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召開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

2021-05-19 13:06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同意在部分地區開展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的批復》,2021年5月19日,民政部召開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此次會議的目的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統一思想認識,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順利開展。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詹成付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為了加快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滿足群眾在非戶籍地辦理婚姻登記的需求,推進婚姻登記制度改革,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國務院同意在遼寧省、山東省、廣東省、重慶市、四川省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在江蘇省、河南省、湖北省武漢市、陜西省西安市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在試點地區,將內地居民結(離)婚登記由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擴大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試點期限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會議要求,開展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是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也是人民群眾的熱烈期待。紮實有效做好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更是辦實事、開新局,推進新時代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各試點地區要堅決扛起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的主體責任,探索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機制,為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積累實踐經驗,為改革完善婚姻登記服務管理體制探索可行路徑。

會議強調,要對照試點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相關制度規範,優化業務流程,加強信息審核,強化政務公開,確保婚姻登記“跨省通辦”依法有序。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新要求,以人民群眾需求為導向,以創新服務供給方式為途徑,以優化服務資源配置為手段,穩妥有序推進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婚姻登記服務,為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要求,全國民政系統要樹立一盤棋思想,強化上下聯動,相互配合,形成推進試點工作的整體合力。要加強政策解讀,引導公眾全面、客觀看待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形成正確的社會預期。要強化責任落實,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鏈條,確保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向黨中央、國務院和人民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

民政部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民政廳(局)、市(州、盟)和縣(市、區、旗)民政局分管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