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就美國國會參議院外委會通過“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發表談話

2021-04-22 19: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4月22日,針對美國國會參議院外委會審議通過“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尤文澤表示,該法案充斥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肆意曲解、誣衊抹黑中國發展戰略和內外政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用心險惡,損人害己,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的大背景下,該法案蓄意製造意識形態對抗,搞零和博弈,既不符合時代潮流,也不利於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註定沒有出路。中國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主張世界各國平等相待,互尊互信,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發言人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法案相關涉臺條款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的紅線,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涉疆、涉港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

發言人強調,中美即便在某些領域存在競爭,也應該是公平公正、遵守規則的良性、有序競爭。中國一貫主張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同時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我們強烈敦促美國國會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停止插手中國內政,停止審議推進該法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