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我國正式啟動紀念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系列活動等答問

2021-04-30 21:11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4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總臺央視記者:據報道,中國正式啟動新中國紀念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系列活動。能否介紹相關情況?

汪文斌:1971年,聯大通過第2758號決議,恢復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這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事件,也標誌著聯合國真正成為最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國際組織。50年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不斷為聯合國的崇高事業添磚加瓦,作出了積極貢獻。

為紀念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中國將在聯合國維和行動、經濟發展、社會人文、脫貧減貧、生態環境等領域舉辦系列活動。中國已經于4月27日在聯合國推動成立維和人員安全之友小組並擔任主席。昨天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與聯合國和平行動部共同舉辦線上維和經驗交流會。對其他紀念活動,我們將及時發佈相關消息。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繼續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聯合國的權威和地位,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深化同聯合國系統及世界各國的合作,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彭博社記者: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表示,她認為台灣內部支持“獨立”的觀點正在強化。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當前兩岸關繫緊張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謀獨”挑釁。我想強調,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挫敗一切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美方應該充分認識“台獨”的危害性和危險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臺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

新華社記者:你剛才提到,中國推動成立聯合國維和人員安全之友小組。據了解,這是中方牽頭成立並擔任共同主席的首個之友小組機制。中方能否進一步介紹小組有關情況?

汪文斌:聯合國維和行動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手段,維和人員是國際和平的寶貴資産。維和行動70多年來,已有來自120多個國家的3000多名維和人員犧牲在崗位上。今年以來就有49名維和人員為和平事業獻出寶貴生命,令人深感痛心。

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和維和行動主要出兵國,維和人員安全是中方關注的重點議題。我們同包括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主要地區國家以及維和行動主要出兵國、出警國、出資國和當事國在內的49個國家和區域組織共同組建了聯合國維和人員安全之友小組,旨在搭建平臺,加強信息溝通,促進政策協調,提高能力建設,進一步增進維和人員安全,推動維和人員安全議程取得實質進展。這一小組是開放性的,如其他會員國希望加入,可隨時同我們聯絡。讓我們共同努力,堅持不懈,為保護維和人員共同作出努力。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中國願以此為契機,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同聯合國深化合作,為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今日俄羅斯記者: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貝裏爾稱,中俄正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開展針對西方國家政府的信息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病毒是人類共同敵人,國際社會應當攜手應對。中方始終秉持開放、透明態度,積極推進國際抗疫合作。

反觀美方一些政客,疫情暴發後不是採取科學、合作的態度,而是把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標簽化,大搞甩鍋退群,散佈虛假信息。美國擁有全球最先進的醫療技術,卻淪為全球感染疫情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美國是世界頭號強國,卻成為國際抗疫合作的拆臺者,讓美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都付出了沉痛代價。美方應當吸取教訓,停止政治操弄,多做有利於自身抗擊疫情、有利於國際抗疫合作的事。

《環球時報》記者:據丹麥《政治報》披露,美國駐丹使館上周聯絡該報,要求其説明是否使用華為、中興、海能達、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等五家中國企業電子設備,如拒絕提供有關信息或使用上述企業設備,美使館或將終止訂閱該報。報道還稱,美駐丹使館還向其他丹麥“服務提供商”提出類似要求,並表示此係美在全球範圍的統一行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昨天已經向大家介紹了,脅迫外交這頂帽子,沒有國家比美國更適合戴。你提到的這條新聞就是美國奉行“脅迫外交”的生動案例。

美方不僅自己惡意打壓中國企業,還強迫其他國家服從美國的“旨意”,甚至要求他國媒體都要按美方指令行事,否則就將面臨“終止訂閱”的後果。這是百分百的脅迫外交。

美方一邊大談要民主、守規則,一邊強迫其他國家打壓中國企業。美方難道不臉紅嗎?

總臺央視記者:據報道,歐安組織智庫和學術機構網絡日前發表報告,指出隨著“一帶一路”不斷推進,歐亞大陸各國在存在共同利益的領域與中國合作,比如打擊腐敗、應對環境挑戰和加強經濟合作等,將有利於各國在後疫情時代的經濟社會復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注意到了有關報告,這反映出國際社會對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視。

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的目標,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今年一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5.2%,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增長19.4%,中歐班列開行量和發送貨物同比分別增長75%、84%,可以説“一帶一路”建設顯示出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背景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更為歐亞大陸各國抗擊疫情、穩定經濟、保護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歐安組織在不同場合表達了與中國發展關係的願望。中方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繼續保持與歐安組織聯絡。我們也願與包括歐亞大陸國家在內的各方一道,全力以赴應對疫情挑戰,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新成果,惠及各國人民,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不斷注入新動力。

北京廣播電視臺記者:澳大利亞公民黨刊物《澳人警示服務》近日發表題為《澳大利亞政客支持“東突”恐怖主義分子》的文章,披露了澳國內一些政客與“東突厥斯坦澳大利亞協會”勾連推動反華遏華圖謀的有關情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們注意到有關文章。這篇文章揭露了在澳大利亞“疆獨”組織的分裂主義、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本質,以及澳方個別反華政客為了一己私利與恐怖組織串通勾連的事實真相。文章一針見血地指出,作為一個與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聯絡密切的組織,“東突厥斯坦澳大利亞協會”僅僅因為其針對的目標是中國就得以在澳大利亞自由橫行。試想澳大利亞是如何應對極端暴力威脅的?如果其他國家支持恐怖主義組織來對抗澳大利亞,澳民眾又該作何感想?在西方一些媒體充斥著針對新疆的謊言的背景下,這樣客觀理性的聲音表明公道自在人心。我們奉勸個別澳大利亞政客不要站在歷史錯誤一邊,停止支持反華分裂活動和恐怖組織,以免引火燒身。同時,我們也相信國際上會有越來越多有識之士仗義執言,講述新疆的事實真相,發出正義之聲。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看到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就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向印度外長蘇傑生致慰問電,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汪文斌:中方一直高度關注印度疫情形勢的發展,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已經給印度外長蘇傑生發了慰問電。中方願盡最大努力支持印方抗擊新一輪疫情。

我這裡還要告訴大家的是,中國社會各界已經紛紛行動起來。中國紅十字會、地方政府、許多民間友好組織和中國企業正在想方設法籌措印方急需的抗疫物資,盡全力早日送到印度人民手中。

據不完全統計,自4月以來,中方已累計向印出口呼吸機和制氧機26000余臺、監護儀15000余臺、醫藥材及藥品近3800噸。中國相關抗疫物資和醫療設備企業正開足馬力、加班加點、抓緊生産。未來幾天,將有更多抗疫物資源源不斷發往印度,支持印度抗疫努力。很多這方面的捐助和採購都是通過非官方渠道進行的。如果你感興趣的話,也可以向印度政府了解有關的信息,我想這應該有助於大家更好了解實際情況。

此外,據我了解,中國飛往印度的貨運航線運轉正常。近兩周以來,已有多個中國航空公司的貨運航班從中國飛往印度。中方有關主管部門已經並且正在為印方自中國多個城市運回液氧儲罐、制氧機等物資提供通關和運輸便利。中方將繼續保持對印物資出口通道暢通。

彭博社記者:第一,本週早些時候,歐盟方面表示正考慮應對中國日益嚴峻的經濟威脅,出臺針對外國國有企業的新政策。中方是否認為這表明歐方採取了更加強硬的對華立場,且與美聯手對華?第二,中方是否擔心德國綠黨贏得今年九月的大選,從而使歐洲最大經濟體對華疑慮上升?

汪文斌:關於第一個問題,我並不了解你提到的歐方將出臺有關政策的具體情況,建議你向中方主管部門了解。作為原則,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歐都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力量,雙方應不斷擴大市場準入,推動貿易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減少貿易壁壘,特別是避免增加新的壁壘,為企業投資發展提供開放、透明和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重視同包括綠黨在內的德國政黨開展交流與對話,增進彼此了解,不同的價值觀不應成為交流與對話的阻礙。中方反對基於謊言和謠言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反對將正常的經貿投資和企業合作政治化。

新華社記者:據報道,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邊境昨日發生武裝衝突,造成大量人員傷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注意到了有關報道。我們也了解到,目前吉塔雙方已就邊境衝突達成全面停火協議,兩國領導人表示將通過談判解決邊境衝突。

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都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夥伴。我們希望並相信雙方能夠本著相互尊重、友好協商的精神,妥善化解矛盾和分歧,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

汪文斌:根據2021年五一勞動節假期安排,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將於5月1日至5日休會,6日恢復。休會期間,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照常接受記者傳真、電子郵件或微信提問。

祝大家勞動節快樂!希望大家在歡度節日的同時,也注意做好個人疫情防護。我們節後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