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川渝共推人社公共服務“十件實事” 便利群眾、企業辦事

2021-05-28 20: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5月28日電(記者 黃興、陳健)職稱及職業資格互查互認、養老保險繳費年限“相互認”、失業保險關係轉移“零障礙”……川渝人社部門28日簽署《大力推進川渝人社公共服務“十件實事”合作協議》,從人事人才、就業服務、社會保險、勞動維權四方面推出“十件實事”,旨在讓兩地群眾、企業辦事更加方便、快捷,人才流動更高效。

具體來看,在就業服務方面,兩地將開展失業保險關係轉移接續“零障礙”合作。通過依託川渝人社公共服務信息平臺,建立失業保險關係協查機制,實現線上線下均可辦理川渝間失業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申請。

在社會保險方面,川渝將推動農民工、新業態新經濟從業人員和靈活就業人員等在兩地便捷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實現養老保險繳費年限“相互認”;推進工傷異地居住(就醫)申請“一次辦”等。

在人事人才方面,兩地將推進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許可備案和從業人員職業資格互認,川渝職稱、職業資格互查互認;推進博士後服務“全共享”,聯合舉辦博士後學術交流活動;實現人才跨區域流動就業信息、政策諮詢、檔案存放地查詢等業務異地通辦。

而針對勞動維權,兩地將進行勞動權益救濟“協同辦”合作,實現勞動者可就近到縣級以上勞動保障監察機構進行異地投訴。

當日,川渝人社部門還簽署了《川渝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工作戰略合作協議》,兩地將深入開展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二級崗位專家互認互通、公開招聘考試命題共建共享、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務協同協作等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