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征程開局“十四五”: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平臺 打造創新高地

2021-05-09 21:11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指出,要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面向“十四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建設提速,正在成為驅動高質量發展的創新高地。

在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5個大科學裝置、11個科教基礎設施和13個交叉研究平臺都正在抓緊建設中。作為首個集超高壓、極低溫、強磁場、超快光場等極端條件于一體的大科學裝置,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將極大提升我國在物質科學等領域的綜合實力。

“十四五”期間,懷柔科學城5個大科學裝置將全部建成。計劃今年率先建成並投入試運行的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將為我國地球科學研究提供一種全新的研究範式。

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已經共同批復成立了北京懷柔、上海張江、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十四五”期間,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將按照“建成運行一批、加快建設一批、適時啟動一批”的思路,完善科學設施平臺體系化佈局,打造原始創新高地。

在位於安徽合肥的科學島上,穩態強磁場裝置這兩天也迎來了新一批實驗用戶。

近年來,我國大科學裝置建設發展迅速,在材料、能源、生命、工程技術等7個學科領域佈局框架已初步成型,正在建設的大科學裝置達到23個,投入運行的27個大科學裝置也在不斷提高共享水平和使用效率。

十四五.jpg-300.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