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出臺20條措施為科技工作者辦實事

2021-05-19 1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5月19日電(記者 周聞韜、吳燕霞)記者從18日舉行的中共重慶市委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重慶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 “為科技工作者辦實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貢獻”工作清單,為廣大科技工作者在渝發展解除後顧之憂。

重慶市科協黨組書記王合清説,重慶正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此次出臺的20條措施精準聚焦科技工作者所思所想所盼所急。在生活上提出解決好配偶就業、子女入學、看病就醫等問題,如為高層次人才籌集公寓1萬套,為青年人才籌集保障性住房、公租房6萬套,定向配租;在工作上,提出“優化知識産權服務、優化科研經費管理服務、優化出入境服務、優化法律服務、優化休假療養服務”,將探索科研項目財務管理服務機制,為有意願的科技工作者提供免費財務管理服務,降低科技工作者財務風險;同時還提出“建立聯絡服務機制”,各級黨政領導幹部直接聯絡科技工作者,主動聯絡服務,解決實際問題。

另一方面,相關措施也著力打通一些制約科技工作者創新創造的關鍵堵點,為科技工作者“鬆綁加油”,讓他們能夠凝神創新、聚力發展。在學習教育上,提出“舉辦科技英才專題研修班”;在創新創造上,提出“動態發佈科技創新需求、成立科技創新投資平臺和成果轉化基金”,支持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創造;在放權鬆綁上,提出“全面建立以信任為前提的科研管理機制、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

據介紹,為確保這些措施落到實處,重慶將健全組織領導機制,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同時健全督促落實機制,建立督辦落實臺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