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海外人士高度評價中俄核能合作

2021-05-20 09: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下午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見證中俄兩國核能合作項目——田灣核電站和徐大堡核電站開工儀式。多國人士表示,中俄核能合作展現出兩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決心和責任擔當,將為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發揮建設性作用。

俄羅斯能源和安全中心主任安東·赫洛普科夫表示,在核能領域,俄羅斯是中國重要技術合作夥伴之一。中俄核能合作項目順利開工,體現了雙方在工業和環保領域合作的務實態度。核電在減少碳排放、緩解氣候變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中俄兩國在核能領域積極開展合作,並向全球推廣清潔能源,展現出負責任大國形象。

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比羅爾表示,中國是發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推動者,在核電等清潔能源技術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對其他國家有良好示範作用。中國在清潔能源技術方面有很多經驗,在節能減排、清潔能源創新和投資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中國與其他國家加強合作、共同推動研發非常重要。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資深經濟學家梁國勇認為,大力發展核電是改善中國能源結構、減少碳排放、實現碳達峰及碳中和目標的重要途徑。這方面,國際合作能發揮積極作用。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副教授安裏·沙拉波夫表示,中俄兩個大國在核能領域合作,將增強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氣候問題的信心。中俄核能合作項目順利開工,表明中國政府正不斷採取措施使用更多清潔能源,也體現出中國始終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事業的積極參與者。

英國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髮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曉嵐表示,核能是傳統化石能源的重要替代能源,對於促進中俄兩國綠色發展、助力中國實現碳中和目標具有積極意義。同時,核能相對於光伏、水力發電來説,受地理條件限制較小,適用性比較廣泛,希望兩國合作能夠有更多創新,惠及其他適合使用核能技術的國家,為世界經濟綠色轉型作出新貢獻。

英國薩裏大學商學院教授熊榆表示,中俄核能合作體現出兩國相互信任、相互依託。中俄都是核大國,本身都具備技術優勢,兩國通力合作,可以發揮更大優勢,解決更多困難,讓核能使用更加安全、便利。

芬蘭阿爾託大學商學院教授卡爾·費認為,中俄合作潛力巨大。兩國核能合作項目順利開工,表明中國正在採取切實舉措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也凸顯中國對改善自身和世界環境的重視程度。中國正付出巨大努力創造性地探索和擴大清潔能源使用。(執筆記者:王墨盈、徐超;參與記者:鄧茜、淩馨、陳晨、孫曉玲、陳靜、蔡國棟、張繼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