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福建、山東、河南等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05-05 15: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題:江西、福建、山東、河南等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新華社記者

文藝小分隊、青年講師團、村裏大廣播……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福建、山東、河南等地創新宣講方式,深入基層、深入生活、深入群眾,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江西省宜春市通過流動黨課、百姓講堂、微黨課等形式,組織新時代文明實踐理論志願服務隊深入各鄉鎮,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讓紅色黨史“飛入尋常百姓家”。

宜春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組建一支“文藝小分隊”,將快板、情景劇、歌曲、舞蹈等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融入黨史學習教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聲”入人心。

“這樣的黨史學習教育,既不失嚴肅,又形式活潑,讓黨史學習入腦入心。”宜春幼專團委負責人蓋雙玲説。

走進革命聖地,感悟先輩事跡。“方志敏烈士遺稿中所描寫的可愛的中國,此刻我正生活在其中,現在的美好生活,都是革命先輩們用鮮血換來的,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應不忘初心,擔當起新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中建二局二公司南昌項目部工作人員、黨員王雪晴説。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福建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大力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在有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稱號的羅源縣,當地開展“建黨百年 民族復興”對歌活動,穿畬服上黨課、講畬語學黨史、唱畬歌傳黨情……

福州團市委開展青少年“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黨史學習教育實踐活動,在全市各區縣打造各具特色的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特色線路。近千名“紅領巾黨史宣講團”志願者,活躍在紅色遺址、紀念館等地,向遊客宣講“微黨史”,童言童語,浸潤人心。

基層講黨史,就是要與百姓日常生活結合起來。山東省濟南市市中區六里山街道玉函南區社區綜合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趙惠認為,學習黨史,最終要為社區居民排憂解難,讓大家生活得更好。

“主任,黨史講得很好,咱們社區的立體停車啥時候實施?”“主任的黨史課真不賴,今年社區食堂能建起來嗎?”……看著手機上彈出消息,趙惠一條也不敢漏過。原定30分鐘的黨史課,被延長到了45分鐘。即便如此,主講人與聽眾都還意猶未盡。

“天下之中,傳承紅色精神,曹風漢韻,演繹紅色傳奇,百年黨史定陶紅色印記……”在山東省菏澤市定陶區倣山鎮張秀雨村,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定陶區11個鎮街的2000多個廣播每天都會準時響起,充分發揮廣播時效性強、覆蓋範圍廣、收聽方便等優勢,每天固定時間播放黨史知識,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聽到黨史知識。

“一天三回,到點就響,播新聞、講黨史故事,讓俺在家門口就能跟著學黨史。”張秀雨村黨員遊居海説。

近日,共青團河南省委啟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活動。由思政課教師、基層團幹部、優秀青年代表等組成省市兩級青年講師團,精心準備宣講內容,走進學校、農村、車間,一堂堂“小而美”“小而精”的黨史教育課在青年中掀起黨史學習熱潮。

在河南農業大學外國語學院團支部,“青馬班”同學以歷史情景短劇生動演繹抗日英雄舍小家為大家的動人故事;在林州市止方村青年之家,太行山腳下的核桃樹下,青年講師與青年代表你問我答……“圍坐在一起,像聊天一樣,接地氣兒,也更走心。”止方村32歲的青年代表申政説,農村天地廣闊、大有作為,自己正年輕,奮鬥正當時。

在一些地方,青年講師團成員還加入文藝輕騎兵隊伍,用情塑造角色,用心感悟信仰。“一邊看節目,一邊聽宣講,這樣的紅色文藝演出,生動震撼,讓我很受啟迪。”漯河市郾城區龍塔街道居民程鵬博説。(記者 閔尊濤、李文哲、蕭海川、陳弘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