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關於《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與預報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

2021-04-27 15:56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了規範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與預報工作,防治農作物病蟲害,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技術推廣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等法律、行政法規,我部起草了《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與預報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現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公眾可通過以下途徑和方式提出反饋意見:

1.登錄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 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進入首頁主菜單“立法意見徵集”欄目提出意見。

2.登錄農業農村部網站,進入上方“互動”欄目中的“徵求意見”,點擊“農業農村部關於《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與預報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提出意見。

3.電子郵件:fgslfc@163.com

4.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陽區農展南裏11號農業農村部種植業司植保植檢處,郵政編碼:100125

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21年5月27日。

農業農村部
2021年4月27日

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與預報管理辦法
(徵求意見稿)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了規範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與預報工作,防治農作物病蟲害,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技術推廣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等相關法律、行政法規,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及其所屬的植物保護工作機構、植物病蟲害預防控制機構(以下統稱植保機構)開展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調查、信息報送、分析預測和預報發佈等監督管理和有關技術工作,適用本辦法。

第三條 農業農村部負責全國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與預報的監督管理工作。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與預報的監督管理工作。

植保機構負責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與預報的有關技術工作。

第四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應當推動將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與預報工作經費(含監測設備運行維護費)納入本級部門預算。

第五條 對在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與預報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予以表彰。

第六條 從事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與預報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享受野外作業補貼、高溫補貼、農業有毒有害保健津貼以及相應的勞保福利。

第二章 監測網絡建設

第七條 農業農村部和省級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分別編制全國和本行政區域內農作物病蟲害監測網絡建設規劃或方案,按照分級負責、共建共用、聚點成網原則,開展農作物病蟲害監測網絡建設。

第八條 縣級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及其植保機構,應當根據農作物種植結構和病蟲害監測工作需要,原則上按照耕地面積丘陵山區每3—5萬畝、平原地區每5—10萬畝設立不少於1個田間監測點的標準,組建縣級農作物病蟲害監測網絡,並配備必要的設施設備。

省級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及其植保機構,應當根據本行政區域內一、二類農作物病蟲害監測工作需要,選擇一定數量的縣級植保機構,作為省級農作物病蟲害監測重點站,組建省級農作物病蟲害監測網絡。

農業農村部及其植保機構,應當根據一類農作物病蟲害監測工作需要,選擇一定數量的省級農作物病蟲害測報重點站,作為全國農作物病蟲害監測區域站,組建全國農作物病蟲害監測網絡。

第九條 全國農作物病蟲害監測區域站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位於農作物病蟲害發生源頭區、境外病蟲源早期遷入區、境內遷飛流行過渡區、常年重發區,以及糧食作物主産區或經濟作物優勢區;

(二)具有農作物病蟲害系統觀測場(圃)、配備自動化可視化監測設施設備的田間監測點,配備監測調查所需交通工具;

(三)具有相應專業技術人員5人以上;

(四)具有完備的工作崗位責任和考核制度。

縣級農作物病蟲害田間監測網絡和省級農作物病蟲害監測重點站的建設,可參照前款規定進行。

第十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及其植保機構,應當加強農作物病蟲害觀測場(圃)、監測檢測儀器設備、信息化平臺、監測調查交通工具等基礎設施和條件建設,加強對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設施設備的管理、維護和更新。

第十一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及其植保機構應當建立健全農作物病蟲害測報隊伍,配備專業技術人員,加強技術培訓,保障農作物病蟲害監測工作正常開展。

第十二條 從事農作物病蟲害監測的專業技術人員,應當具有植物保護相關專業大專以上學歷或農業專業初級以上技術職稱。

鄉(鎮)農業技術推廣機構承擔農作物病蟲害監測的專業技術人員,應當具有植物保護專業基礎或相關工作背景。

第三章 監測與信息報送

第十三條 省級以上植保機構應當根據農業生産和農作物病蟲害防治需要,按照服務生産、簡便易行的原則,依據或參照農作物病蟲害測報調查技術規範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分別制定一類和二類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調查方法。

市、縣級植保機構應當根據農業生産和農作物病蟲害防治需要,制定三類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調查方法。

開展農作物病蟲害監測,應當遵循依據前兩款規定制定的監測調查方法。

第十四條 縣級農作物病蟲害監測網絡應當採取田間監測點定點監測與大田定期普查相結合的方式開展監測。

全國農作物病蟲害監測區域站、省級農作物病蟲害監測重點站應當在加強監測調查、服務當地農業生産的同時,開展一類和二類農作物病蟲害系統監測,掌握農作物病蟲害發生消長動態。

第十五條 農作物病蟲害監測信息實行定期報送和緊急報告制度。

全國農作物病蟲害監測區域站、省級農作物病蟲害監測重點站應當及時收集匯總本行政區域內一類農作物病蟲害監測信息,按照植保機構的要求定期報送。

一類農作物病蟲害發生關鍵時期,實行一週一報制度。省級植保機構每週收集匯總本行政區域內農作物病蟲害的發生和防治情況,同時報送省級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和農業農村部所屬的植保機構。

如遇農作物病蟲害新發、突發、暴發等緊急情況,縣級以上地方植保機構應當在核實情況後,24小時內報告同級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和上一級植保機構;特別嚴重的,直接報告農業農村部及其所屬的植保機構。

二、三類農作物病蟲害監測信息報告制度,由省級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制定。

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瞞報、謊報農作物病蟲害發生信息,不得授意他人編造虛假信息,不得阻撓他人如實報告。

第十六條 縣級以上植保機構應當加強農作物病蟲害監測信息平臺建設、運行和維護,做好監測調查數據及預報資料的採集傳輸、分析處理、匯總上報和保存積累工作,並保證數據安全。

第十七條 縣級以上植保機構應當按照全國植保專業統計調查制度要求,做好年度農作物病蟲害發生防治信息等調查統計工作。

第十八條 支持和鼓勵科研教學單位、學術團體、相關企業等組織和個人開展農作物病蟲害監測技術研究和産品研發,促進監測調查水平提高。

開展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調查工作可以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委託或聘用相關的農業生産經營主體。

第四章 預測預報

第十九條 縣級以上植保機構應當建立健全農作物病蟲害發生趨勢會商制度,及時組織相關專家綜合分析監測信息,科學研判農作物病蟲害發生趨勢。

第二十條 農作物病蟲害預報應當包括農作物病蟲害發生以及可能發生的種類、時間、範圍、程度以及預防控制措施等內容,並註明發佈機構、發佈時間等。

農作物病蟲害預報分為長期預報、中期預報、短期預報和警報。長期預報應當在距防治適期30天以上發佈;中期預報應當在距防治適期10天至30天發佈;短期預報應當在距防治適期5天至10天發佈。農作物病蟲害一旦出現突發、暴發勢頭,立即發佈警報。

第二十一條 縣級以上植保機構負責發佈本行政區域內農作物病蟲害預報。其他單位、組織和個人不得向社會發佈農作物病蟲害預報。

農業農村部所屬的植保機構重點發佈全國一類農作物病蟲害長期、中期預報和警報。省級植保機構重點發佈本行政區域內一類、二類農作物病蟲害長期、中期預報和警報。市、縣級植保機構發佈本行政區域內主要農作物病蟲害長期、中期、短期預報和警報。

第二十二條 發佈農作物病蟲害預報,應當通過廣播、報刊、電視、網站、公眾號等多種渠道向社會公開。

任何單位及個人轉載農作物病蟲害預報的,應當註明發佈機構和發佈時間,不得更改預報的內容和結論。

第五章 附 則

第二十三條 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信息的報告與發佈,按《農業植物疫情報告與發佈管理辦法》執行。

第二十四條 本辦法自2021年*月*日起施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