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21-04-23 18: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部署全國政務公開年度重點工作。

《要點》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化政務公開,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要點》要求,緊扣“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務公開。在依法公開各類規劃的同時,做好歷史規劃(計劃)的歸集整理和主動公開工作,充分展示“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接續奮鬥歷程。做好市場規則標準和監管執法信息公開,加強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信息公開工作。做好財政信息公開,加大惠民惠農政策和資金髮放信息公開力度,推動補貼信息公開向村和社區延伸。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信息公開,切實增強信息發佈的及時性針對性,既要有效提示風險,也要做到科學精準。

《要點》明確,緊扣宏觀政策落地見效深化政務公開。聚焦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促進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及時發佈權威政策信息並深入解讀,有效引導預期。全面提升解讀工作質量,更加注重對政策背景、出臺目的、重要舉措等方面的實質性解讀。加強政策諮詢服務,精準傳達政策意圖,助力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切實增強回應關切效果,以解決問題的具體舉措實質性回應社會關切。

《要點》要求,緊扣強基礎抓基層深化政務公開。做好政務信息管理工作,各行政機關要對照行政法規國家正式版本,全面更新行政法規文本。加快推進規章集中統一公開,2021年底前將各地區、各部門現行有效規章通過政府門戶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公開。持續加強基層政府信息公開窗口建設,有效傳遞黨和國家重大政策,積極解答政策諮詢。全面推行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健全政務新媒體監管機制,針對“娛樂化”、“空殼”等問題有序開展清理整合。

《要點》明確,緊扣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實施深化政務公開。強化服務理念,把依申請公開工作作為服務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支持市場主體創業創新的重要方式。加強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審理規範,統一案件審理標準,強化責任追究,不斷增強政府工作人員法治意識、公開意識、服務意識。持續推進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2021年底前出臺教育、衛生健康等重點領域的信息公開具體規定,推動加強監管,優化公共服務。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格式,推動各級行政機關向社會公開更多有價值的基礎性數據。

《要點》強調,緊扣抓保障促落實深化政務公開。加強工作指導,依法規範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考核、評議,避免簡單地以第三方評估代替應由政府自身開展的考核、評議,嚴肅整治評估工作中的形式主義苗頭問題。改進工作作風,原則上不以行政機關名義領取民間獎勵或者參加有關頒獎論壇等活動。狠抓任務落實,對涉及本地區、本系統的重點任務,梳理形成工作臺賬並抓好落實,對上一年度工作要點落實情況開展“回頭看”,對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