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大力推動産業數字化促進實體經濟提質增效

2021-05-21 10:09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釋放轉型升級新動能
——貴州大力推動産業數字化促進實體經濟提質增效

5月20日,記者走進貴州航宇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爐溫控制室裏,顯示屏實時顯示著車間各種加熱爐的溫度;生産車間裏,各種生産鍛件的標號、當前狀態等信息也在顯示屏上一覽無余。

“現在我們公司已成為中國航發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美國通用公司(GE)、英國羅羅公司(RR)、德國MTU航空發動機公司、法國賽峰公司(Safran)等知名企業的主要供應商,成為世界一流航空零部件供應商。”公司董事兼副總經理劉朝輝説。

一家地處西南腹地的民營企業為何能在國際高端裝備製造領域中脫穎而出?

“國內外知名企業看中的,正是我們生産的航空發動機鍛件的性能及産品質量的一致性、穩定性及可追溯性。”劉朝輝道破其中玄機,這得益於大數據對生産線及生産車間的改造。

2017年,航宇科技依託“大數據+智慧製造”,新建一條民用航空發動機用機匣環件精密製造生産線,並聯合西北工業大學建設航空數字化智慧工廠。

“在國內,航宇科技率先實現航空産品鍛造過程智慧化、數字化全過程控制技術。”劉朝輝進一步解釋,也就是説,從生産、質量檢查、理化測試均是數字化控制,並有後臺自動採集數據。

“以前生産爐溫不可控,也無法做到實時監控並提前預警,如果加熱爐出現故障,很容易造成鍛件報廢、浪費原材料等問題。如今,工人可實時查看生産數據,並根據數據調整生産工藝,提高了産品合格率。”劉朝輝説,改造後,公司關鍵設備的數控化率達到98%,生産效率提升55%以上,材料利用率提高了30%,産品質量合格率從88%提高到99%。

無獨有偶,大數據的介入也讓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煥發出無限活力。

“我們通過大數據對平臺進行改造升級,大大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像‘雙控’系統和瓦斯監控系統投入使用,實現了風險自辨自控,提高了安全的可控性。”現場調度員介紹,該平臺實現了“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智慧化少人”的理念。

如今,在安全高效智慧機械化開採的作用下,盤江精煤的礦井工作面人數減少一半,物資供應週期大大縮短。這些顯而易見的變化,均是企業依託工業互聯網促進傳統産業優化升級,不斷淘汰落後産能,加快培育釋放先進産能的真實寫照。

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不僅只讓航宇科技和盤江精煤受益,也讓各領域、各行業的實體經濟提質增效。

打開微信小程序“一碼貴州”,貴州特産琳瑯滿目。這裡匯聚著數萬家企業、數千家合作社和基地的産品,還可訂機票、訂酒店……

這款于去年7月上線的“一碼貴州”,截至5月17日,已吸納省內外3.56萬家企業入駐,完成了145.25萬筆交易訂單,交易額達46.79億元。

“一碼貴州”是貴州重點打造的智慧商務大數據平臺,平臺通過匯聚資源,打通産供銷流通環節,讓信息流、商流、物流、資金流“四流合一”,助力“小農戶”與“大市場”精準對接,通過深化農業産銷智慧對接,有力地助推了黔貨出山。

“賣家上傳産品信息,買家了解産品情況,在互聯網的幫助下,雙方不用奔波見面,大大提高了對接效率,降低了溝通成本。”“一碼貴州”大宗農産品交易平臺工作人員介紹。

大數據的生命力要在融合中呈現。融合是大勢所趨,只有融合才能讓數據釋放價值、爆發力量。

2018年,省政府印發《貴州省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打好“數字經濟”攻堅戰方案》,加快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方案》的引領下,貴州實體經濟的數字化、智慧化轉型明顯提速,實體經濟在以融合實現轉型升級,挖掘數據紅利和價值的同時,持續打好“數字經濟”攻堅戰,進一步推動全省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截至目前,貴州已打造形成了307個標桿項目、3262個示範項目,帶動6043戶企業開展融合改造,全省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數達到41.1,比開展“萬企融合”大行動前提升7.3。(記者 曾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