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年超過230部!大數據顯示我國正逐步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完備政策體系

2021-04-23 08: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4月22日電(記者王攀、韓潔)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政府網站公開數據分析顯示,2019年2月至今年4月,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已陸續出臺231部涉粵港澳大灣區相關政策文件,構建起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效、快速發展的完備政策體系。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該區域囊括珠三角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9市和香港、澳門2個特別行政區;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2020年末常住人口約7000萬人,經濟總量約11萬億元,以不到全國0.6%的面積,創造了全國12%的GDP。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指導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此後發佈的231部相關政策文件中,包括19部國務院層面發佈的政策文件;36部國務院部門發佈的政策文件;66部省級層面發佈的政策文件和110部珠三角九市政府發佈的政策文件。

分析顯示,231部文件中,排在前三位的關注領域是就業創業、財稅支持、科技創新,分別佔比23%、13%、11%。省級層面出臺的66部政策文件中,廣東省61部、香港特別行政區2部、澳門特別行政區3部,且主要分佈在科技創新、就業創業、現代産業領域。

“港澳青年”成為231部政策文件出現頻次最高的詞彙,共出現2810次。

為使各項政策有效落地,各級政府還出臺了143部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解讀文件,僅2019年就出臺69部,科技創新、高質量發展、營商環境、創新創業,成為這些解讀文件聚焦的關鍵詞。

暨南大學經緯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研究院教授覃成林説,粵港澳大灣區涉及三種法律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這既是優勢,也是挑戰,在很短時間內就形成豐富而完整的政策體系,為粵港澳三地突破差異、實現協同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機制保障,也為大灣區內部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強勁動力,顯示出了“一國兩制”的強大優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