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啟動 激勵培養更多能工巧匠

2021-05-20 22: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5月20日電(記者 王志、張力元)機器人系統集成、集成電路開發及應用比賽,烹飪、服裝設計、電子競技、家政服務技能展示……20日,2021年職業教育活動週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在濟南舉行,全國各大職業院校、企業同臺競技,在展示我國職業教育改革創新一系列成就的同時,激勵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據了解,職業教育活動周于2015年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由教育部、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十部門聯合舉辦,已成為推動職業教育“長入”經濟、“匯入”生活、“融入”文化、“滲入”人心、“進入”議程的重要抓手;成為社會了解職業教育、體驗職業教育、理解職業教育從而支持和參與職業教育的重要平臺。

本屆活動周的主題是“技能:讓生活更美好”,結合疫情常態化防控形勢,活動週期間各地、各職業院校、國家和地方龍頭骨幹企業將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現代信息技術,通過主題網站、線上展廳、開放資源等形式舉辦“雲上活動周”“線上逛校園”“網上開放日”“雲創業就業”等系列“雲活動”,開展在線直播宣傳。

同時,活動周還舉辦全國職業教育改革創新成就展、山東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展、全國“雙高計劃”職業院校風采展、全國職業教育國家規劃教材展、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展、職教國際交流合作展等,展覽匯集近1000家職業院校、企業和機構,集中展示我國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成就,預計將吸引專業人士3萬人次到會交流對接,吸引普通觀眾10萬人次到場參觀。

作為由教育部等36家部門、行業組織、人民團體、學術團體和地方政府共同舉辦的公益性職業院校學生綜合技能競賽活動,今年的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共設計了102個賽項的規程和10套賽題,中職組網絡搭建與應用、高職組數控機床裝調與技術改造、機器人系統集成、集成電路開發及應用、5G全網建設技術等5個賽項先行開賽,整個賽事活動將一直持續到6月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