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南五省區市148項便民服務事項將實現"跨省通辦"

2021-04-21 20: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4月21日電(記者 浦超)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西南五省區市21日在昆明簽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協議,148項政務服務事項今後將在西南五省區市實現“跨省通辦”。

西南五省區市地緣相接,山水相連,人員往來密切,但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兩頭跑”“折返跑”現象仍存在。為打造更為開放便捷的西南地區政務服務環境,西南五省區市將建設區域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綜合支撐系統,打通系統跨省訪問壁壘,推進政務服務一體化聯動發展。

西南五省區市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是指申請人根據西南五省區市統一公佈的“跨省通辦”事項,依託本行政區域範圍內縣級以上政務服務大廳“跨省通辦”窗口和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在西南五省區市行政區域範圍內自主選擇線上線下辦事渠道,實現“就近交件、形式審查、材料流轉、屬地辦理、異地送達”的服務模式。

當日,西南五省區市相關部門還召開了第一次聯席會議,審議通過了“跨省通辦”事項清單,確定了開具戶籍類證明、電子監控違法處理、營業執照遺失補領和換發等148項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政務服務事項。

按照計劃,西南五省區市將在今年6月底前建成“跨省通辦”服務專區,實現通辦事項的線上查詢和申辦。8月底前建成綜合支撐系統,支撐線下異地代收代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