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推出58個“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

2021-04-27 10:19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每一件事都貼到了心窩窩。”“讓咱老百姓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為辦實事的交通運輸部點讚。”“惠民心,重實效!”……3月31日交通運輸部推出12件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後,許多網友跟帖、留言。

本著“辦實事、齊動員、重實效、傳黨恩”的宗旨,為了讓實事覆蓋更廣、讓群眾獲益更多,近日,交通運輸部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再次印發部內司局、部屬單位層面《“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這一清單共包含實事項目58個,將進一步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和建立長效機制有機結合。

記者翻看這則通知時看到,這些實事項目涉及改善長征沿線革命老區交通條件等支持老區建設的政策舉措,也包含實施交通運輸文明執法行動等為民實招硬招。

吃水不忘挖井人 關心關愛“英烈後代”和老區人民

長征時期,在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紅軍戰士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給老人;水口戰役期間,群眾把自家門板卸下來,給受傷紅軍當床板……一部紅軍長征史,一部軍民魚水情深史,滋養著共産黨員為人民服務的初心。

交通運輸部提出,改善長征沿線革命老區交通條件,科學謀劃長征沿線革命老區公路交通發展,改善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核心展示園、集中展示點對外交通條件,積極編制《“重走長征路”紅色旅遊公路規劃》。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革命先輩用血汗滋養了紅色基因,指引我們奮鬥出如今國泰民安的幸福生活。

交通運輸部將服務“英烈後代”和革命老區建設放在實事清單突出位置,積極推進“英烈後代”出行便捷服務,提供購票、安檢、候車、乘車等優先優待服務;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制定“英烈後代”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優惠政策,引導網約車平臺公司對“英烈後代”優先派單。

革命戰爭時期,大別山是一座英雄的山,200多萬人民投身革命;建設、改革時期,大別山是一座奮鬥的山。交通運輸部將編制《大別山“十四五”交通運輸發展規劃》,積極支持大別山革命老區交通運輸發展,改善交通運輸條件。

接地氣、惠民生 用心用情把實事辦到百姓心坎裏

開展交通運輸信訪積案化解攻堅行動是項目清單明確的重點之一。交通運輸部將指導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部屬單位集中開展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工作,抓好源頭預防,壓實工作責任,按照“三到位一處理”要求,推動息訴息訪,切實解決一批交通運輸領域長期存在的重復信訪、信訪積案久拖不決問題。

“我們將努力完成化解信訪積案100件,優化消減信訪‘源頭’增量。”交通運輸部辦公廳有關負責人説。

每個月,交通運輸部都會對全國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省級系統運行考評指標進行統計匯總,並對考評結果進行公示。這是交通運輸行業奮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的重要體現。

實事提出,提升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功能,開通(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小程序,加快推進12328由單一電話向多渠道服務方式轉變,增加線上服務功能,確保熱線歸併優化後交通運輸服務監督不斷檔、服務質量不降低,更好發揮12328“聽民聲、暢民意、解民憂”作用。

據全國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臺統計,截至3月31日,全國共有227家網約車平臺公司取得網約車平臺經營許可,各地共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證336.4萬本、車輛運輸證125.5萬本。但部分平臺仍存在的接單車輛不合規、駕駛員不合規等情況,影響著群眾的出行體驗。為此,交通運輸部將推進網約車合規信息查詢服務功能上線運行,通過建立信息庫,方便公眾便捷、高效、精準查詢。

2019年8月,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聯合印發了《三部門關於進一步優化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的通知》,明確規定整車合法裝載運輸全國統一的《鮮活農産品品種目錄》內産品的車輛,免收車輛通行費,還明確要求各地不得在路面環節增加針對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的檢查和驗證,影響鮮活農産品車輛通行效率。

讓新技術為交通賦能!實事提出,推進實施“智慧綠通”快檢項目,研究利用高科技手段、大數據分析和信用機制,提高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查驗效率,鼓勵指導各地試點設置“智慧綠通”快速查驗點,減少對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通行收費站人工開箱檢查,提高服務水平,提升用戶體驗。

老百姓在客運樞紐經歷的安檢,也將迎來聯程聯運安檢流程上的優化。交通運輸部將加快推進在若干個既有綜合客運樞紐、新建綜合客運樞紐,實現民航到達旅客換乘高鐵(城際鐵路)、民航到達旅客換乘地鐵安檢流程優化,讓出行效率“快上加好”。

在海事領域,實事明確要實現海事證照電子化,辦理結果“掌上查”,助力常態化疫情防控,提高辦公效率;推行船員證書辦理便捷化,推行長三角地區海船登記“不停航辦證”,推動船舶審核全國通辦當天發證,為群眾辦事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

增供給、保工資 為鄉村振興提供更強支撐

“我們的家鄉,在希望的田野上……”交通運輸服務提供得好,鄉村振興就更有保障、更有底氣。

交通運輸部提出,提高農村地區重點時段群眾出行運輸服務供給能力,部署各地優化完善農村客運服務供給,並針對農忙、節假日等特殊出行需求,加強“點對點”包車、預約響應農村客運服務,優化客船運輸組織和服務,切實提升農村地區重點時段群眾出行運輸服務供給能力和水平。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涉及農民工多。去年12月底,交通運輸部曾專項視頻調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強調要全力打好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攻堅戰,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讓廣大農民工兄弟過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今年,交通運輸部還將繼續重點關注農民工群體,開展公路水運工程農民工工資支付“暖心行動”。通過專題調研、監督檢查、組織排查清欠等,確保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支付。此外,推動將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納入企業信用評價,會同有關部門嚴厲打擊惡意欠薪行為。

解難題、為人民 打通發展梗阻 優化營商環境

在多次會議中,交通運輸部都提出,交通運輸要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當好先行,加快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

針對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問題短板,交通運輸部將加強國家公路網省際“瓶頸”路段建設,調查摸底國家公路網新增的省際“斷頭”路和“瓶頸”路段情況,制定《關於服務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加強國家公路網省際瓶頸路段建設的指導意見》。

交通運輸是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紐帶和基礎支撐。交通運輸部將持續推進港站樞紐集疏運公路鐵路建設,以國家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國家物流樞紐佈局載體城市為重點,推動完善港口等港站樞紐集疏運公路鐵路,暢通“微循環”,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制定實施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採取競爭性評審的方式支持和帶動地方共同推進建設,為物流業降本增效、降本增“綠”。

“學黨史、辦實事”是行動不是口號。在交通執法領域,最根本的是體現以人民為中心。

找準痛點,精準發力——交通運輸部將部署通過深入調查研究,從制度條文、執法規範、服務管理等方面,認真查找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交通運輸行政執法存在的突出問題,制定《交通運輸文明執法規範》,明確行政執法人員職業道德規範、執法語言舉止規範、著裝勤務規範和執法禁令,組織開展交通運輸文明執法行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