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境外投資者凈增持境內債券和股票737億美元

2021-04-23 20: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記者 劉開雄)今年以來,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美元指數反彈,國際資本跨境流動受到一定的影響。但我國外匯市場仍表現出了一貫的韌性、理性和平衡性的特徵。

23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錶示,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體現出較強的韌性。今年一季度,境外投資者凈增持境內債券和股票737億美元,境內主體通過港股通參與香港股票市場,凈買入港股達到3111億元人民幣,“從這些數據來看,國際收支基本平衡,跨境雙向投資總體均衡”。

一季度,美元指數快速上漲,國際主要貨幣都出現不同程度的貶值,但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表現出了較好的韌性。今年以來截至4月22日,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較去年末小幅升值0.8%,歐元兌美元貶值1.4%,日元兌美元貶值4.4%;從多邊匯率看,美元指數上漲1.3%,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下跌1.8%,人民幣匯率指數上漲2%。王春英認為,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呈現窄幅雙向波動,表現出了比較好的韌性。

王春英説,當前外匯市場主體仍舊保持了逢高結匯、逢低購匯的理性交易模式。從企業的外匯交易來説,主要是滿足實際需求。“一季度,企業出口和貿易項下的結匯同比分別增長39%和38%,進口和貿易項下購匯分別增長19%和23%,這兩個方向都是一致的,而且幅度都是相近的。”她認為,理性交易來自理性的平穩預期,外匯遠期和期權指標反映出的人民幣匯率預期也基本穩定。

從中長期來看,未來我國外匯市場保持平穩運行的基礎仍然穩固。王春英認為,新發展格局有助於維護國際收支平衡,我國積極促進內需和外需,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經常賬戶和跨境投融資都有望運行在合理、均衡區間。

“對外開放穩步推進有助於跨境資本均衡流動。”王春英説,經濟穩定發展會提振市場信心,保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彈性的人民幣匯率發揮了調節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的作用,有助於外匯市場自主調節和平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