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委關於舉辦第六屆“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的通知

2021-05-27 11:13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和信息化部 財政部關於舉辦第六屆“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的通知
工信部聯企業函〔2021〕12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小企業主管部門、財政廳(局),有關單位: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支持創新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為創新重要發源地的決策部署,進一步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推動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將共同舉辦第六屆“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大賽目的

激發創新潛力,集聚創業資源,營造創新創業氛圍,共同打造為中小企業和創客提供交流展示、項目孵化、産融對接的平臺,發掘和培育一批優秀項目和優秀團隊,催生新産品、新技術、新模式和新業態;推動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和成長為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支持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助力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

二、組織機制

大賽設立組委會,負責大賽的組織實施。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擔任組委會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擔任組委會副主任;組委會成員單位包括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司局、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財政部經濟建設司等。

組委會下設秘書處,負責統籌推進大賽相關事項。秘書處主任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擔任,副主任由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副司長濮劍鵬、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付京波擔任。秘書處下設辦公室,設在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承擔賽事組織協調、宣傳推廣和技術保障等工作。

大賽設立專家委員會,負責提供諮詢服務、完善項目評審規則等工作。

三、賽事安排

(一)賽事組成。大賽由區域賽、專題賽、境外區域賽和總決賽組成(組織方案見附件1)。區域賽共舉辦34場,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小企業主管部門(以下統稱省級中小企業主管部門)牽頭,著力發掘和推薦本地區、本領域創新能力較強、發展潛力較大的中小微企業。專題賽共5場,由秘書處辦公室會同地方政府、大企業、園區等舉辦,圍繞中小企業發展熱點、難點問題,聚焦實體經濟和製造業的重點領域和關鍵技術。境外區域賽決賽1場,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牽頭,會同境外機構等舉辦,廣泛連接全球創新資源,推動境外項目在境內落地對接。總決賽由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主辦,具體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承辦。

(二)參賽報名。符合條件的企業和創客(以下統稱參賽者)均可通過大賽官網(報名流程見附件2)或區域賽、境外區域賽官網註冊報名參賽。報名截止日期為2021年7月31日。大賽不向參賽者收取任何費用,未註冊登記的參賽者不得參加大賽。

參賽者不可重復報名參加區域賽、專題賽、境外區域賽,對於重復參賽或剽竊、侵奪他人創新成果,以及用其他不正當手段騙取獎項的參賽者,一經發現取消參賽資格。

(三)服務機構報名。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有意願的投融資機構、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等通過大賽官網報名,發揮技術、資本、市場等資源優勢,促進産融對接、孵化落地和成果轉化等。

(四)賽事獎勵。總決賽採取“現場演示和答辯、當場亮分、現場公證”評選方式,設置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優勝獎,頒發獎金和證書。大賽同時設置500強、50強和優秀組織單位、優秀對接服務單位,對大賽籌備、組織實施以及後續對接服務中工作突出、成效顯著的單位予以鼓勵。

四、政策激勵

優秀項目可獲得以下支持:

(一)宣傳展示。通過“創客中國”國家創新創業公共服務平臺(包括“創客中國”微信公眾號、微博、“創客中國”頭條和直播室等)、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APEC中小企業技術交流暨展覽會等渠道,對參賽項目、“雙創”資源和對接成果進行展覽展示、宣傳報道和服務推介。

(二)投融資對接。向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等投資基金、創業投資機構、銀行等推薦,組織線上線下需求對接、産融對接、大中小企業融通等活動,集聚帶動各類投融資機構為參賽企業提供多元化服務。

(三)落地入駐園區。入駐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中外中小企業合作區、産業小鎮等,享受最新創業扶植政策和創業孵化服務,加速實現産業化。

(四)成果轉化技術服務。提供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上的檢驗檢測、技術轉移、數字化改造、工業設計等技術服務,以及法律、人力資源、財務、知識産權等服務。安排創業導師和技術、投資、管理專家進行輔導。

五、工作要求

(一)省級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須嚴格按照經工業和信息化部審定的第六屆“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賽事計劃(見附件3)分別牽頭舉辦區域賽、專題賽、境外區域賽,不得隨意更改賽事名稱,不得隨意套開、增設展會、賽事或論壇。請於2021年6月底前填寫《第六屆“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備案表》(以下簡稱《備案表》,見附件4),報大賽組委會備案。區域賽《備案表》同時抄送省級財政部門,專題賽《備案表》同時抄送賽事所在地省級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和財政部門。

(二)賽事主辦單位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禁止向企業攤派、亂收費。堅持公益性,不得以營利為目的,賽事所有費用不得經工業和信息化部部屬單位及其公司賬戶。堅持自願原則,不得強制要求企業參賽。嚴格規範賽事流程,現場公開比賽、評委當場亮分、現場進行公證、結果對外公示和公佈。

(三)區域賽、專題賽、境外區域賽均須于全國總決賽前完賽。未通過大賽官網註冊報名的項目,須于9月10日前全部導入大賽官網。

(四)各地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及賽事主辦單位要充分發揮各類新聞媒體作用,加強賽前動員、賽中展示、賽後成果的宣傳,擴大大賽影響力。

(五)賽事舉辦單位要認真做好工作總結,于賽事結束15天內,將賽事總結報送大賽組委會。

六、聯絡方式

(一)大賽秘書處辦公室

聯絡人及電話:陳子雄 010-68200372/010-68200370 郵箱:cnmaker@miit.gov.cn

(二)大賽技術支持

聯絡電話:010-68200382 郵箱:cnmaker@dreamdt.cn

附件:

1.第六屆“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組織方案

2.大賽註冊報名流程

3.第六屆“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賽事計劃

4.第六屆“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備案表

工業和信息化部
財政部
2021年5月2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