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等六部門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 多項企業開辦業務將實現“一網通辦”

2021-04-29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6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 不斷提升企業開辦服務水平的通知》,提出將企業登記註冊後首次辦理公章刻製、申領發票和稅控設備、員工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等企業開辦業務納入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覆蓋範圍。公安、稅務、社保、住房公積金管理部門要在“一網通辦”平臺實現企業開辦有關業務辦理。有條件的地方,還可探索將外商投資企業開辦納入“一網通辦”平臺。

“一網通辦”、全程電子化後,大部分企業都會申請電子營業執照。在4月28日舉行的專題新聞發佈會上,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副局長鄭冠蘭介紹,總局從2017年起推動電子營業執照“無介質”、不收費的應用,電子營業執照目前已接入國辦一體化政務平臺,應用於各地登記全程電子化、網上年報、公章刻製、稅務、社保、公積金、不動産登記、公共資源交易等領域。各類市場主體可以隨時隨地使用安裝了電子營業執照程序的移動終端在線出示營業執照、驗證身份。

為推廣電子營業執照在各領域的應用,《通知》明確企業在經營場所公開展示電子營業執照,等同於懸挂紙質營業執照,視為已履行亮照經營義務。以電子營業執照為基礎,各部門將涉及市場主體的各類行政許可、備案等信息歸集于企業名下,推動部門間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減輕企業辦事負擔。

“一網通辦”後,企業辦理開戶、社保等業務將更加便利。《通知》提出,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在確保金融安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允許企業通過“一網通辦”平臺填寫開戶申請信息。經企業授權同意,“一網通辦”平臺將相關信息實時推送給企業選定的開戶銀行,開戶銀行生成企業賬戶預約賬號,並通過平臺推送給稅務、社保、住房公積金管理部門。後續開戶銀行根據預約需求,按規定為企業開立賬戶後,及時將相關信息通過“一網通辦”平臺推送至相關部門。

據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彭文皓介紹,目前創業者使用上海市開辦企業“一窗通”網上服務平臺,“一表申請”辦理執照、印章、發票、員工就業參保登記等所有開辦企業業務。在各區行政服務中心“一窗通”單一窗口,一窗領取包含所有實物憑證的開辦企業“大禮包”。申請人只需一個網站、一個窗口,就能辦結所有事項。(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