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辦實事解難題持續優化稅費服務 組合拳強震懾嚴厲打擊涉稅違法

2021-05-28 17:08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
辦實事解難題持續優化稅費服務
組合拳強震懾嚴厲打擊涉稅違法

圖為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現場。(蘇禦 攝)

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 榮海樓: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歡迎大家參加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我是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榮海樓。今天我們邀請到了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收入規劃核算司副司長趙連偉、稽查局副局長付利平就稅務部門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貫徹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實施“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打擊涉稅違法犯罪、發揮稅收大數據作用等內容來回答記者朋友們的問題。下面請大家提問。

一、人民政協報:當前,各地各部門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稅務部門“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已經開展了三個多月,請介紹一下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 韓國榮:感謝您的提問。稅務部門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是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結合自身實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又是貫徹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的有效載體。自2月份啟動以來,各級稅務機關積極推動百條便民利民措施落地落細,目前已落實58%,有效解決了納稅人繳費人的痛點難點問題。主要體現在:

一是堅定為民初心,黨員擔當意識更強。各級稅務機關堅持黨建引領,成立“黨員先鋒隊”8400多個,設立“黨員示範崗”4.3萬個、“志願服務團”3500余個,在志願服務、宣傳輔導、快速響應處理等方面勇於擔當,讓納稅人繳費人感受稅務部門為民辦實事的初心和決心。

二是聚焦所需所盼,訴求反饋更暢。通過全面開展服務産品體驗師活動、優化稅費諮詢響應、改進服務評價等方式,確保納稅人繳費人反映的問題能夠第一時間整改。在2月份需求調查的基礎上,持續開展問計問需活動,通過座談、走訪等方式向27萬餘戶納稅人繳費人徵集意見建議,幫助解決2.1萬餘個實際問題。

三是堅持分類施策,優惠直達快享更準。精準推送稅費優惠政策,形成針對小微企業等不同納稅人繳費人的政策包,分批次“一對一”推送,實現40批次稅費優惠政策直達快享,惠及納稅人繳費人4.2億人次。分類施策提供精細化服務,聯合全國工商聯開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著力解決小微企業發展難題,構建常態聯動機制。在辦稅服務廳設置“繳費人之家”或專窗,開闢特殊群體繳費綠色通道,組織開展“社保繳費上門幫辦”活動,保障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權益。

四是改進辦理方式,智慧辦稅繳費更簡。簡並稅費申報,5月1日起試點增值稅、消費稅和附加稅費整合申報,6月1日起在全國推行財産和行為稅合併申報,逐步實現多稅種“一張報表、一次申報、一次繳款、一張憑證”。探索社保繳費“網上辦”“掌上辦”,推進社保繳費業務和經辦業務線下“一廳聯辦”、線上“一窗聯辦”,多省稅務部門已經在微信、支付寶等生活繳費端口陸續開通社保費繳納、證明開具等功能。提速退稅辦理,推廣退稅全流程電子化,推行離境退稅便捷支付和“即買即退”,不斷便利納稅人。

五是突出剛柔並濟,稅法遵從度更高。推廣“首違不罰”制度,公佈第一批10項全國統一的稅務行政處罰“首違不罰”事項清單,給予市場主體自我糾錯、知錯就改的空間,促進稅法遵從。推進簡易處罰網上辦理,制定電子稅務局簡易程序處罰功能建設規範,目前已在長三角區域試點推行。提高監管精準度,堅持以風險為導向,以“雙隨機、一公開”為基本方式的監管模式,運用大數據提高對風險納稅人識別的精準度。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全面貫徹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要求,大力推行優質高效智慧稅費服務,加快建設“線下服務無死角、線上服務不打烊、定制服務廣覆蓋”的稅費服務新體系。我們將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緊盯“春風行動”措施落地和機制保障,在落實好百條措施的基礎上,再適時推出新的便民辦稅繳費措施,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貫穿始終,推動“春風行動”走深走實。謝謝!

二、新華社:韓司長您好。您剛才提到稅務部門推出的稅費服務産品體驗師措施,社會輿論非常關注,這項措施真正讓納稅人繳費人參與到稅收工作中來,能否請您詳細介紹一下這項措施目前的進展情況?

韓國榮:感謝您的提問。“稅費服務産品體驗師”是我們今年“春風行動”推出的一項創新措施,也是為納稅人繳費人辦的一件實事。俗話説,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這項制度主要是在簡化辦稅繳費流程、簡並稅費報送資料、壓縮業務辦理時限等各類稅費服務産品推出前,先請“稅費服務産品體驗師”探一探難點和堵點,提一提意見和建議,再由稅務部門根據體驗師反饋的意見和建議,改進完善稅費服務産品。目前,全國已累計招募近2萬名稅費服務産品體驗師。從開展情況來看,重點突出了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廣覆蓋,積極拓展“用戶視角”。“稅費服務産品體驗師”是發現問題的“監督員”,是為民發聲的“發言人”,是政策宣傳的“宣講者”。為提升問計問需的深度和廣度,各地稅務部門廣開招募通道,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公開招募,盡可能擴大體驗師的參與範圍。目前招募到的體驗師涵蓋納稅人、繳費人、涉稅專業服務機構從業人員、專家學者、媒體記者等多類群體,以多元化的成員構成豐富體驗視角。

二是重民意,準確摸清“用戶需求”。各地稅務部門針對“日常反饋”和“專題體驗”,既引導體驗師對納稅申報表更正、發票票種核定、完稅證明開具等高頻涉稅事項進行操作體驗,又選擇特定的服務産品開展集中體驗測評,通過場景還原和真實交互,廣泛收集體驗過程中的問題和建議。比如,浙江稅務邀請體驗師現場“零距離”體驗便民辦稅舉措;江西稅務通過體驗活動形成“全景體驗—問題發現—處理反饋—結果評價”的閉環工作體系,著力解決納稅人繳費人的堵點、難點、痛點。

三是求實效,迅速解決“用戶難題”。體驗是為發現問題,更是為解決問題。各地稅務部門積極蒐集整理體驗發現的問題和建議,形成問題臺賬,推出針對性措施解決實際難題。如今年廣東省稅務局在試點上線優化版“V-Tax”遠程可視化自助辦稅系統之前,邀請了8名體驗師現場體驗,並根據體驗師意見優化升級系統,優化後的操作指引比舊版更加清晰,諮詢互動也更加便捷。

今後,我們將繼續拓展此類創新,不斷優化升級稅費服務,確保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的問題切實得到解決和反饋,把為民實事辦好,把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落實好。謝謝!

三、經濟日報:增值稅發票數據能夠精準反映經濟運行情況,成為觀察我國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窗口。近年來,稅務部門持續開展了很多有意義的大數據分析。請問,從稅收大數據來看,四月份我國經濟發展有哪些亮點?

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副司長 趙連偉:感謝您對稅收大數據的關注。稅收大數據具有時效性強、覆蓋面廣、顆粒度細的優勢,記載著市場主體的生産經營狀況,能夠較為迅速、全面、準確、客觀地反映經濟運行情況。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中央、國務院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進一步鞏固和拓展,宏觀政策科學精準實施,支撐經濟穩步恢復的積極因素繼續增多。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我國企業銷售收入延續穩定增長態勢,工業經濟持續恢復,消費、投資穩步向好,國民經濟恢復性增長態勢持續加固。

一是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兩年平均增長12.9%,延續平穩向好態勢。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24.6%,比2019年同期增長27.5%,兩年平均增長12.9%,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平穩向好態勢。

二是工業企業銷售收入兩年平均增長10.1%,工業經濟穩步恢復。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工業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25.5%,比2019年同期增長21.2%,兩年平均增長10.1%,反映工業經濟穩步恢復。工業41個大類行業中,38個行業兩年平均實現正增長,16個行業的兩年平均增速超過10%。

三是批發零售業銷售收入兩年平均增長12.3%,升級類消費增長迅速。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批發零售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26.2%,比2019年同期增長26.1%,兩年平均增長12.3%。其中,升級類消費增長迅速,鐘錶、保健醫療器材、照相器材、營養保健品零售同比分別增長77%、64.6%、56.5%和54%,兩年平均分別增長21.6%、46.7%、9.4%和25%。

四是建築業銷售收入兩年平均增長14.5%,新基建領域建設加快。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今年1-4月份,全國建築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9.6%,比2019年同期增長31.1%,兩年平均增長14.5%,反映投資延續了恢復性增長態勢。投資結構逐步優化,新基建領域投資增多。1-4月份,與新基建相關的城市軌道交通工程施工,節能工程,通訊、電力輸送設施工程銷售同比分別增長116.2%、75.6%和95.2%,兩年平均分別增長67%、33.2%和14.1%。

圍繞上述四組數據,我們專門製作了生動形象的圖表,會後發給大家,方便大家更好理解把握和報道。謝謝!

四、總臺央視:市場主體是我國經濟活力的重要源泉。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助力市場主體青山常在、生機盎然。請問,從稅收大數據來看,四月份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的情況如何?

榮海樓:謝謝您的提問,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至關重要。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産力,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李克強總理指出,市場主體是發展的基礎,要通過“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解決難點堵點。市場主體發生納稅申報等涉稅行為,一定程度上顯示出我國經濟的生機和活力。稅收數據顯示,4月份,我國新辦且發生過涉稅行為的市場主體(我們簡稱為新辦涉稅市場主體)133.6萬戶,較3月份增長5.1%,較2020年同期、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21%和20.3%,兩年平均增長9.7%。今年前4個月,全國累計新辦涉稅市場主體413萬戶,同比增長58.5%,兩年平均增長13.1%。

分類型看,在4月份的新辦涉稅市場主體中,新辦企業69萬戶,新辦個體工商戶62.1萬戶,新辦其他類型市場主體(如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等)2.5萬戶,同比分別增長13.6%、31.1%和55%,兩年平均分別增長7.8%、10.8%和26.1%。

分行業看,4月份,居民服務業、信息技術業、教育業的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增速較快,同比分別增長113.2%、108.6%和93.5%,兩年平均分別增長46.4%、32.8%和14.8%;製造業新辦涉稅市場主體7.9萬戶,同比增長3.9%,兩年平均增長2.2%。

分地區看,4月份,東部、中部、西部、東北地區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分別為68.5萬戶、25.6萬戶、33萬戶和6.5萬戶,同比分別增長20.7%、28.3%、21.4%和11.3%,兩年平均分別增長6.9%、12.6%、15%和1.7%。

通過上述數據可以看出,隨著減稅降費、“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一系列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我國市場主體活力不斷激發,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持續增強。我們將繼續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折不扣把各項稅費優惠政策及時落實到位,不斷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助力市場主體增強活力。謝謝!

五、中國證券報:黨中央、國務院先後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創新發展。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培育壯大新動能,更好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發展高技術産業是提升産業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請問,從稅收大數據來看,當前高技術産業發展狀況如何?

趙連偉: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李克強總理也多次對培育壯大新動能提出明確要求。

高技術産業具有知識密集、技術先進、産品附加值高、産業關聯效應強等顯著特徵,在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扶持政策下,高技術産業發展勢頭良好。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高技術産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9.3%,比2019年同期增長41.5%,兩年平均增長18.9%,高於全國平均水平6個百分點,延續了去年以來快速增長態勢。

從細分領域看,高技術服務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25.3%,兩年平均增長24.8%。其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34.7%和31.1%,兩年平均分別增長40.2%和21.9%,反映出科研成果加快轉化為生産力;互聯網及其服務等數字經濟服務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50.5%,兩年平均增長34.4%,反映出數字經濟正加快産業化進程。高技術製造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2.4%,兩年平均增長12.8%,其中智慧消費設備製造、電子工業專用設備製造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75.2%和46.8%,兩年平均分別增長39.6%和33.4%。

與此同時,企業對科研儀器採購力度加大,反映企業的發展後勁不斷提升。1-4月份,企業採購光電儀器等科研設備金額同比增長45.8%,兩年平均增長23%。其中,採購集成電路測試儀器、通信測量儀器和光學檢測儀器及設備金額兩年平均分別增長41%、33%和23.1%。

近年來,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不斷提高,各項支持科技創新的稅費優惠政策有效落實,國家用減稅降費的“真金白銀”激勵企業放心大膽地投入創新研發,我國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謝謝!

六、經濟觀察報:今年以來,稅務總局陸續曝光了多起涉稅違法典型案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能否詳細介紹一下稅務部門打擊虛開騙稅等稅收違法行為的有關情況?

稅務總局稽查局副局長 付利平:虛開發票、騙取出口退稅等違法行為嚴重擾亂正常經濟秩序,危害國家法治和社會公平正義,是稅務部門嚴厲打擊的重點。黨中央、國務院對此提出明確要求,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也提出“精確執法、精準監管”的措施。稅務部門始終保持高壓嚴打態勢,特別是2018年8月以來,稅務總局會同公安部、海關總署、人民銀行聯合組織開展了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截至4月底,共查處涉嫌虛開騙稅企業37.83萬戶,配合公安機關對2.4萬餘名犯罪嫌疑人採取強制措施,另有近5000名犯罪嫌疑人在專項行動的震懾下主動投案自首,有效遏制了虛開騙稅的猖獗勢頭。專項行動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實施精準打擊。始終聚焦沒有實際經營業務只為虛開發票的“假企業”、沒有實際出口只為騙取退稅的“假出口”、不具備條件只為騙取稅收優惠的“假申報”,運用數據優勢開展風險分析,篩選出虛開騙稅案件,重點進行查處。

二是密切部門協作,打出組合拳。稅務部門會同公安、海關和人民銀行等部門,發揮各自優勢,共享數據資源,組建多層級、跨部門聯合專案組,綜合研判、融合作戰,開展全鏈條打擊,實施團夥化摧毀,相繼開展了9個批次的集中打擊行動,取得了較好效果。

三是緊盯電子發票虛開,做到“露頭就打”。針對不法分子利用電子發票領用更快捷、交付更便利的特點實施虛開的新動向,會同公安部門嚴查狠打,目前已成功破獲多起虛開電子普通發票和專用發票的案件,確保對電子發票虛開“露頭就打”。

四是注重多措並舉,實現打防結合。在不斷加大打擊力度的基礎上,發揮大數據優勢,不斷加強源頭治理,深入推進實名辦稅,強化數據分析和風險預警,對增值稅發票風險進行快速識別和應對,構築事前防、事中阻、事後查的立體打擊體系,持續壓縮虛開違法犯罪空間。

今年以來,稅務總局已先後曝光多起虛開發票、“假申報”等稅收違法犯罪典型案件,今天我們在這裡再曝光破獲的5起虛開騙稅典型案件,這5起案件分別是:

(一)新疆警稅查獲烏魯木齊市“4·3”涉疫虛開發票案。2020年5月,新疆警稅聯合開展“摧枯”集中抓捕行動,對烏魯木齊市涉疫虛開發票案件進行收網,共抓獲犯罪嫌疑人58人,搗毀虛開窩點5個,現場查獲作案工具若干。經查,該犯罪團夥利用疫情期間增值稅優惠政策,註冊空殼企業對外虛開發票,涉案虛開企業337戶,涉嫌虛開發票1.7萬份,虛開金額15.94億元。

(二)山東威海警稅破獲“3·23”虛開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案。2020年6月,威海警稅破獲一起虛開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案,成功打掉一個專門虛開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團夥,搗毀犯罪窩點4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4名,挽回稅款損失2億元。經查,該團夥冒用他人名義註冊270余家汽車銷售公司,虛開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12409份,虛開金額17.7億余元。

(三)廈門警稅破獲“9·9”虛開騙稅全鏈條團夥案。2020年6月,廈門警稅成功破獲一起集虛開、騙稅、偷稅多種違法行為于一體的團夥案件,共抓獲犯罪嫌疑人31名,打掉犯罪團夥3個。經查,犯罪嫌疑人為獲取非法利益,虛假註冊拖鞋加工、物流運輸、外貿企業52戶,通過買單配票等手段,實施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偷稅以及騙取出口退稅違法犯罪行為,涉案金額16.4億余元。

(四)江西警稅破獲“風雲1號”增值稅發票虛開案。2020年7月,江西警稅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駐上海特派員辦事處移送線索,對九江某公司虛開發票案件進行聯合查處。8月,警稅成功開展聯合收網,搗毀犯罪窩點4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6名。經查,該團夥通過設立多家貿易公司對外虛開發票,涉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3397份,虛開金額19.13億元。

(五)大連警稅破獲“1·02”增值稅發票虛開案。2020年1月,大連警稅聯合國家稅務總局駐上海特派員辦事處運用信息化戰法分析研判,發現一個對外虛開煤炭增值稅發票的團夥,立即組織開展查處。2020年9月,警稅聯合專案組在8省11市開展集中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51名,打掉虛開團夥3個,搗毀虛開犯罪窩點9個,查獲大量作案工具。經查,該團夥通過虛構進項,對外虛開發票,涉案企業400余戶,涉案金額200余億元。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持續深入貫徹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與公安、海關、人民銀行等部門一起進一步加大打擊強度和精度,切實維護守法納稅人的合法權益,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稅收環境。

另外,在虛開騙稅案件查處過程中,我們發現一些不法分子大肆騙用、租用、盜用他人的身份信息,或誘導他人註冊成立“空殼企業”,從事虛開發票違法犯罪活動。在此,我們也請媒體朋友們提醒廣大群眾,注意保護自己的身份信息,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實施違法犯罪活動。發現虛開騙稅違法線索後,請及時向稅務部門舉報。謝謝!

榮海樓:由於時間關係,提問環節就到這裡。

下一步,全國稅務系統和廣大稅務幹部將在深入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中激發深化稅收徵管改革和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項稅收工作的新動能,在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和推動工作開新局中體現黨史學習教育的新成效。我們也將繼續充分發揮稅收大數據優勢,紮實深入開展稅收經濟分析,更好服務經濟社會大局和市場主體發展。希望記者朋友們能夠一如既往地關心和支持稅收工作。謝謝大家!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各位媒體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