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著力解決困難群體住房等難題

2021-04-22 13:34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住房城鄉建設廳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
著力解決困難群體住房等難題

全省新開工3465套棚改安置住房、798家建設工程企業代表深入了解國家下放的資質審批權限……今年來,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踐行為民初心使命,與住建領域辦實事、解難題結合,開展20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短板等群眾關心的問題。

“今年開年第一天,全廳就赴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開啟黨史學習教育第一課。”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隨後第一時間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機構,並邀請省委黨史研究室主要負責人進行專題輔導授課,同時在官網開闢“黨史學習教育”專欄、在微信公號開闢“‘紅色記憶’黨史學習教育”欄目,每天不間斷學習。

探索用閒置用地建共有産權房

住房是重大的民生問題,今年來,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已印發全省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計劃任務,明確了各市、縣的任務清單、完成時間、保障措施等。

今年來,加大保障性租賃住房有效供給,目前已草擬廣東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三年行動計劃,進一步解決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別是從事基本公共服務人員等住房困難群體的住房問題。同時,指導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等人口凈流入大城市提高政治站位,大力發展共有産權住房,並要完善共有産權住房管理細則。

省住房城鄉建設廳還提出探索高校、醫院、國有企業等企事業單位利用自有閒置用地建設共有産權住房路徑,目前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已經會同多部門赴華南農業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等高校實地調研利用自有閒置用地建設共有産權住房。

另外,省住房城鄉建設廳也正加快推進公租房“雙貫標”系統建設,已會同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市住建局和省建行召開公租房信息系統應用研討會,並草擬相關方案。

截至3月底,全省各地新開工棚改安置住房3465套、公共租賃住房1711套、共有産權住房7664套,並且基本建成4909套棚戶區和969套公租房。

針對鄉村居住環境問題,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成立調研組,連日來到汕頭、韶關、河源等11個地市,指導污水處理設施、生活垃圾收運體系建設,以及農村房屋安全隱患和削坡建房風險點排查整治、農村危房改造和農房抗震改造試點等。

到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全省各類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和對存在安全隱患的用作經營的農村自建房的整治;年底前,要完成中央農村危房改造任務和3.8萬戶農村削坡建房風險點整治。

保護利用讓紅色革命遺址煥發生機

今年清明期間,汕頭“小公園”片區遊覽打卡的隊伍中,又增加了不少追思和緬懷先輩的遊人。片區以紅色遺址保護利用為牽引,帶動片區歷史文化復興,成了當地的“網紅”景點。

“小公園開埠區”有著大量文物保護單位和革命舊址,承載著汕頭的城市記憶和紅色基因,具有非常高的保護價值。日前,汕頭市“小公園開埠區”已經申報廣東省歷史文化街區。

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將提升“小公園”保護利用水平納入到黨史學習教育中,幫助推動其申報,開年就與當地相關部門建立工作聯絡,對“小公園”規劃範圍進行現場踏勘和現狀調查,評估歷史文化價值,明確保護原則、內容與重點,並多次交流歷史文化街區劃定和申報工作方案,目前申報評審工作正在按計劃順利推進。

日前,《潮州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通過省級專家評審。為保護好潮州古城,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到潮州“送政策、送服務”。

今年來,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多次赴潮州調研,為潮州市歷史文化資源的深入挖掘、保護利用工作的現狀梳理、近期和遠期的任務重點等提供業務指導。並搭建技術幫扶平臺,邀請省內擁有一定專業技術力量的研究院所與設計單位,為潮州市提供技術諮詢與指導。

同時,指導潮州建設完善保護工作團隊,籌劃設立潮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協會(學會)或研究中心等機構,進一步提升保護工作水平。

建築企業現場取到“發展經”

今年開始,建設工程企業資質審批權限正式下放給廣東。如何讓更多有實力的建築企業知悉、參與並享受到紅利?省住房城鄉建設廳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集中一個月時間,分專業、分區域到各地市開展試點宣貫、輔導。

今年3月以來,在廣州、深圳、汕頭、江門、茂名和梅州舉辦的3場政策宣貫會和7場企業座談會中,住房城鄉建設部門為企業提供政策輔導和技術指導,並邀請企業一對一座談,了解訴求、提供服務和專業解答。

各相關地級以上市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省建築業協會、省工程勘察設計行業協會、省監理協會有關人員以及全省798家建設工程企業代表參加。

筆者發現,此次活動還直接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經辦人員上門服務,現場回應企業關注的熱點問題,為企業提供申報指導和諮詢服務。活動共解答企業疑問約1000個,經收集整理,匯總常見問題答疑150多個,並以“問答清單”形式同步更新到網上供企業參閱。還發佈下放試點事項指導手冊和辦事指南,並將服務電話、網上信箱、網上常見問題答疑等諮詢方式集中挂網公佈。

另外,省住房城鄉建設廳還將民法普法教育與黨史學習教育結合,推出“民法為民,粵建越美”主題公益普法宣傳系列活動,將在全省舉辦“十項”主題活動。(記者 張子俊 通訊員 岳建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