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6月1日起全面實行財産和行為稅合併申報

2021-05-30 09:38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日起
貴州全面實行財産和行為稅合併申報

日前從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獲悉,6月1日起貴州省將全面推行財産和行為稅合併申報,納稅人填報表單數量從35張減少到11張,填報數據項減少204項,這是國家稅務總局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貴州稅務部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牢記殷切囑託、忠誠乾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項教育為民辦實事的重要舉措,對減輕企業辦稅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優化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總審計師馮紹伍介紹,財産和行為稅是現有稅種中財産類和行為類稅種的統稱。財産和行為稅合併申報,通俗講就是“簡並申報表,一表報多稅”,通過優化申報流程,將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産稅、車船稅、印花稅、耕地佔用稅、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契稅、環境保護稅、煙葉稅10個稅種申報統一到一個入口,實現多稅種一張報表、一次申報、一次繳款、一張憑證,精簡申報表單,簡化辦稅資料。

據悉,此次合併申報對原有表單和數據項進行全面梳理整合,精簡申報表單和數據項目,利用信息化手段實現已有數據自動預填;按照“一表申報、稅源信息採集前置”的設計,優化改造申報流程,減少申報次數;通過優化系統功能和共享稅收數據,實現稅額自動計算、數據關聯比對、申報異常提示等功能,減少人工操作的漏報、錯報,為納稅人提供智慧申報服務。

在提高辦稅體驗感方面,每個稅種的稅源明細表根據該稅種的稅制特點設計。對於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産稅、車船稅等穩定稅源,可以“一次填報,長期有效”,對於耕地佔用稅、印花稅、資源稅等一次性稅源,納稅人可以在發生納稅義務後立即填寫稅源明細表,也可以在申報時填報所有稅源信息。除此之外,合併申報不強制要求一次性申報全部稅種,納稅人可以自由選擇一次性或分別申報當期稅種,不同納稅期限的各稅種可以合併申報,納稅人更正申報一個或部分稅種,不影響其他已申報稅種。

為確保財産和行為稅合併申報平穩推行,貴州省各地稅務部門採取線上線下多種方式面向納稅人開展培訓,幫助快速熟悉合併申報流程及相關注意事項,對重點納稅人進行“一對一”輔導,對全省1607戶涉稅專業服務機構進行專題輔導。通過微信端發放《致財産和行為稅納稅人的一封信》,通過稅企互動平臺向納稅人推送合併申報相關事項,確保納稅人全面知曉,享受便利。

“稅務局人員輔導我們在電子稅務局模擬申報,和原來相比,新的合併申報不用在各個稅種申報入口轉換,而且申報表也簡化了很多填報數據項,節約了申報時間,減輕了不少負擔。”遵義炙翔佳誠會計服務有限公司陳宇在參加完專題輔導後道出自己的感受。

稅務部門還提醒,此次合併申報改革將稅源信息填報從申報環節分離出來,既可以在申報之前,也可以在申報期內,如稅源信息沒有變化,納稅人可確認後直接申報,如有變化,可根據自身情況提前維護好稅源信息,儘量錯峰申報,減少徵收期填報壓力。(金冶 申蔓飛 楊棟 艾勇 孫中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