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發佈智慧養老服務地圖

2021-05-06 09:43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發佈智慧養老服務地圖
手指一點,家門口養老機構一查便知

今後,想知道附近的養老機構、床位數量、評定等級、收費標準、用戶評價等信息,只需打開電子地圖,輕點鼠標,便一目了然。記者近日從省民政廳獲悉,我省著力建設省養老服務綜合信息平臺,日前上線智慧養老服務地圖。

目前,我省60周歲以上的戶籍老人667萬人,佔總人口的17%。預計到2025年,我省老年人口將增長至超過750萬,佔總人口比例達20%。隨著人口老齡化日益加劇,讓老年人更便捷地獲得養老服務,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幸福。

智慧養老服務地圖如何使用?記者進行了體驗。

點擊“閩政通”,在首頁“部門服務”欄找到省民政廳,然後點擊“養老服務”,打開“養老地圖”,就可以看到全省各地的養老服務機構。記者在福州市鼓樓區搜索到距離最近的5家養老機構,點開能查詢到養老院室內外環境照片、評定等級、詳細地址、佔地面積、床位數量、收費項目、用戶評價等信息。

公眾還可以通過關注微信公眾號“福建養老”,點擊“養老地圖”或“養老機構”,附近養老服務信息一目了然。同時,還提供了養老服務政策、動態展示,方便公眾查詢。

省民政廳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省積極推動發展“互聯網+養老”,整合線上線下資源,建成省級養老服務綜合信息平臺,推進全省養老服務數據匯聚共享,提升養老服務智慧化、信息化服務水平,讓老年人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何利用智慧平臺加強政府監管職責?民政工作人員登錄養老服務監管平臺,記者看到,通過統一的養老服務綜合信息平臺蒐集的數據,所有養老機構的監管信息一目了然,包括最新的疫情防控情況、機構等級評定、服務質量檢查、床位補貼、聯合懲戒、養老服務人才管理等,盡在掌握,實現了養老數據全省一張圖,大大提升了事中事後監管效能。

據介紹,目前,我省養老服務綜合信息平臺已實現與省匯聚平臺的醫保、社會救助等數據互通共享,與廈門等設區市平臺對接。下一步,將與民政部“金民工程”全國養老服務信息系統實現系統對接,積極構建養老“一盤棋”格局。(記者 潘園園 實習生 陳雨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