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巴中關係是國與國交往的典範——訪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

2021-05-21 11: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伊斯蘭堡5月21日電 專訪:巴中關係是國與國交往的典範——訪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

新華社記者 李浩 蔣超 劉天

巴中關係自兩國建交以來不斷發展深化,已經成為國與國交往的典範,巴基斯坦總統阿裏夫·阿爾維日前在位於首都伊斯蘭堡的總統府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阿爾維説,巴中交往獨具特色,巴基斯坦人民習慣用“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來形容巴中全天候友誼,“這樣的描述可謂恰如其分”。

他表示,兩國鐵桿情誼不僅存在於政府間,兩國人民也視彼此為親密朋友,積極廣泛開展合作。

回顧過去70年的交往,阿爾維説,巴中兩國共同書寫了許多動人篇章。從巴基斯坦幫助新中國打破外部封鎖,到數百名兩國工程人員為修建喀喇崑崙公路獻出寶貴生命,再到新冠疫情初期中國政府和人民向在華巴基斯坦留學生提供無微不至的照顧,“這樣的感人故事我能説出很多很多”。

阿爾維説,巴中兩國在許多國際事務上觀點相似,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始終相互支持。

關於巴中合作,阿爾維特別談到中巴經濟走廊,認為該項目為巴基斯坦帶來了急需的電能,改善了交通基礎設施,使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獲得實實在在的改善。

中巴經濟走廊是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項目,于2013年啟動建設。2015年,中巴兩國政府確定了以中巴經濟走廊為中心,以瓜達爾港、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産業合作為重點的“1+4”合作佈局。

阿爾維説,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個富有遠見的項目,目前正聚焦特別經濟區建設,吸引中國和其他國家企業來此投資興業,這將有利於推動巴工業化進程,創造更多就業。此外,瓜達爾港能夠為中亞國家提供理想的出海通道,有利於深化地區互聯互通。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阿爾維對此表示祝賀。他對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在過去數十年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尤其是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表示讚賞。

阿爾維説:“讓數億民眾擺脫貧困十分了不起。巴基斯坦正在學習中國的脫貧經驗,從教育、醫療、就業、社會福利等多個方面入手,希望也能讓越來越多的巴基斯坦人脫貧。”

阿爾維表示,得益於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中國人民的高度配合,中國有效控制新冠疫情,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向中國學習了抗疫經驗。

他對中國向巴基斯坦派遣醫療專家組並援助抗疫物資表示感謝,強調新冠病毒不分種族,沒有國界,一些國家試圖利用疫情來污名化中國是不可接受的。

站在巴中建交70週年的新起點上,阿爾維説,巴中關係歷久彌堅,在雙邊以及國際事務上的合作前景廣闊,“兩國關係將愈發甜蜜深厚”。

“世界正處於變局之中,巴中團結合作變得日益重要。”阿爾維説,不論是應對氣候變化還是抗擊新冠疫情,同時還包括解決地區和國際性問題,兩國攜手合作都非常重要。

“世界上有些國家試圖搞孤立主義,而非擴大‘朋友圈’,這值得我們警覺。”阿爾維指出,只關心自身,全然不顧世界上其他國家利益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未來需要多邊主義,包括巴中在內各個國家間應開展更廣泛合作,只有這樣才能讓世界變得更加和平,人民生活變得更加幸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