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安委辦 應急管理部召開五一假期安全防範工作視頻會議

2021-04-29 22:24 來源: 應急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五一假期安全防範視頻會議強調
狠抓安全防範各項責任措施落實
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4月29日,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召開五一假期安全防範工作視頻會議,深入分析當前安全生産形勢任務,部署全國五一假期安全防範工作。國務院安委會副主任,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部長黃明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重要論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鬆抓好五一假期和近段時間安全防範工作,狠抓各項責任措施落實,堅決遏制事故多發勢頭,有效防範重特大事故,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祥和平安的假期。

會議指出,據預測,五一期間,全國各地出行人次大幅增長,生産經營建設活動持續增多,複雜的經濟環境帶來安全防控壓力加大,疫情之後事故反彈規律,加之極端天氣增多,安全形勢嚴峻複雜。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尤其是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憂患意識,進一步增強防控重大風險的緊迫感責任感,始終繃緊安全神經,絕不能有絲毫鬆懈、半點馬虎,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堅決贏得這場大考、打勝這場硬仗。

會議強調,要在研判抓準重大安全風險上精準發力。深入分析節日期間安全風險鏈條,精準研判、排查抓準最突出的問題、最薄弱的環節,有的放矢強化有效防控措施。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嚴防漏管失控,針對今年清明和去年十一前後礦山、道路交通、水上運輸、漁業船舶、旅遊景區等發生的6起重大事故以及近期國外發生的相關事故,深入解剖、認真吸取教訓,舉一反三、精準施策,加強本地區本行業領域安全防範。瞄準短板弱項嚴防漏管失控,針對化學儲能電站、客滾船、外資企業等安全監管短板,組織開展專項安全檢查,落實項目規劃、設計、建設和使用單位安全責任,依法依規嚴格執法檢查,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要堅決停建停運。要吃透本地特性問題嚴防漏管失控,深入分析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結合節日特點,綜合研判提出防範治理措施。

會議要求,要在防控交通旅遊等公共安全風險上精準發力。嚴格落實“三個必須”要求,對交通、旅遊等行業領域和餐飲、影院娛樂、大型綜合體等人員密集場所壓緊壓實各相關部門責任,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真正把安全作為發展的前提。對各地舉辦的各類購物節、展覽會、遊園等大型活動,要按照“誰主辦、誰負責”的原則,落實相關部門和單位的安全管理責任;堅決防止有關監管職責邊界不清晰的行業領域掉入空擋。要在加強礦山和危化等安全防控上精準發力。對技改基建、重組託管和關閉退出礦加大監管力度,各級應急管理、煤炭管理和煤礦安全監察機構等部門節日期間要對存在安全隱患的礦井派專人死看硬守,嚴防違法違規生産。推動把重大危險源安全包保責任制落實到基層、企業和人頭,強化企業主要負責人和技術、操作負責人的崗位責任,組織開展消地聯合檢查督導,節日期間動火作業的要嚴格落實提級管理制度。深入開展鋼鐵、鋁加工、粉塵涉爆、有限空間等風險隱患排查治理,督促企業加強檢維修安全管理。其他有關部門要結合節日特點,加強鐵路、民航、建築施工、燃氣、軍工、煙花爆竹、民爆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監督檢查,嚴查嚴防各類風險隱患。

會議強調,要在抓緊抓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上精準發力。加強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點解決源頭管控不嚴不實和防火道、隔離帶、蓄水池等基礎設施嚴重不足問題。各有關重點省份要針對假期遊玩觀景人員增多情況,沿路設卡、嚴查帶火進山入林;嚴格落實林區巡查巡護責任制度,及時查處違規用火行為,一旦發現火情及時報告,加強現場指揮,確保打早打小打了。要提早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督促各地強化落實以地方各級政府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防汛責任,特別是要組織做好旅遊景區等重點部位管控,遇惡劣天氣等突發情況及時組織人員安全疏散。要認真落實震情快速評估報告制度,及時做好應急處置。應急救援處置要加強現場勘察、安全管控和專業指揮,科學救援,確保救援人員安全。要加強應急值守,各級領導幹部要在崗在位,組織業務部門專家行家對重點突發情況研判風險、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對重點部位派人現場督導。

會議要求,節日期間,要對重點地區、重點企業和容易發生事故的單位場所,特別是對國務院考核巡查組在各地發現的突出問題,舉一反三組織開展明查暗訪,推動整改落實。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對安全生産違法違規行為敢於“亮劍”,通過嚴格執法真正把預防為主落到實處。重在強化企業主體責任,節日期間,企業負責人和重要崗位管理人員、技術人員要在崗在位,看住盯緊重大危險源。中央企業包括國家國有企業、國有控股企業要切實承擔起總部的安全責任,層層加強全面全過程全系統的安全管理。

應急管理部黨委委員出席會議,國務院安委會有關成員單位聯絡員、有關中央企業負責人、部消防救援局班子成員、部機關有關司局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國家礦山安監局、中國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部所屬事業單位,各省、市、縣級應急管理廳(局),各省級地震局、煤礦安監局及其駐地煤監分局,各消防救援總隊、森林消防總隊(支隊、大隊)有關負責人等在分會場參加會議。福建、山東、上海等圍繞安全防控工作作了發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