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等20部門印發關於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

2021-04-26 17:59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細化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部署要求,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貿易自由化便利化,高質量高標準實現2025年前分階段發展目標,經國務院同意,2021年4月23日,商務部等20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從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兩方面,明確了28項政策措施。

貨物貿易方面共13項政策措施。其中,貨物貿易自由化包括:洋浦保稅港區內先行試點經“一線”進出口原油和成品油不實行企業資格和數量管理,進口食糖不納入關稅配額總量管理,下放國際航行船舶保稅加油許可權限,在實施“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區域進入“一線”原則上取消自動進口許可管理,取消機電進口許可管理措施,支持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和新型離岸國際貿易等7項政策措施。貨物貿易便利化包括:支持開展有關認證機構資質審批試點,提升進出口商品質量安全風險預警和快速反應監管能力,加強海關監管模式創新、實施層級審批模式,支持參與制定推薦性國家標準、制定地方標準及團體標準,建立應對貿易摩擦工作站和貿易調整援助機制等6項政策措施。

服務貿易方面共15項政策措施。其中,服務貿易自由化包括:允許外國機構獨立舉辦除冠名“中國”“中華”“全國”“國家”等字樣以外的涉外經濟技術展,技術進出口經營活動不需辦理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探索取消設立拍賣企業審核許可和商業特許經營備案,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支持發展數字貿易等6項政策措施。服務貿易便利化包括:建立技術進出口安全管理部省合作快速響應通道,在部分重點領域率先規範影響服務貿易自由便利的國內規制,辦好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支持創建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推動重點企業和項目落戶,鼓勵創新服務貿易國際合作模式,新簽服務貿易國際合作協議時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發展需求,完善國際服務貿易統計監測制度等9項政策措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