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16周歲以下皖籍居民首次申領身份證可“全省通辦”

2021-04-30 18: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4月30日電(記者 周暢)記者29日從安徽省公安廳獲悉,安徽省日前推出便民利民新舉措,16周歲(不含)以下安徽戶籍居民,首次申領身份證時不用返回戶籍地,在省內就近選擇戶籍派出所或戶政大廳,即可辦理居民身份證。據不完全統計,此項便民措施每年將惠及120余萬名居民及其家長。

安徽省公安廳治安總隊總隊長劉志平表示,16周歲(不含)以下安徽戶籍居民首次申領身份證,可在省內就近辦理,由受理地公安機關採集並核驗信息、戶籍地公安機關審核簽發後制證。首次申領身份證的申請人不可以獨自辦理,須監護人陪同,監護人限定為父母。

29日下午,在合肥市瑤海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來辦理業務的平女士説,自己的女兒12歲,戶籍地在淮南,但平時在合肥居住。“以前陪孩子出去玩都要帶著戶口本,由於常住合肥,回老家辦身份證不方便,現在能在合肥辦,不用擔心來回跑了,很方便。”

合肥市公安局瑤海分局戶政中心民警朱煥煥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規定,公民應當自年滿16周歲之日起3個月內,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公安機關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而當前申領身份證出現低齡化趨勢,安徽推出該項舉措,是為了方便廣大有辦證需求的低齡居民。

據介紹,此前安徽省公安廳已推出身份證業務智慧繳費、智慧預約、人像智慧採集、全程查詢智慧回饋、縮短制證週期等便民利民舉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