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出臺20項措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021-05-06 09:50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高市場監管效能 維護市場競爭秩序 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我省出臺20項措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近日,省市場監管局出臺《雲南省市場監管領域持續優化營商環境2021年行動方案》,圍繞“辦事不求人、審批不見面、最多跑一次”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提出8個方面20條具體措施,以進一步提高市場監管效能,維護市場競爭秩序,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優化市場準入服務,企業開辦時間再壓縮。2021年將全省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以內,其中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等城市以及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3個片區壓縮至1個工作日以內。企業登出登記再簡化,將企業登出公告時間從45天壓減至20天。證照分離改革再深化,與全國同步全面推開“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將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範疇。

優化行政審批服務,實現服務跨省通辦。實現市場主體登記、工業産品許可等市場監管領域23項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滿足各類市場主體和群眾“異地辦事不見面”需求。嚴格落實負面清單,落實“法無禁止即可入”“清單之外無審批”。嚴格産品目錄管理,嚴格落實食品有關産品生産許可告知承諾制度,在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3個片區實行食品經營許可(餐飲服務類)告知承諾制。

優化提升質量基礎,強化認證認可服務。按照國家強制性認證目錄改革部署要求,將強制性認證目錄中適用自我聲明方式的産品種類擴大至30%以上。推動企業標準自我聲明。深入實施重點優勢産業領域企業標準“領跑者”制度,營造“生産看領跑、消費選領跑”的氛圍。圍繞“八大産業”“三張牌”及其他重點産業領域,組織制定體現雲南特色、先進實用的地方標準。

優化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推進中國(雲南)知識産權維權援助、中國(昆明)知識産權保護機制建設,協調推進知識産權調解仲裁組織建設,不斷完善知識産權快速協同保護和維權援助機制。依法嚴厲打擊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侵權假冒多發的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違法犯罪行為。促進知識産權轉化運用。組織實施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推動打造雲南地理標誌特色産業鏈。開展知識強企強縣工程,培育知識産權優勢企業20戶、專利導航企業10戶,組織實施知識産權示範區5個。

優化公平競爭環境,加強公平競爭審查。健全公平競爭審查機制,推動建立重大政策措施部門會審制度。加強反壟斷執法。嚴厲查處具有競爭關係的經營者達成壟斷協議限制競爭行為。堅決打破行政壟斷,嚴厲查處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聚焦民生熱點和社會焦點,查處各類不正當競爭違法行為。嚴厲打擊商業賄賂、虛假宣傳、不正當有獎銷售和商業詆毀等違法行為,嚴厲查處倣冒混淆、侵犯商業秘密違法行為,切實保護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優化市場消費環境,嚴格重點領域監管。對食品、藥品、特種設備、重要工業産品等涉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實施重點監管。嚴肅整治涉企收費。加強糧、油、肉、蛋、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和水、電、氣等公共服務領域價格監管,維護市場經營秩序,打通減費降負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推進消費維權體系建設,完善消費糾紛在線解決機制,暢通投訴舉報渠道,探索建立維權處理結果消費者反饋評價機制。推進“12315”消費維權服務站建設,加大消費維權案件查處和預付式消費監管。建立健全消費者投訴信息公示制度。

優化創新監管手段,嚴格規範執法辦案行為。對新經濟、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等各類市場主體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制定涉企行政處罰“不予處罰、從輕處罰、減輕處罰”3張清單,分類執法。對食品、藥品、特種設備、重要工業産品違法行為和重大違法壟斷行為、重大知識産權侵權行為,從嚴查處。提升企業信用監管效能。推進市場監管領域跨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常態化,組織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計劃,將更多事項納入聯合檢查,減少對企業檢查的頻次。推進智慧監管。完善“雲智溯”平臺功能和技術標準,逐步拓展應用,力爭2021年內建成全省統一的食品安全追溯公共服務平臺。完善“餐飲安心碼”雲平臺,加快推廣應用“餐飲安心碼”。進一步完善疫苗追溯系統。提升重點特種設備智慧監管水平。

優化政務信息服務,做好政務服務信息公開。加強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優化企業登出登記、“證照分離”改革、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等方面改革措施的宣傳解讀。依法公開食品、藥品、特種設備、重要工業産品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監管信息。推進企業檔案網上查詢。建立企業電子檔案查詢服務系統,推動更多州、市接入企業電子檔案網上查詢系統,逐步實現異地查詢打印企業登記註冊基本信息。

《方案》要求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切實把市場監管領域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逐項逐條抓落實,全力破解企業面臨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結合營商環境“紅黑榜”制度、政務服務“好差評”通報等反映的問題,深入查找推進優化營商環境中的薄弱環節,著力解決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發揮市場監管部門投訴舉報機製作用,暢通維權服務渠道,及時受理企業投訴舉報,嚴厲查處損害營商環境的違法行為。(記者 朱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