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能源發展“核動力”強勁——寫在中俄核能合作項目4台機組開工之際

2021-05-20 09: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題:我國能源發展“核動力”強勁——寫在中俄核能合作項目4台機組開工之際

新華社記者

5月19日下午,位於江蘇省連雲港市的田灣核電站7、8號機組和遼寧省葫蘆島市的徐大堡核電站3、4號機組正式開工。

業內人士表示,此次核電項目開工對於改善地方能源結構,優化能源佈局,保證電網安全及能源供應安全,促進地方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同時,將為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做出重要貢獻,併為進一步深化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供強勁動力。

中俄能源合作的又一碩果

“田灣、徐大堡4台核電機組如期開工建設,體現了中俄在高端裝備製造和科技創新領域合作的高水平,在中俄核能合作的歷史進程中具有標誌性意義。”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指出。

“核能合作是中俄傳統優先合作領域,也是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章建華表示,中俄核電大項目合作始於上世紀九十年代。田灣核電站1至4號機組都是中俄能源合作成果。

核能合作是中俄能源合作的一個縮影。2020年,中俄雙方克服疫情影響,實現了能源貿易大幅增長。

“從能源全品種來看,俄羅斯繼續居我國第一大能源貿易夥伴。中俄兩國在重大項目合作、工程服務合作、技術標準合作以及能源産業金融一體化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積極成效。”章建華説,事實證明,中俄能源合作經得起考驗,富有韌性和潛力。章建華對中俄能源的合作前景充滿信心。

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説,此次合作項目的開工有利於進一步促進中俄雙方的經貿合作,增強雙方貿易互補性,夯實雙方關係的物質基礎。

推動我國核能事業發展

“中俄核能合作是全球核電發展低潮中的一抹亮色。”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洪濤表示,從産業方面看,該項目的落地為保持中國核電建造産業鏈提供了穩定性,也有利於提振全球核能國際合作的信心。

洪濤表示,一次批量新建4台核電機組,從全球看也是單位時間內最大規模、投資密度很高的項目,這也證明中國是全球核電最大的潛在市場。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中國在探索和開啟新的核能國際合作形式。中俄此次核能合作,就是新形勢下的新實踐。

專家認為,核電可實現長期穩定、安全可靠的大規模能源供給。在我國東部沿海地區新建先進核電,可以增加電力需求高負荷地區的低碳電力供應,緩解周邊地區的清潔供電壓力。

同時,核電具有科技含量高、投資規模大、生態效益好、産業帶動和經濟拉動作用強等顯著優勢。核電産業鏈條較長,核電建設與運行對多個關聯産業形成了直接和間接拉動,在促進地方和區域經濟增長、拉動裝備製造業與服務業發展、創造就業等方面貢獻明顯。

以徐大堡核電項目為例,項目對遼寧裝備製造産業鏈貢獻將超過400億元;僅項目2台機組建設期間,將創造數萬個就業崗位;2台機組投運後,將為東北振興戰略深入推進和遼寧省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能源低碳轉型邁出的一大步

4台機組建成投産後,年發電量將達到376億千瓦時,相當於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萬噸。

“核能具有清潔高效的特點,將為中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有力支撐。雙方共謀能源綠色發展,充分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有力擔當。合力推動全球綠色低碳轉型,中俄核能合作前景廣闊。”章建華説。

為做好碳達峰、碳中和相關工作,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有序發展核電。

專家表示,中國已經明確了碳達峰、碳中和目標,4台機組開工也表明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堅定綠色發展的決心,並且在一步步朝著降碳的目標邁進,為應對氣候變化做出中國貢獻。

在鄧浩看來,核能是一種清潔能源,中俄加強核能合作表明了雙方對世界氣候變化問題上立場的一致性,這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注入了新的動力、新的信心和新的希望。(記者:高敬、劉羊旸、許可、馬卓言、白涌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