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2022將改變冬殘奧會的面貌——專訪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

2021-05-16 21: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北京2022將改變冬殘奧會的面貌——專訪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

新華社記者 鄭直、董意行、吳博文

2021年5月16日是中國第31個全國助殘日,也是東京殘奧會倒計時100天的日子,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相信2022年的北京將改變冬殘奧會的面貌,同時也重申了對100天后東京殘奧會如期舉辦的信心。

“我想2021年的中國全國助殘日和東京殘奧會倒計時100天在同一天是一個美好的巧合。我認為在北京2008年殘奧會所經歷的正是我們期望通過殘奧會帶給世界的東西,那就是改變世界對於殘疾人的看法。”曾作為巴西代表團一員參與了2008年北京殘奧會的帕森斯表示,那一年的盛會將殘奧會帶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想對中國的殘疾人説,好好享受明年的北京冬殘奧會。因為我很確定,如果北京能夠在2008年改變夏殘奧會的面貌,那麼北京2022也將改變冬殘奧會的面貌。”

一個月前,“相約北京”測試活動收官,兩個月的時間裏,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雪上和冰上測試活動相繼進行。無論是場館硬體設施還是服務保障工作,“無障礙”的體驗給殘疾人參與者們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北京冬奧會與冬殘奧會籌辦過程中,無障礙環境建設更是從競賽場館輻射到整個社會。

“在2008年,我們就見證了在北京發生的巨大變化,殘疾人的生活變得更為便利。過去的這些年間,更多的資源也被投入到相關領域中。因此,我們也期待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的舉辦能夠為中國殘疾人的生活開啟新的篇章。”帕森斯説。

定於100天后開幕的東京殘奧會因近期日本國內疫情的變化而備受關注,其中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國會接受質詢時做出的“從未將東京奧運會當作頭等大事來對待”這一表態也成為輿論焦點。不過帕森斯表示,他是放心的。

“實際上,我對他的表態是放心的,因為其關注點在於保護日本人民。但我確信,他同時也認為我們將繼續賽事的籌備工作,這一表態是在將日本人民放在首位的同時,繼續籌辦東京奧運會和東京殘奧會。”

帕森斯也提到了4月底發佈的第二版東京奧運會運動員和官員防疫手冊,相較于第一版,該版手冊的防疫措施更為嚴格,也更為具體。

“我認為防疫手冊是保障賽事安全進行的重要策略,因為它對於賽事各參與方來説是一份指南,讓他們知道應該如何行動,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只有賽事的各類參與者真正了解賽事的防疫規章制度併為此做好了準備,才能為所有參與者與整個日本社會創造一個安全與健康的環境。”

考慮到疫情的特殊背景,帕森斯強調了該屆殘奧會的重要性。“新冠疫情對於殘疾人的生活本身就有著更大的衝擊,全球各地對於殘疾人的態度也並不平衡,而東京殘奧會提供的則是讓殘疾人成為‘融合’這一話題中心的可能。”他説,“如果我們不在2016年的裏約和2024年的巴黎之間舉辦一屆殘奧會,這就意味著在長達8年的時間裏殘疾人缺失了一項屬於他們的重要全球性活動,殘奧會是我們關注殘疾議題與殘疾人的全球性平臺。”

“我想再次對全世界的殘奧選手説,我們正竭盡所能為他們在東京提供最好的設施以及可能是最好的比賽條件。所以,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專注于備戰。比賽的條件也將十分接近於他們所熟悉的此前的賽事。”

帕森斯最後寄語殘奧選手們:“享受在東京的時光,享受參賽的時光。我對賽事期間的嚴格管控措施感到抱歉,但你們同樣可以在賽場上展現出最好的自我,以及通過你們的賽場表現改變世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