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收大數據折射經濟活力強

2021-04-26 08:5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家稅務總局發佈一組稅收數據,反映出一季度中國經濟運行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態勢。

市場活力有效激發

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稅務部門通過“一竿子到底”政策落實工作機制落實落細稅費優惠政策,大力推行優質高效智慧稅費服務,幫助企業“輕裝前行”。

企業生産經營平穩向好。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50.5%,比2019年同期增長27.2%,兩年平均增長12.8%,延續了去年下半年以來平穩向好的增長態勢。

工業保持穩定恢復態勢。今年以來,一系列支持製造業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落地見效,有力促進了製造業發展。稅收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製造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49.7%,比2019年同期增長20.2%,兩年平均增長9.6%。製造業的快速發展,有力拉動了工業加快復蘇。

外貿預期繼續向好。稅務部門積極實施出口退稅便利化措施,不斷簡化退稅流程,壓縮退稅辦理時限,有力緩解企業資金佔用壓力。2021年一季度,海外需求復蘇繼續拉動我國出口快速增長,全國出口企業國內採購金額同比增長46.5%,比2019年同期增長34.5%,兩年平均增長16%。

作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的關鍵之舉,減稅降費、“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紅利持續釋放,新辦涉稅市場主體不斷增加。一季度,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為279.2萬戶,同比增長86%,比2019年同期增長34.9%,兩年平均增長16.1%。

消費投資信心倍增

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促進居民消費和擴大內需稅費優惠政策的實施,有力提振了居民消費信心。

消費市場持續恢復。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2021年一季度,全國零售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52.9%,比2019年同期增長28.7%,兩年平均增長13.4%。部分升級類消費增長明顯,珠寶首飾、鐘錶、保健醫療器材等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75.4%、88.6%和73.2%。在線教育、互聯網診療、遠程辦公等新業態新模式成為激活消費潛力的新動能。一季度,數字文化服務、居民互聯網服務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60.3%和65.4%,在去年的高基數上繼續保持較快增幅。

稅務部門積極落實各項支持新基建産業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有效促進投資結構逐步優化。一季度,企業採購通信接入、移動通信、通信傳輸設備金額同比分別增長78%、72.9%和46.7%,兩年平均分別增長10.3%、15.8%和10.6%。

建築業投資穩步提升。一季度,土木工程建築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44.8%,兩年平均增長15.8%,延續了去年四季度以來較快增長態勢。建築企業對機械設備的需求增加,建築企業採購工程機械金額同比增長84.7%,比2019年同期增長38.3%,兩年平均增長17.6%。

農業機械化穩步推進。稅務部門積極發揮職能作用,推動中國農業技術裝備水平提升。一季度,農機産品銷售延續2020年持續向好態勢,銷售收入同比增長78.7%,比2019年同期增長95.9%,兩年平均增長40%。

高質量發展成色足

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不斷提高,各項支持科技創新的稅收政策有效落實,促進了企業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一季度,中國高技術産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53%,比2019年同期增長41.6%,兩年平均增長19%,快於全國平均水平。

同時,稅務部門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發揮稅收杠桿作用,鼓勵企業加大環保投入,向綠色低碳轉型。一季度,生態環保相關産業加速發展,生態保護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83.4%,比2019年同期增長53.6%,兩年平均增長23.9%。環保設備投入力度加大,企業採購污染防治設備、環境監測儀器同比分別增長63.5%和54.9%,兩年平均分別增長12.7%和11.7%。

“讀準讀好一季度我國經濟形勢,既要看與去年一季度疫情背景下同比增長情況,也要看與2019年一季度同期相比增長情況,在此基礎上計算兩年平均增長率,能更加客觀全面地反映經濟運行態勢。”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分析,一季度經濟數據各項指標增幅較高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今年一季度,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持續顯現,一系列政策效應不斷釋放,國內外市場需求回暖,加之今年春節期間,多地倡導就地過年,企業員工到崗情況明顯好于往年,有力促進企業生産加快,效益提升;另一方面,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響,各項指標基數較低,帶來了今年一季度各項指標較高增幅。(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