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關於舉辦第五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項目創意大賽的通知

2021-05-25 14:25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關於舉辦第五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項目創意大賽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農業農村(農牧)廳(局、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業農村局: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需要引領一大批人才投身農村創業創新。為選拔推介優秀創業創新項目和人才,激發返鄉入鄉在鄉人員創業創新熱情,形成以創業帶就業,以就業促增收的良好氛圍,農業農村部聯合重慶市人民政府舉辦第五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項目創意大賽。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大賽主題

激情創業創新 圓夢鄉村振興

二、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緊扣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培育行動,搭建成果展示平臺、勵志故事講臺、創意比拼擂臺,薈萃新農民風采、新創意靈感、新技術成果、新業態類型,激發農村創業創新活力,發展壯大鄉村産業,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力量。

三、參賽選手及項目

(一)參賽選手條件

返鄉入鄉在鄉創業創新的農民工、大中專畢業生、退役軍人、科技人員、能工巧匠等各類農村創業創新者。符合下列條件:

1.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熱愛祖國,理想信念堅定,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積極投身農村創業創新,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創業精神,在促進鄉村振興、帶領農民增收致富等方面業績突出。

3.年滿18周歲(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一般應具有高中及以上學歷。

4.須為創業項目的創辦人或共同創業者,從事創業經營1年及以上(截至2020年12月31日)。

5.近五年內不存在違法違紀等問題。

(二)參賽項目要求

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充分利用現代科技成果,開發新技術新産品,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激發創造活力的農村創業創新項目。符合下列條件:

1.具有創新性、成長性、可持續性、引領性和核心競爭力。

2.參賽項目要體現紮根鄉村、發展産業,所屬行業包括但不限于現代種養業、農業生産性服務業、鄉土特色産業、農産品加工流通業、鄉村製造業、鄉村休閒旅遊業、鄉村信息産業和其他鄉村新型服務業。

3.經營規模適度,具有良好示範作用,創業模式和經驗做法可借鑒可推廣。

4.經營管理理念創新,技術先進適用,市場競爭力較強,符合環保理念。

5.鼓勵帶動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增收,及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涌現的各類新産業新業態項目參賽。

6.近五年未發生重大安全事故、農産品質量安全問題,不存在拖欠職工工資和農民款項等情況。

7.在往屆農業農村部舉辦的全國農村創業創新項目創意大賽中獲得過一、二、三等獎的項目不得參賽。

(三)參賽分組安排

根據參賽項目經營主體(鄉村企業、農民合作社、個體工商戶、家庭農場、種養大戶等)創辦時間(截至2020年12月31日)和營業收入情況,分設初創組和成長組。

1.初創組。創辦時間不超過6年(含),2020年主營業務收入不超過1000萬元(含)。

2.成長組。創辦時間在10年(含)以內,2020年主營業務收入1000萬元以上。

四、組織機構和比賽流程

(一)組織機構

1.大賽由農業農村部、重慶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發展中心、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員會、重慶市涪陵區人民政府共同承辦。

2.大賽設立組織委員會(以下簡稱“組委會”),負責大賽統籌協調工作。組委會秘書處設在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發展中心,具體承擔工作協調、項目實施、新聞宣傳、技術保障等事務。

3.組委會成立專家指導組,指導各賽區舉辦選拔賽;成立專家評審組,負責全國半決賽、總決賽組織實施工作;成立新聞宣傳組,負責大賽全程宣傳工作。

(二)比賽流程

大賽分賽區選拔、全國半決賽和總決賽三個階段。

1.賽區選拔。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業農村部門參照全國大賽比賽規則,通過現場路演等方式組織省級選拔賽,並推薦初創組、成長組各2個項目參加全國半決賽。四川、雲南、西藏、甘肅、青海、新疆6個省區每組分別增加1個推薦名額,增加名額需從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原深度貧困縣)産生。半決賽、總決賽舉辦地所在省份每組分別增加1個推薦名額。

2.全國半決賽、總決賽。以“5+3”現場路演形式舉辦,即5分鐘演講和3分鐘答辯。全國半決賽選出初創組、成長組各30名進入總決賽。

五、時間安排

(一)賽區選拔。5—8月,各賽區分別組織選拔賽。8月底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業農村部門將推薦參加全國半決賽的項目參賽報名錶(附件1)、全國半決賽參賽項目匯總表(附件2)、參賽項目計劃書(附件3)紙質材料一份和電子材料報送至組委會秘書處,同時報送省級選拔賽的評選資料和總結材料。

(二)半決賽和總決賽。半決賽、總決賽具體舉辦時間、地點另行通知。

六、組織保障

(一)精心組織。各賽區要高度重視,精心謀劃,落實責任,嚴格按照有關規定開展賽區選拔賽。加強賽前動員,鼓勵更多有實力的選手參賽,推出更多農民參與度高、創意性強、成長性好的優質項目。

(二)確保公平。突出大賽公益屬性,引導各類農村創業創新主體自願參賽。大賽主承辦方不得向參賽單位或個人收取培訓、參賽費用。請公證員、紀檢監察員現場全程監督和公正賽事活動,確保大賽公正性、嚴肅性。

(三)提高質量。嚴格審查參賽資格,確保參賽項目和選手信用良好。堅持以賽帶訓、以訓助賽的賽訓結合方式,通過專業、免費賽前培訓,幫助參賽選手提高創業創新實戰技能,提升創業創新項目質量。

(四)做好服務。搭建創業服務對接平臺,邀請各類孵化機構、金融機構、投資機構和培訓機構參與,為參賽項目提供全面的指導和服務。

(五)宣傳引導。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網絡、新媒體等多種傳播途徑,對比賽現場盛況、選手創業歷程、項目市場表現等進行全方位、立體化宣傳,營造激情創業創新,圓夢鄉村振興的良好社會氛圍。

聯絡方式

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發展中心

聯絡人:段亞光 景光明

電 話:010-59199679

手 機:13801082517 13126873400

電子郵箱:nmcycx@163.com

通訊地址:北京市朝陽區東三環南路96號農豐大廈1016室(100122)

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

聯絡人:郭迪

電 話:010-59193109

附件:

1.參賽報名錶

2.全國半決賽參賽項目匯總表

3.參賽項目計劃書

附件1-3.docx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
2021年5月2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