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能源局召開發佈會介紹2021年一季度我國能源形勢等有關情況並答問

2021-04-30 08:00 來源: 能源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能源局2021年二季度網上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

2021年4月29日,國家能源局召開二季度網上新聞發佈會,發佈2021年一季度能源形勢、可再生能源發展情況,全國50個主要城市供電企業用戶供電可靠性指標,以及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電力安全保障工作情況、智慧化煤礦建設有關情況等並回答記者提問。

一季度能源供需總體平衡 清潔能源産業發展提速

國家能源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各項決策部署,千方百計保障煤電油氣穩定供應,一季度能源供需總體平衡,清潔能源産業發展提速,有力有效地支撐了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和高質量發展。能源發展主要呈現以下三個特點:

一、能源消費大幅增長

全社會用電量快速增長。一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21.2%,拉動全年用電量同比增長4.5個百分點,較2019年同期增長14.4%。分産業看,二産用電是拉動全社會用電增長的主要動力,同比增長24.1%,較2019年同期增長15.4%,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達72.8%;三産用電顯著回升,1月以來增速逐月提高,一季度累計增速28.2%,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長16.5%;一産用電持續高速增長,一季度增速26.4%,較2019年同期增長31.4%。

電煤需求快速增長。一季度,煤炭消費同比增長15.8 %,較2019年同期增長8.4%。其中,電煤消費同比增長20.6%,對煤炭消費增長的貢獻率高達72.6%;建材用煤同比增長39.7%,貢獻率達17%。

工業用氣貢獻率創新高。一季度,天然氣表觀消費量同比增長16.1%,較2019年同期增長15.3%。其中,工業用氣同比增長27.7%,遠超往年平均水平,貢獻率達48.8%;城市燃氣同比增長17.7%,呈現高速增長態勢。

成品油消費環比下降。去年四季度,國內成品油消費已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受“就地過年”因素影響,人員和車輛流動較往年減少,一季度成品油消費環比下降15%,較2019年同期下降12.5%。

二、能源供給總體平穩

國家能源局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加強統籌協調,充分發揮保供日調度機製作用,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主要能源品種供給實現不同程度的增長。

電力供應總體平穩,局部地區實施有序用電。受寒潮天氣和經濟恢復等因素影響,全國最大用電負荷首次出現在迎峰度冬期間,達到11.9億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長25.9%,華北、華中、東北、西北四個區域電網負荷均創歷史新高,湖南、江西、四川等地採取了有序用電措施。吉林、雲南、貴州、廣東、廣西電力線路覆冰嚴重,通過優化電網運行方式和跨區跨省電力調度,切實保障“迎峰度冬”電力可靠供應。一季度,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19%。

油氣供應穩定增長,原油加工量上漲。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緊抓增儲上産和進口,保障油氣穩定供應,煉油行業轉型升級持續推進,“減油增化”初見成效。一季度,原油産量、進口量、加工量分別同比增長1.4%、9.5%、16.5%,成品油出口下降15.3%;天然氣産量、進口量分別同比增長13.1%、19.6%。

煤炭供應相對充足,迎峰度冬煤炭供應總體平穩。煤炭行業認真落實能源保供各項措施,採取部分煤礦不停産、不放假和擴煤源、抓運力、增儲備等措施,煤礦開工率維持高位,充分釋放優質産能,積極發揮增産保供穩價作用,迎峰度冬和春節期間煤炭供應相對充足。一季度,原煤産量同比增長16%。

三、清潔能源産業持續壯大

國家能源局不斷完善清潔能源産業政策,出臺推進電力源網荷儲一體化和多能互補發展、可再生能源清潔取暖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著力提升清潔能源利用水平和電力系統運行效率。同時,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福清核電5號機組(華龍一號全球首堆)投産,浙江三澳核電一期工程、海南昌江核電二期項目、四川雅礱江孟底溝水電站開工建設,核準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

一季度,風電、太陽能發電、水電、核電新增裝機合計1283萬千瓦,佔電力總裝機的比重提升至43.4%,較去年同期提高了2.8個百分點。

2021年一季度可再生能源持續保持高質量發展

2021年一季度,國家能源局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以壯大清潔能源産業為重點,著力加強行業管理,著力發揮市場機製作用,不斷優化可再生能源産業發展佈局,努力推動可再生能源高質量發展。

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穩步擴大。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到9.48億千瓦。其中,水電裝機3.71億千瓦(其中抽水蓄能3179萬千瓦)、風電裝機2.87億千瓦、光伏發電裝機2.59億千瓦、生物質發電裝機3148.5萬千瓦。

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持續增長。2021年一季度,據行業統計,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達4754.7億千瓦時。其中,水電1959億千瓦時,風電1737億千瓦時,光伏發電688億千瓦時,生物質發電380.8億千瓦時。

可再生能源保持高利用率水平。2021年一季度,全國主要流域棄水電量約12.49億千瓦時,水能利用率約98.95%,較上年同期下降0.79個百分點;全國棄風電量約72億千瓦時,平均利用率96%,較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全國棄光電量17億千瓦時,平均利用率97.5%,較上年同期提高0.75個百分點。

一、水電建設和運行情況

2021年一季度,全國新增水電並網容量109萬千瓦,新增裝機較多的省份為安徽33萬千瓦、四川25萬千瓦和新疆16萬千瓦,佔全部新增裝機的68%。截至2021年3月底,全國水電裝機容量約3.71億千瓦(其中抽水蓄能3179萬千瓦)。水電發電量排名前五位的省(區)依次為四川516億千瓦時、雲南431億千瓦時、湖北222億千瓦時、貴州157億千瓦時和湖南108億千瓦時,其合計水電發電量佔全國水電發電量的73.2%。全國主要流域棄水電量較去年同期增加9.14億千瓦時。棄水主要發生在小浪底水利樞紐,3月1日小浪底左岸西溝上遊西溝水庫漫壩,庫水流入小浪底水電站地下廠房造成停機,導致棄水電量10.36億千瓦時;其他主要流域棄水電量維持較低水平。

二、風電建設和運行情況

2021年一季度,全國風電新增並網裝機526萬千瓦,其中陸上風電新增裝機403萬千瓦、海上風電新增裝機123萬千瓦。從新增裝機分佈看,中東部和南方地區佔比約54%,“三北”地區佔46%,風電開發佈局進一步優化。到2021年一季度末,全國風電累計裝機2.87億千瓦,其中陸上風電累計裝機2.76億千瓦、海上風電累計裝機1022萬千瓦。全國風電利用小時數619小時,利用小時數較高的省區中,雲南920小時、四川742小時、江蘇739小時。全國棄風率4%,同比下降0.7個百分點,尤其是湖南和新疆,棄風率同比顯著下降,湖南無棄風、新疆棄風率6.5%,同比分別下降6.7、5.7個百分點。

三、光伏發電建設和運行情況

2021年一季度,全國光伏新增裝機533萬千瓦,其中,光伏電站252萬千瓦、分佈式光伏281萬千瓦。到2021年一季度末,光伏發電累計裝機2.59億千瓦。從新增裝機佈局看,裝機佔比較高的區域為華北、華東和西北地區,分別佔全國新增裝機的33%、25%和16%。全國光伏發電利用小時數300小時,同比增加10小時;利用小時數較高的地區為東北地區356小時,西北地區289小時,其中蒙東392小時、吉林363小時、黑龍江363小時。全國棄光率2.5%,同比下降0.75個百分點。光伏消納問題較為突出的西北地區、華北地區棄光率分別降至5.1%、3.1%,同比分別降低0.6、1.8個百分點。

四、生物質發電建設和運行情況

2021年一季度,生物質發電新增裝機196.6萬千瓦,累計裝機達3148.5萬千瓦。累計裝機排名前五位的省份是山東、廣東、浙江、江蘇和安徽,分別為368.8萬千瓦、299.7萬千瓦、270.4萬千瓦、243.6萬千瓦和215.2萬千瓦;新增裝機排名前五位的省份是浙江、河南、四川、廣東和江西,分別為30.4萬千瓦、23萬千瓦、21萬千瓦、17.2萬千瓦和14.6萬千瓦;年發電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是廣東、山東、浙江、江蘇和安徽,分別為44.2億千瓦時、43.4億千瓦時、33.4億千瓦時、31.4億千瓦時和26.6億千瓦時。

2021年一季度全國50個主要城市用戶供電

可靠性繼續保持較高水平

2021年第一季度,全國50個主要城市供電企業用戶供電可靠性繼續保持較高水平,平均供電可靠率為99.971%,用戶平均停電時間為0.63小時/戶,用戶平均停電次數為0.22次/戶。全國範圍內未發生大面積停電事件。

一、用戶平均停電時間同比增加0.04小時/戶

第一季度,全國50個主要城市供電企業用戶平均停電時間為0.63小時/戶,同比增加0.04小時/戶。其中,用戶平均停電時間最短的五個城市為深圳、廈門、廣州、佛山、北京,分別是0.06、0.07、0.07、0.07、0.08小時/戶;用戶平均停電時間最長的五個城市為拉薩、太原、昆明、長春、重慶,分別是3.46、2.56、2.40、2.35、1.86小時/戶。

二、用戶平均停電次數同比增加0.01次/戶

第一季度,全國50個主要城市供電企業用戶平均停電次數為0.22次/戶,同比增加0.01次/戶。其中,用戶平均停電次數最少的五個城市為廈門、深圳、佛山、南京、廣州,分別是0.03、0.04、0.04、0.05、0.05次/戶;用戶平均停電次數最多的五個城市為拉薩、長春、太原、烏魯木齊、蘭州,分別是1.23、0.97、0.66、0.51、0.48次/戶。

三、故障停電為主要停電原因

第一季度,造成全國50個主要城市供電企業停電的主要原因是故障停電,造成平均停電時間0.34小時/戶,佔總停電時間的54.38%。故障停電中,設備原因佔27.46%,異物短路、外力破壞等外力因素佔26.39%,用戶影響佔13.94%。

造成全國50個主要城市供電企業停電的次要原因是計劃停電,造成平均停電時間0.29小時/戶,佔總停電時間的45.62%。計劃停電中,供配電設施計劃檢修和臨時檢修因素佔63.28%,電網內外部施工等工程停電因素佔32.66%。

推動智慧化技術與煤炭産業融合發展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有關精神,推動智慧化技術與煤炭産業融合發展,針對煤炭生産危險程度高、勞動強度大、工作環境惡劣的行業特點,國家能源局會同有關部門大力推動煤礦智慧化建設,促進煤炭開採方式變革和行業高質量發展。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頂層設計。為統籌推進煤礦智慧化發展,2020年2月,我局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應急部等8部門印發了《關於加快煤礦智慧化發展的指導意見》(發改能源〔2020〕283號),對全國煤礦智慧化建設作出系統安排部署,並明確提出到2021年建成多種類型、不同模式的智慧化示範煤礦,到2025年大型煤礦和災害嚴重煤礦基本實現智慧化,到2035年各類煤礦基本實現智慧化3個階段的工作任務目標,指導地方和有關中央企業加快推進煤礦智慧化建設。

二是健全制度法規。為依法依規開展煤礦智慧化建設,在法律規劃上,將煤炭科技創新及智慧化發展納入法律規範,寫入《煤炭法》修訂草案中,將煤礦智慧化發展納入國家煤炭“十四五”規劃,並要求主要産煤省區將其作為地方規劃的重要內容。在操作制度上,聯合礦山安監局印發了《智慧化示範煤礦建設管理暫行辦法》和《煤礦智慧化專家庫管理暫行辦法》,明確智慧化示範煤礦和專家諮詢的管理流程。組織編制《煤礦智慧化建設指南(2021年版)》和《煤礦智慧化驗收管理辦法(2021年版)》,擬於近期印發實施,為地方和有關企業智慧化煤礦建設提供依據。同時,會同礦山安監局建立了由8部門組成的煤礦智慧化發展協調機制和智慧化建設工作專班,統籌推進智慧化煤礦建設管理工作。

三是推進智慧化煤礦建設。與應急部等部門共同組織召開全國智慧化煤礦建設現場推進會,國務院有關領導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煤礦智慧化建設的重要意義,肯定工作所取得的成績,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和努力方向。組織地方和有關中央企業推薦上報智慧化示範建設煤礦,逐一編制智慧化建設方案,經專家審核和安全核查,確定71處煤礦作為國家首批智慧化示範建設煤礦向社會公佈,引領帶動建設一批多種類型、不同模式的智慧化煤礦。

四是引導行業發展。目前,煤礦智慧化建設已成為業界共識,重點産煤省區相繼出臺政策措施,有關企業制定實施方案,行業協會發佈標準規範,跨界合作不斷加強,華為公司與山西省、中煤科工集團分別成立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國家能源集團和中煤科工集團成立煤礦智慧化協同創新中心,山東能源集團聯合煤炭工業協會在央視發佈全球首套礦用高可靠5G專網系統,為智慧化煤礦建設營造了良好氛圍。

目前,煤礦智慧化建設已成為行業內一項具有高度共識、頗具市場活力、企業積極擁護的創新型工作。下一步,國家能源局將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會同有關方面加快標準體系建設,出臺驗收管理辦法,在總結首批智慧化示範煤礦建設經驗的基礎上,開展第二批示範煤礦建設和技術裝備遴選推廣應用,不斷提升煤炭行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水平。

答記者問實錄

一、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實現“開門紅”,GDP同比增長18.3%,國內經濟呈現持續穩定恢復態勢,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大幅增長21.2%。請您介紹一下今年以來全社會用電情況。

今年一季度全社會用電大幅增長,增速較2020年、2019年分別提高27.7、15.7個百分點,拉動用電增長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工業生産加快,成為拉動全社會用電增長的主要動力。一季度,工業用電同比增長23.9%,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高達71%,較2019年同期增長15.3%。製造業用電同比增長26.6%,貢獻率達到58.2%,31個細分行業用電增速均超過10%,特別是電氣器材製造業、汽車製造業、通用設備製造業、傢具製造業、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用電同比增速超過50%。

二是極端天氣多發,拉動居民用電快速增長。一季度,多輪冷空氣影響我國,多地最低氣溫突破或達到建觀測站以來歷史極值,北方地區出現大範圍寒潮天氣,1月7日全國最大用電負荷再創新高,達11.9億千瓦,華北、華中、東北、西北四個區域電網負荷均創歷史新高。城鄉居民生活用電同比增長4.7%,較2019年同期增長7.9%。

三是“就地過年”倡議下,春節期間消費市場活躍、用電需求同比明顯增加。2021年春節黃金周有力拉動用電快速增長,日均用電量147億千瓦時,較2020年、2019年和2018年分別增長7億、14億、24億千瓦時;最低日用電量139億千瓦時,較2020年、2019年和2018年分別增長5億、16億、23億千瓦時。第三産業用電量同比增長28.2%,較2019年同期增長16.5%。

二、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請問國家能源局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電力安全保障工作方面有哪些安排?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黨中央將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國家能源局黨組把做好慶祝建黨100週年電力安全保障工作作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務,以確保首都北京慶祝大會等重點地區重要活動供用電安全,確保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確保全國電力安全生産形勢平穩“三個確保”為工作目標,堅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擔當,超前謀劃部署,紮實細緻地做好了一系列工作安排,有關情況如下。

一是成立保電工作領導小組。國家能源局成立了電力安全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統籌協調,完善工作機制,跟進督導檢查,確保各項保電措施落實到位。

二是召開保電動員部署大會。3月31日,國家能源局組織召開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電力安全保障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各有關單位要深刻認識建黨100週年保電工作的重大意義,清醒認識當前面臨的複雜形勢與存在的差距不足,進一步強化措施落實確保保電工作萬無一失。

三是分階段推進保電措施落實。電力行業各有關單位按照動員部署、督查檢查、保電實施、總結評估四個階段,進一步細化了加強電力安全生産管控、全接線全保護方式運行、落實風險隱患“雙控”措施等硬性保電工作舉措,全面加強安全生産,全方位做好保電工作,全力確保電力可靠供應。

四是深入開展保電督導調研。根據各單位保電工作進展情況,國家能源局將結合電力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電力應急能力建設情況專項督查、電網迎峰度夏等工作,適時派出工作組對重要地區、重點單位開展保電督導調研,召開座談會議,檢查保電措施,協調矛盾困難,提出工作要求,做好保電實施階段前的最後衝刺。

五是全力做好保電應急值守。進入保電實施階段,保電工作領導小組將統籌各成員單位全時加強電力應急值守,為重要地區、重點單位配備應急發電車、發電機,保持電力應急隊伍和保電人員全時在位、全時值守,第一時間做好電力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全力保障重要活動用電、重要用戶用電和群眾民生用電。

三、2021年一季度,可再生能源持續保持平穩發展態勢,請問國家能源局將出臺哪些支持舉措,保障“十四五”可再生能源高質量發展?

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任務目標,我們將堅持目標導向,按照市場化方向,加強全方位政策保障,促進新時代可再生能源高質量發展。

一是強化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責任權重引導機制,按照目標導向和責任共擔原則,通過消納責任權重引導各地加強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推動跨省區可再生能源電力交易。

二是完善能源“雙控”制度,建立鼓勵利用、優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激勵機制。

三是完善可再生能源全額保障性收購制度,做好與市場化交易銜接,鼓勵可再生能源有序參與市場實現充分消納。

四是完善可再生能源價格形成機制,穩定投資預期,調動各方開發建設可再生能源的積極性。

五是健全綠色能源消費機制,完善綠色電力證書機制,建立綠色能源消費認證和標識體系,積極引導綠色能源消費。

六是加強政策協同,重點加強可再生能源用地用海、財稅金融、投融資等政策支持力度,共同推動可再生能源持續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四、當前,煤礦智慧化發展已成為此輪能源數字化浪潮中的排頭兵,一些高新技術企業比如華為都積極投身其中,運用5G等高端技術助推煤礦智慧化建設。請問,你們是怎麼看待的?對煤礦智慧化轉型是如何考慮的?

煤炭行業既是傳統産業,也是高危行業,我們歡迎高新技術企業積極參與煤礦智慧化建設,鼓勵5G等高端技術與煤炭工業深度融合。在此輪煤礦智慧化建設中,我們主要考慮:

一是煤炭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需要。黨中央國務院提出要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和綠色製造工程,加快推進煤礦智慧化建設,是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産業融合發展,推動煤礦産業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邁進的重要途徑。

二是煤礦減人提效的需要。煤炭生産危險程度高、勞動強度大、工作環境惡劣、作業人員密集,智慧化建設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可以把礦工從繁重的井下勞動中解放出來,從根本上提升安全生産水平,促進煤炭開採方式變革。

三是提升治理效能的需要。我國煤礦點多面廣,規模大小不一、生産條件複雜多樣,安全管控難度大、風險隱患多,實施智慧化建設是順應行業特點和發展趨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供給體系質量的重要措施。

總體來講,煤礦智慧化建設是全行業的大事、好事,目前已成為業界共識。我們將聯合各方力量,因地制宜、因企施策,統籌把握當前與長遠、整體與局部、發展與安全的關係,堅定不移推動煤礦智慧化發展,為能源領域“新基建”奠定堅實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