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假日經濟助推全區消費品市場加快恢復

2021-04-22 11:00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42.57億元,同比增長22.9%——
假日經濟助推全區消費品市場加快恢復

歡樂購物季、家電以舊換新、引進首店……今年以來,全區消費品市場人氣持續回升,市場消費全面加快恢復。

自治區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區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42.57億元,同比增長22.9%,增速比1至2月加快0.1個百分點,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2.6%,兩年平均增長1.3%。

假日經濟提供有力支撐

一季度,假日經濟表現明顯。受“雙節”集中消費、就地過年等因素帶動,零售、住宿、餐飲消費實現恢復性增長。一季度,全區批發零售業增加值增長20.7%,住宿餐飲業增加值增長54.5%。

今年以來,我區商務部門及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開展多種形式的促銷活動,為就地過年群眾送上春節“禮包”,有效活躍了消費市場。銀川市舉辦的“留銀過年 歡樂購物”消費券發放活動,為5萬名留銀就地過年群眾每人派發100元年貨消費券。銀川市金鳳區發放3萬張春節檔期電影消費券,部分景區免收門票,推出豐富的冬季旅遊活動。

“元旦、春節假期,建發大閱城客流均有所遞增,春節期間日增幅4%左右。”銀川建發商業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有關人員介紹,從客流構成來看,家庭式出行佔總體客流的70%;從業態看,一季度百貨店、購物中心銷售額大幅增長。商業綜合體因其全業態、一站式的購物體驗,全方位、多層次的便捷服務,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青睞。

自治區商務廳監測數據顯示,春節假期,重點監測的52家商業綜合體、百貨店、專業店、超市實現銷售總額4.79億元,同比增長44.17%,為一季度全區消費市場加快恢復提供了有力支撐。

消費升級推動重點商品銷售

今年,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從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促進家電傢具家裝消費、提振餐飲消費、補齊農村消費短板弱項、強化政策保障等5個方面推出11項舉措。

“之前開的車是2011年買的,手動擋,這次換了一台自動擋的。”銀川市民劉女士告訴記者,她3月13日交訂金,3月28日就提了新車。從一季度全區消費數據中可以看出,重點商品銷售復蘇明顯,在重點監測的18類限額以上商品中,有16類商品零售額實現增長。得益於汽車促消費政策和國際原油價格上漲的帶動,在商品零售額中佔比較高的汽車類、石油及其製品類商品成為拉動商品零售額增長的主要動力,零售額分別為34.0億元、26.5億元,分別增長73.1%和16.6%。

“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空調、煙機灶、洗碗機等6類二級及以上能效、智慧家電商品都可以參加置換。”3月13日,在2021年首批綠色智慧家電以舊換新惠民工程啟動儀式現場,商家向前來諮詢的消費者講解補貼政策。今年,全區開展綠色智慧家電以舊換新補貼,安排專項資金,對消費者淘汰舊家電購買綠色智慧家電進行補貼,積極培育家電消費熱點,帶動一季度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商品零售增長60.1%。

分地區看,五市消費均有不同程度復蘇,均實現較快增長。其中,固原市、銀川市增速高於全區平均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