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局將採取改進措施繼續壓減專利商標等審查週期

2021-05-08 14: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5月8日(星期六)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何志敏、知識産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公共服務司司長王培章介紹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海報新聞記者】

近年來,知識産權審查週期大幅壓縮,但對於老百姓來説仍然覺得專利商標等審查週期較長。請問,國家知識産權局在繼續壓減審查週期方面將採取哪些改進措施?

【國家知識産權局公共服務司司長 王培章】

近年來,國家知識産權局嚴格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壓縮知識産權審查週期的決策部署,先後印發《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三年攻堅計劃》《關於動員全局幹部職工打贏提質增效攻堅戰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通過精簡程序、優化流程、充實審查力量、加強信息化建設等多種手段,持續壓縮知識産權審查週期。“十三五”期間,專利、商標申請量高速增長,但是我們的審查週期卻在不斷壓縮。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從9個月壓縮至4個月,發明專利審查週期從22個月壓縮至20個月,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從21個月壓縮至14個月。

但是我們也注意到,現有的商標審查週期統計指標是以初審結果公告為準,無法準確反映申請人獲得知識産權確權的整體用時。目前4個月的商標平均審查週期之外,還有3個月的法定初審公告期,以及特殊情況處置、紙質材料郵寄、註冊公告發佈、證書製作與送達等必要工作時間。所以,商標註冊的整體週期平均在8—9個月左右。為此,我們在《通知》中提出了壓縮反映商標註冊全流程用時的商標註冊週期目標任務,全面推行電子註冊證,明確到2021年底,一般情形商標註冊週期由8個月壓縮至7個月,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與獲得感。

此外,針對申請人普遍反映的部分後續業務辦理時間較長的問題,《通知》提出,到2021年底將商標轉讓審查、異議審查、駁回復審、無效宣告平均審查審理週期分別壓縮至1.5個月、12個月、5.5個月、9個月,電子申請的商標變更、續展審查週期再壓縮1/5,專利授權公告平均週期壓縮至3周左右,切實壓縮知識産權授權確權的全流程用時,提升申請人對“放管服”改革的滿意度與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