定場景下開展測試驗證。高精度攝像頭、激光雷達等感知設備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為多款主流車型供貨,智慧駕駛(MDC)計算平臺、車規級AI芯片在多個車型上進行裝車應用。多地加快部署5G通信、路側聯網設備等基礎設施,加大交通設備數字化改造力度,開展車路協同試點,支持企業進行載人載物示範應用。

為進一步推動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健康有序發展,加強道路機動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準入管理,我們組織起草了《智慧網聯汽車生産企業及産品準入管理指南(試行)》,提出了智慧網聯汽車功能安全、預期功能安全、網絡與數據安全及車聯網卡實名等有關要求,目前正在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後續我們將根據徵求意見的情況,對《指南》進行修改完善,爭取早日出臺,為企業産品研發、生産準入等提供參考。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單車智慧和網聯賦能“雙輪驅動、協同發展”的戰略定位,多管齊下、多方聯動,加強相關部門溝通協同,促進核心技術攻關應用,加大網聯化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不斷完善技術標準法規和安全監管體系,推動我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高質量發展。謝謝!

中國財經報記者:

從一季度數據看,整體工業經濟保持穩步恢復態勢,主要指標均出現大幅回升,但一些中小企業反映成本壓力明顯上升,生産經營仍面臨一些困難。工信部是中小企業的歸口管理部門,請問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支持中小企業紓困發展?謝謝。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去年以來,在各地區、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項惠企助企政策落地生效,廣大中小企業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加快恢復發展。從統計數據看,中小企業總體生産經營狀況在不斷改善。今年前兩個月,全國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大幅增長了51.9%和1.8倍,兩年平均增幅分別達到10.2%和29.2%,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分別提高了2.8個和1.4個百分點。近期原材料價格上漲並逐漸向中下游傳導,給企業帶來成本壓力,部分中小微企業仍處在疫情衝擊後的恢復期,生産經營困難較大,對此也需要高度關注和重視。

中小企業量大面廣、鋪天蓋地,是保市場主體、保就業的主力軍,具有舉足輕重、事關全局的重要作用,“十四五”時期做好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至關重要。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加快編制“十四五”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規劃,著力構建促進中小企業發展“321”工作體系,推動中小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突出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著力夯實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基礎。進一步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度,提升中小企業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加快修訂中小企業劃型標準,完善企業規模類型認定程序。落實《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加強中小企業知識産權保護。推動緩解中小企業用工難等問題,優化中小企業人才結構,聯合教育部開展2021年全國中小企業網上百日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持續開展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第三方評估。

二是著力推動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推動落實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和信用貸款支持政策,深化産融合作,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中小企業信貸投放,降低融資成本。拓寬直接融資渠道,加大對種子期、初創期成長型中小企業的支持,做好優質中小企業上市的培育工作。

三是著力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實施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提升工程,健全創新型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力爭通過3—5年時間,培育1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萬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帶動孵化百萬家創新型中小企業。近期我們會同財政部印發通知,“十四五”時期將通過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累計安排約100億元獎補資金,分三批重點支持1000余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高質量發展,並通過支持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強化服務水平,促進資金、人才、技術等資源向優質企業集聚。謝謝!

人民郵電報記者:

為了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的部署要求,工信部年初發佈通知,部署相關産品和服務的措施,請問目前落實的情況如何?下一步這方面有哪些工作考慮?

趙志國:

謝謝您的提問。針對當前老年人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工信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堅持傳統服務方式和智慧化服務創新並行,迅速組織全行業積極行動,從與老年人生活密切相關的三大領域著手,為老年人提供能感知、有溫度、更便利的服務,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在電信服務方面,組織三家運營商實現了兩項服務,第一項就是“老人座席”,老年人進入三家運營商線下的營業廳,無需再排隊等候,有專人引導並提供“面對面”服務。第二項是“一鍵呼入”,老年人撥打運營商客服電話無需再經過語音提示、數字選擇等環節,直接由人工提供諮詢服務。

二是在互聯網服務方面,自今年1月起,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為期一年的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廣大互聯網企業積極響應,加速開展適老化改造工作,目前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如部分新聞類網站推出了自動播報的操作方式,部分金融類APP向老年人提供了人工直連熱線服務,部分出行類的APP推出了全版大字體、大圖標,並標記老年人常用信息的地圖等。結合近期專項行動進展的情況,工信部對專項行動進行了再次部署,對網站、手機APP的改造規範、評測標準、標識授予等作出了明確要求。

三是在手機終端等智慧産品和服務方面,組織市場主流手機,基本實現“長輩模式”功能。通過大圖標、大字體、大音量、一鍵呼叫等,幫助老年人便捷獲取各類信息。

此外,我部累計遴選出了200余項優質的智慧健康養老産品和服務,方便老年人選購使用。儘管上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還應看到,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2.54億,為老年人提供貼心週到的智慧産品和服務將是一項長期工作,任重道遠。

下一步,工信部將繼續圍繞老年群體特點和需求,加快推進各項措施落地見效。一是抓好專項行動的落實,指導首批158家網站和手機APP按期完成改造和評測。二是加強各地的督促指導,及時查找突出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推動解決老年人在用智慧技術時存在的困難,構建長效解決機制。三是及時評估措施效果,總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形成一批標誌性成果,積極推廣普及,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互聯網企業壟斷和不正當競爭事件頻發,工信部對這個問題有什麼樣的考慮?將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趙志國:

謝謝你的提問。近年來我國互聯網創新活躍,有力推動了數字經濟的繁榮發展,同時資本無序擴張、平臺強制二選一,違規過度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等問題時有發生,引發了社會廣泛的關注。工業和信息化部對此高度重視,結合我部職責,多年來持續加強互聯網行業管理,維護市場秩序,保障用戶權益,強化跨部門的協同,努力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近期,黨中央、國務院就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作出了工作部署,工業和信息化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下一步將立足主責主業,重點推動以下工作:

一是引導互聯網企業加大科技創新的力度,鼓勵頭部企業參與國家的重大戰略、重大工程,在5G、雲計算、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方面加大投入,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的發展,補短板、鍛長板,助力提升我國科技核心競爭力。

二是加強互聯網行業市場的競爭監管,加大合規調查評估的力度,摸底篩查平臺企業合規的情況,開展行業不正當競爭的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整治惡意屏蔽、強制捆綁、流量劫持、違規經營等擾亂市場競爭秩序的行為,加強信用管理,實施失信懲戒,打造公平開放的市場發展環境。

三是加大用戶個人信息的保護力度,持續開展APP侵犯用戶權益問題的專項整治工作,充分利用法律、行政、技術等監管的手段,打好“組合拳”,形成一批典型案例,通報一批違規應用,處罰一批違規企業,取得標誌性的成果。

四是強化互聯網協同監管和聯合懲戒,加強協調配合,跨部門聯合開展互聯網領域專項的整治工作,強化信息共享和聯動處置,形成治理的合力。完善聯合執法懲戒機制,充分發揮技術優勢,依法嚴厲查處違法違規互聯網的相關應用。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工信部正在編制“十四五”大數據産業規劃,請問目前進展如何?下一階段將如何推動大數據産業發展?謝謝。

趙志國:

謝謝您的提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大數據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提出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發展大數據産業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意義重大。目前,我部正在積極開展“十四五”大數據産業規劃的編制工作,現已形成初稿,正在徵求各方意見。下一個階段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推動大數據産業基礎高級化。加強技術創新,補齊關鍵技術短板,強化薄弱技術環節。強化標準引領,加快研製關鍵技術標準,建立標準試驗驗證平臺。夯實基礎設施,加快5G、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深化雲網協同。

二是推進大數據産業鏈現代化。圍繞數據資源、基礎硬體、通用軟體等建立大數據産業圖譜,推動大數據産品高端化。圍繞數據清洗、數據標注、數據分析等相關需求,加速大數據服務的優質化。提高數據採集、傳輸、存儲、計算和應用等産業鏈環節的創新發展水平。

三是構建産業生態。持續做好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大數據試點示範等工作,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建立健全數據要素市場機制,鼓勵各類企業參與要素交易平臺建設。優化大數據公共服務,提升企業數字化水平。加強大數據國際交流合作,攜手推動大數據産業發展。

四是保障數據安全。完善數據安全保障體系,強化大數據安全頂層設計和政策法規建設,推進數據分級分類管理,開展大數據安全評估,引導建設威脅態勢感知平臺。推動數據安全産業發展,促進大數據技術在基礎設施安全防護中的應用。謝謝。

邢慧娜: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兩位局長,也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